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趣談古今語詞中的數目字 (1)

Justin Lai 散文集

趣談古今語詞中的數目字 (1)

中華文化在日常生活中對人、事、物、景、時、地等描述,通常離不開數目字,這是華文『單音字詞-mono-syllable』的簡易與獨特,也是西方文字所無法類似之處。從一到十,到一百、一千甚至一萬等,不論是單獨的數目,或大小數目字的對比,皆含生動意涵與豐富感情,所表達方式多用在對談、書信往來、文學、詩詞、與對聯等等。

可以表示時間、空間、數目、數量之對照(contrast),或比較可以實情地敘述、或幻想,可以誇大其詞,也可以表示理性或感情,如喜悅、哀傷、或悔恨等七情六慾。尤其古詩詞涵蓋天時、物態、相思、別情等,滿紙堆砌著珠寶金玉鴛鴦蝴蝶,而數目詞穿插其中,往往可使詞意更為加强(emphatic) 與傷感(sentimental),也有些與英文想法類似或極為相近之處首先從『一』談起:

一、一字
A.双字、三字、的慣用語:如一併、一貫、一同、一脈(相傳) 、一味、一陣子、一溜煙、一眨眼、一窩蜂、一口氣、一股勁、一條鞭、一剎那等

B. 含四字或以上:一介不取、一馬當先、一氣呵成、一心一意、一丘之貉、一言難盡、一針見血、一見鐘情、一見如故、一雨成秋 () 、一籌莫展、一蹴可幾、一聲令下、一步登天、一本正經、一體成型、一勞永逸、一網打盡、一舉數得、一笑置之、一聲不响、一語不發、一言不合、一體成形、一籌莫展、一息尚存、如出一轍等。

*一聲無叫-台灣俗語,意謂「堅强()地」或「毫無後悔地」-without regret

*但日語中之『一生懸命』則非中文慣用詞,其
意謂「努力工作」。

C. 一字可以指數目或次數或整體、全部

『離歌且莫翻新闋,一曲能教寸膓結』-歐陽修,新闋,新曲也,後句强調曲調之哀怨

『滿架薔薇一院香』(一院=整個院子、滿院,已用了滿架,故用一院)

煙銷日出不見人,欵乃一聲山水綠-「漁翁」,柳宗元詩

『爆竹聲中一歲除』或『爆竹一聲除舊歲』-用一聲,一歲做不同的描述

D. 『一…. ….

一觴一誰共,負生平書冊』-誰來参與邊詠邊飲,有負生平所讀之書?

其他如,『一點一滴』,『一心一意』,『一針一線』或其他表示連
續或對比:上下左右前後進退勝負

一步一脚印』=一步一步地= hump by hump

一枝一點-台語-含人人都有存活的機會,鼓勵人上進,有『天無絕人之路』之意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李商隱詩,意謂:錦瑟為何用五十根弦線? 一弦一柱皆讓人想起盛年。

一朝天子一朝臣』比較:『一時風駛一時時船』-(台語),配合時機行事,依主官意思做事,古人部屬對長官皇上有所謂『先意承志』

一個蘿蔔一個洞-類似聖經「凡走過必留痕跡」,台語說『船過水無痕-則指事過而「忘恩」。台語另以竹筍與坑相對。『有坑無筍』謂無稽之談,不合理之意。

E.『一片』可以指看得見或看不見的人或物:

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齢詩

『寒光亭下水連天,飛起沙鷗一片-(西江月)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春江花月夜」,另如

一片丹心』、『一片焦土』、『一片漆黑』

一片芳心千萬,人間沒個安排處』-李後主詞

一片飛花減却春,風飄萬點正愁人』-杜甫

當然也可指一座城:『黄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謂在崇山峻嶺環抱中,矗立著一片孤立之城,是空間的相對。與『將功成骨灰』有類似對襯,但後者指人。有時萬骨成灰,却不一定成功了一將? 也有萬骨未成灰,而『出師未身先死』-即「將」先亡之實例,如1958年的金門823砲戰,防衛司令吉星文等將領,未開戰即先被中共砲擊而陣亡。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陸游,詠梅詩

『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一樣與不同相對

『户外一峯秀,堦前眾壑林-孟浩然(以一對眾)

08/26/2013

Justin Lai

嘉中校友全聯會


AACHW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