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嘉中憶往 (2)

嘉中憶往 (2)

a. 周校長平常不太管校務 ,更從不關心或約束其屬下之生活,故有關他們「誹聞」不斷,甚至有些喪失倫常之情事發生,但周並未予以恰當的處置。這些行為本已喪失為人師表資格,或許是周太過於「護短」吧! 又開校務會議時,周可以長篇大論,有關他發展嘉中之遠景,治學方針少提,但不喜歡同事發言。

b. 對學校最大貢獻為,從1956年起建立全校英語播音系統,每天早自習及中午午休時間,或英語上課時間應任課老師要求而播出。當時一般學生學習英語大都靠電台,固定時間的播出,沒有『空中英語』(Air Studio) 等教學節目,但到學校就沒有機會聽。周校長對英語播音一直持肯定的看法,他認為,學英語與學唱流行歌曲相同,只要天天就會講。

1. 張明文校長,為人清亷,北方人個性,講話直率,認真校務,從不收受教職員禮物,交際手腕欠佳,不是位長袖善舞的人,與校友們和學生家長們也少有互動。某位國文老師不滿其做為,背後罵他,導致兩人對簿公堂。因張校長曾任教於台中師範,故只要有新老師求聘時,强調曾是該校校友,他無不欣然聘用,一時不少具中師校友背景的老師,紛紛來應聘,當時有人背後戲稱嘉中已成『中師分部』。 但歷任校長中,唯有他敢講英文,他敢向英語教師用英語提問,以其當時近60歲高齡,猶有此精神,實令人敬佩。不同於周校長的是,會議時他無法阻止同仁發言,但能忍,是位認真辦學的校長。

2. 劉文華校長
a. 對嘉義地區很熟,因曾在余宗鈴任嘉女校長時,擔任過嘉女生物老師,後來嘉女在台南縣後壁鄉成立分部時,獲派為分部主任。劉校長年輕時英俊瀟灑,任內與教育廳官員交情良好,與地方上名人亦有互動,與教師們關係亦佳,每年他必請擔任高三導師至他官邸用餐一次。對於地方媒體他更有獨到的交情。劉酒量甚佳,酒品也不錯,金門高樑是他的最愛。劉對屬下很照顧,校內有一位同仁,在家經營便當業,結果學生中午的便當生意,一直由他包辦。另外自劉到任迄離職,學校大小工程全由同一家營建包商承包,內情耐人尋味。

b. 在所有歷任校長中,他有嘉義地區最熟,因為他是老嘉義。劉校長待人和氣,從未與學校同仁「紅」過臉,喜歡誇讚別人,但他的誇獎用詞,有時幾近「肉麻」。劉校長年輕時,参加童子軍團赴美訪問,但他不太show這段歷史,倒是喜歡巴結他的老師,會公開為他宣傳。劉為人沈着,對屬下「争寵與鬥争』瞭若指掌,但故裝不知,並讓此矛盾繼續存在,一則維持人事和睦,二則坐收『漁翁之利』? 或許與他年輕時在大陸受的教育有關?
c. 當得知美匪(中國) 宣佈建交消息之當天晚上(值周未) ,有人見劉走進校長室,燈火通明,自己關在裡面,直至凌晨才離開。何故如此? 有人猜是憂國情操,但有人有不同看法,真相如何? 劉已成仙,也不必得知真相。

d. 其任內前幾年,嘉中校譽平平,大學升學率普遍,有鑒於此,嘉義市區一些明星國中優秀畢業生,紛紛北上參加北區聯考。劉聽從屬下與老師之建議,分別對畢業生家長展開勸說,並給予機會,優先讓學生瞭解嘉中優秀的老師的陣容,因此留住了許多優良國中畢業生。1978(民國67)終於大放異彩,大專聯考成績十分突出,加上媒體的宣傳,使嘉中與其本人聲望如日中天。直至他離職,聯考成績仍然優異,這是劉校長值得稱道之處。

e. 至於劉校長本人與其部屬之「私」生活,也有不同的「觀點」與「解讀」,擬將個人看法,姑且留給他人來作評斷。

f. 劉校長是拆毁嘉中近半世紀校舍最多的一位,請詳下面說明。

3. 許校長為人正直細心。任內無重大建設工程,因其前任已做完。他是外地人,對在地人對嘉中看法不甚瞭解,雖是嘉中首位本省籍主管,並無傑出表現。此點與中興新村-台灣省政府所在地的許多官員一樣,對嘉義十分陌生。到底。嘉義是市? 還是縣? 搞不清楚,他們僅知道台中市、台南市。有一次教育廳某官員來嘉義市,擬搭車前往「省立東石中學」,結果到了東石鄉卻找不到該校,因它位於朴子市。許為人耿直,但官僚息氣稍重,自卑又自大,不太會社交,校內外人際關係欠佳。曾向我訴苦,與學校某教師會成員有過節,鬧得很不愉快。又許曾在前教育廳服務期間,因公赴美,這是他「偶而」津津樂道之事。許在嘉中期間,似乎也不太得志,後調回其故鄉-鹿港高中任職。

4. 陳金進校長接任時,本人已離開嘉中。據傳他喜歡跳社交舞與社交活動,在教師中不時有花邊新聞流傳,是否屬實,不得而知。

5. 何經校長,因具校友身分,頗受地方上名流與校友歡迎。其治校情形不甚明白。

一、    難忘的師長

1. 陳崑福老師:嘉義人,台南師範畢業。他教初一國歌四部唱法及校歌。很多人不知道嘉中校歌是他作曲。陳老師除授音樂課外,另外指導學校管樂隊,不但能指揮,吹奏各種管樂器,並會修理。在歷屆校友中,可能較易忘記其名,但很難忘記其綽號『槓槌仔』,其淵源來自其名字的日語讀成チンコンフク,台語讀成陳槓,加上他喜歡用指揮棒,敲打不專心同學的頭部。

嘉中管樂隊自陳老師成隊以來,一脈相傳,直到較年輕的一代-馮朝君校友,他積極熱心參與,逐漸擴大成嘉義市管樂隊,其中我同學-故校友,吳平如先生(已故-本人同窗)不斷鼓勵,幫忙,今日嘉義市管樂隊已聞名國際,並經常與國際名樂隊互動,吳、馮兩位校友功不可沒。

2. 孫瑞明老師1956年我上高一時教音樂,其時她年紀已不小,學生們背後叫她老太婆。她是第一位教我們看五線譜的老師,也是第一位教我們唱英文歌曲。所教唱的英文歌曲,大多由美國民謠作曲名家-Stephen Foster所作,如Old Black Joe(老黑喬; My Old Kentucky Home(肯搭基老家); Beautiful Dreamer(美麗的夢中人)等。奠定了學生們以後欣賞流行音樂、爵士音樂與古典音樂的基礎與興趣,令人難忘。孫老師畢業於前中國燕京大學(即今北大校址) (按:燕京與清華均為美國人利用庚子賠款在華設立之大學,目前均為世界各國所承認,且排名在台大之前。可惜韓戰暴發,中國情緒反美高漲,毛下令取消燕京之名,北大與燕京合併。) 孫老師頗受校長暨老師們尊重。(未完)

Justin Lai

08/03/2013重修
嘉中校友全聯會

AACHW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