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新聞媒體今昔觀-(2)

Justin Lai 散文集

新聞媒體今昔觀-(2)

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不到30分鐘,白宮立刻獲知消息,當時沒有衛星,沒有電視,更無Skype等,只有電報。而日本發動奇襲的信號以密電電文,『ToraToraTora(日語:虎、虎、虎) 第一時間通令各艦艇司令。台灣媒體當然重視搶先播報,我的台比別台早3-5分鐘播出整點新聞,我出動的SNG轉播車比別家多,可惜轉播的多是社會新聞居多。

一、     新聞的繼續追踪

台灣媒體只重視『挖或追』新的新聞,而常忽略已報過重大新聞的follow-up (繼續追踪) 通常新的新聞都會『幹掉』舊新聞,不論其重要性多大,主要是為了吸引讀者或聽眾 。但美國記者鍥而不捨的精神令人敬佩。如約40年前發生的美國水門案(Watergate Scandal) (2) ,兩位華盛頓郵報記者不停的追踪,與深喉嚨(Deep Throat-密告者暱稱) 的暗中恊助終於找出真相,讓已當選的尼克森總統,遭受彈劾,最後辭職,給美國政界及百性相當大的震撼,也重新讓世人肯定美國民主的偉大。又如在利比亞美國領事館被襲擊中(Benghazi Consulate Attack),大使及3位美國公民被殺害一案,國會繼續調查,而新聞也持續到國會調查與聽證後才罷休。

相較於2004年台灣總統大選,阿扁疑遭「槍擊」的鬧劇一案,媒體未能盡力探索真相,公佈社會,沒多久新聞熱度冷却下來,檢調單位因缺少媒體的監督壓力,對案情的偵查也就鬆懈,而導致以後更多台灣政局的動亂,付出了更多的社會成本。此事証明『劇中人』亂演,觀眾對劇情也心知肚明,辦案者敷衍了事。又呂秀蓮告「新新聞」雜誌一案(3),「新新聞」竟然敗訴。事後有人批評,「會辦雜誌不一定會打官司」,或「新新聞」的律師不够勝任,另有人則以為與執政黨-民進黨的打壓有關。畢竟對這種新聞處理,台灣不曾經歷,而有些人『西瓜偎大邊』,傾向左袒執政黨,這是台灣新聞媒體與司法界之不盡責與恥辱。台灣常為了一件街頭社會新聞,繼續跟縱與炒作達數周之久,而對更重大的新聞則一報導完畢,即輕鬆也放過。

二、     男女(anchorman anchorwoman)主播與其主觀看法

原來電視台的主播是一男或一女,後來改為用男女各一,如大陸台,現在則不一定,台灣仍較重視女主播,因職業高尚,嫁入名門機會比其他行業大很多,是一般新聞系所學生嚮往的主要行業之一。不論中外,主播除外貌端正外,應口歯清晣,反應敏捷,專心敬業,如CNNBlitz WoolfJohn King, Anderson Cooper已故ABCPeter Jennings(此君雖僅高中畢業,但其能力超強,在波斯灣戰爭時頗受歡迎-1990年當時CNN並未十分有名)NBCBrian Williams是男主播中衣著最體面的一位,但却被評為最糟糕的(lousiest)主播。

目前CNN的女主播中,Erin BurnetteChristiane Amanpour兩位很出名-前者是外貌出色,口齒不清晣,有點像高中女生的講話,但一直擔任晚間8點的新聞播報;後者為伊朗籍,滿口英國腔的英語,播報態度穩重,擅長國際新聞,尤其中東地區。亞裔女主播中,目前CNN的一位印度裔也不錯。多年前CBS有一華裔女主播-宗毓華-Connie Chung (與老牌Dan Rather同事) 也曾風光一時,可惜因被檢舉『報導不實』而被解僱。(未完)

Justin Lai

2013131
08/06/13 增修

嘉中校友全聯會


AACHW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