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科技新貴淪慣竊 警掏腰包助自立‏

熱心助人的警員陳元鴻,協助慣竊自立;許嫌感動地拜託
法院發函替他向陳元鴻表達謝意。(記者王冠仁/攝影)

科技新貴淪慣竊 警掏腰包助自立‏ 
年薪百萬的38歲竹科許姓男子,金融海嘯後失業,沒錢吃飯行竊遭逮,出獄後找工作屢碰壁而「重操舊業」。警員陳元鴻抓他抓到「同情他」,自掏腰包付日薪請他整理環境,還幫他找工作,讓他羞愧地保證「會徹底改過」。
為感謝陳元鴻的苦心,許姓男子日前出庭時請求法院「發函向警員表示我的歉意及感謝之意」;法官蔡羽玄從善如流,發函到台北市萬華警分局青年路派出所,轉達許當庭懺悔的陳述。
許姓男子2008年金融海嘯後放無薪假,1個月工作5到7天,月薪不到1萬元;他離職後沒找到工作,因沒錢吃飯,在2009年7月行竊遭逮。2011年3月出獄,雖輾轉到早餐店工作,但顧客認出後反映「怎麼請一個竊賊工作!」他被迫離職。
許姓男子陷入找不到工作就行竊的惡性循環,多次在萬華地區偷腳踏車或冷氣、電視賣到資源回收場,連續行竊數十起,成為派出所「常客」。
「你有困難就來派出所找我嘛!」警員陳元鴻抓了他幾次,見他並非凶惡之徒,告知「缺錢就找我」;但許上門求助兩、三次後覺得不好意思,去年底又「重操舊業」。
今年2月某日深夜,陳元鴻巡邏發現許的推車上有家電,研判他又行竊,但追到社區大樓卻跟丟了。陳元鴻想起許的「犯案模式」,研判他會先把偷來的家電帶回樓梯間「住處」,查訪數處後找到他的「老巢」。
「我等你很久了」,躲在黑暗樓梯間的陳元鴻,聽到許姓男子腳步聲後立刻現身逮人;許低頭沒有抵抗,陳將他帶回派出所偵訊後送辦。
陳元鴻認為許姓男子敦厚老實,「送魚吃不如給釣竿」,除自掏腰包辦手機給他方便聯絡,還付日薪請他幫忙打掃派出所周遭環境,最後介紹他去夜市打工。
許姓男子居無定所,沒收到法院傳票而遭通緝,今年3月底被逮,羈押在台北看守所,陳元鴻得知後又前往探視。「你怎麼來看我!」許驚喜之餘羞愧不已,當著陳的面表示抱歉,並決定充實電腦相關知識,出獄後不再給人添麻煩。
「我要拯救罪犯的靈魂」
抓完小偷,幫小偷。熱心助慣竊自力更生的警員陳元鴻,進入警界後壓力大,受洗成為基督徒,他總認為每個犯錯的人還可以再教化導正,常將「我要拯救罪犯的靈魂」掛嘴邊。
從警三年的陳元鴻,原本就讀中原大學心理系,他畢業後原想報考鐵路局,但先考警察特考卻意外上榜,誤打誤撞當了警察。
他擔任警察後,因為工作壓力大,在朋友介紹下成為基督徒。「我相信這冥冥之中都是主的安排」,信教後的陳元鴻激發正義感,不僅工作表現優異,熱心助人,還曾經幫助來台的日籍遊客尋找母親生前故居。
陳元鴻屢次抓到沒錢吃飯,不斷在萬華地區行竊的許姓男子,相處後總覺得他不是壞人,「只是為了吃飯,出於無奈。」所以熱心幫助他自立。
「他的品行絕對是100分!」青年路派出所同仁談起陳元鴻,總是豎起大拇指稱讚。副所長洪穩洲說,陳對查緝贓車、網路犯罪很有一套,還很愛護小動物;曾有流浪貓在大雨中跑來派出所後方庭院躲雨,陳好心收留照顧,最後成為派出所的「所貓」,善心與愛心可見一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