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林杰樑醫師是我們嘉中校友---摘自維基百科

林杰樑(1958年6月30日-2013年8月5日)臺灣嘉義縣朴子鎮(今朴子市)人,知名醫師長庚大學醫學院教授,長期專攻於毒物學與腎臟科,是腎臟醫學、毒物學與臨床毒物科的權威。並常於媒體上宣導毒物學及醫學知識。
他是首位研發出農藥巴拉刈解毒劑的醫生,在台灣降低了因攝入農藥而致死的案例。這個治療方法並傳播到世界各地使用,印度原本因農藥中毒的致死率為90%,但在引進林杰樑研發的治療方式後,致死率已下降到60%。

生平[編輯]

  • 求學
林杰樑家中經營中藥行,其祖父為中醫師,受到家庭耳濡目染的影響下,逐漸往醫學之路發展,曾就讀嘉義市蘭潭國中、嘉義高中和臺灣師大附中,後考取臺北醫學院(今臺北醫學大學),大學時代感染腎炎,而後須長期洗腎,也因此促成他往後鑽研腎臟醫學,並奠定其為腎臟毒物專家的基礎。
  • 毒物研究
林杰樑除長期透過媒體評論針砭政府食品衛生政策、宣導飲食安全健康觀念與環境毒物及診間工作之外,也曾至雲林縣四湖麥寮臺西多處義診。
林杰樑是毒物研究的權威醫師,曾對農藥巴拉刈進行研究,巴拉刈自1962年發明以來是全世界使用最廣泛的除草劑,在臺籍農民之間非常盛行,高居五成(50%)的服毒自殺者選擇巴拉刈,是中毒死因之首。巴拉刈毒性會導致肺纖維化缺氧與多重器官衰竭,只要喝下6毫升,死亡率在九成(90%)以上。林杰樑投入研究,並發明「重覆性脈衝式類固醇合併活性碳血液灌流療法」,其「巴拉刈中毒的治療研究」,也刊登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林杰樑的創新治療方法,成為國內外醫學界標準療法,被多本權威性醫學教科書引用。
  • 病逝
2013年8月2日,林杰樑感覺身體不適、呼吸困難,上午7時13分緊急送入桃園縣龜山鄉長庚醫院治療,後因嚴重病毒感染,導致血壓偏低、腦部缺氧,因此裝上葉克膜維生,同時接受高階抗生素治療。其大學開始洗腎的經歷,經媒體報導,才普遍為社會所知。[18][19][20][21]林杰樑因敗血性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進入彌留。8月5日中午12時42分14秒經林妻譚敦慈同意拔管後病逝於桃園縣龜山鄉長庚紀念醫院,享年55歲、其時林妻同意讓丈夫林杰樑在他最愛的這首歌「滄海一聲笑」的伴隨下拔管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