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嘉義市懷舊系列之一


嘉義市懷舊系列之一

一、舊地名

前言】:

嘉義市舊名「諸羅山」,清朝時期因林爽文造反(起義) ,擬攻入諸羅城,經城民奮力抵抗,尤其東門城守衛18名加上一隻土狗,全部罹難,民眾為懷念18位烈士與義犬,特在東門城邊建一「忠義十九公廟」,該廟現仍存。清廷為勗勉並激勵諸羅山住民的英勇,改「諸羅山」為『嘉義』,即嘉勉其忠義也

前清時期嘉義原設有四個城門,即東、西、南、北四座,分為城內與城外。小時候常聽老人們談起,某件事如轟動全嘉義市時,就說『四城門攏總喊起來』。東門城原設在東區今東門噴水池(公明路與和平路口)所在,西門城可能地點為今中央噴水池(一直是嘉義市最繁華地段之一,中山路、光華路、與文化路交口) ,南門城位於今民族路、共和路與光華路交口,此處有一南門圓環,北門城位於吳鳳北路與民權路口。可惜自清朝至日人據台時即年久失修,均被日人拆毁,無一倖存。

  ()內、外各區,清朝時謂『角頭』,日人改為『町』(ma chi-まち) ,光復後改為區或里。但舊時各地區的名稱,有些依古人習慣、民俗、文物、方向與特色,來命名:

A.    東區部分

1.山仔頂:今大雅路起點以北,含嘉中、聖瑪爾定醫院、天主教公署,蘭潭國小等到姜母寮仔(往番路方向) 為止。

2.東門町:日人命名,原民國路以西,含公明路、中正路、光彩街、迄志航街等為日本陸軍與空軍軍官眷舍。民國路以西,光彩街以南、華商東側至民族路,為空軍低階士兵眷舍。著名電視界節目製作人王偉忠先生即生長在此區。

3.空軍市仔在民國路以東,現新生路,北起嘉商,南至志航街,以亷物美聞名,曾繁榮約50年歲月,現已全部拆除。

4.麵食街即指民國路上,自光彩街迄民族路之一段,來來麵包店即位於民國路上。

5.中山公園是全台有名的自然公園,有許多高大樹木。以往早起運動都到這裡。嘉義市民有句順口溜:『驚死的() 在公,等死的在南(環) ,不驚死的在眠』園、門、床三字押韻』。

6.植物園―毗鄰公園,是市民早上運動的最佳塲所。以前很多早期來公園運動人士,常喜歡運動完後在空軍市塲買些蔬菜水果帶回家。

7.【野球埕】-棒球場建於日據時代,符合國際標準,曾聞名全台,早期與台北、台中球場並列。著名的嘉農球隊常在此集訓,該球隊曾東渡日本参加日本「甲子園」野球比賽(全日本中等学校野球比賽獲得冠軍,該隊名投手故劉秋農先生的球技震撼日本野球界(日本中學首次將冠軍拱手給境外的球隊)。迄光復前後,嘉義市民也是全台最懂「野球比賽規則的觀眾- most appreciative spectators」,外縣市來嘉義執法的野球裁判,於執行裁判時無不戰戰兢兢,深恐誤判,而且有的觀眾還能在看台上,替球隊教練指揮戰術,球塲與看台,嚷成一片,是嘉義棒球場的最大與唯一的特色。

8. 神社,後改名為忠烈祠,原為嘉義市籍,日人與台灣人在戰争罹難的烈士,其建築全用阿里山上等檜木(有的直經在1台尺以上)是極其珍貴,但不幸在張博雅市長任內遭盜木者縱火焚毀,僅剩小部分建物。後張市長在此蓋建一座『紫荊花(嘉義市市花)射日塔作為嘉義市地標。

9.阿彌陀】-是八景之一的剎,位於嘉義市東南方,俗稱「彌陀寺」,是聞名的古廟,十分幽靜,而面臨八掌溪,有一吊橋通往「三界埔」(中埔)。這條吊橋在夏季時是自殺者的最愛,尤其在夏季時,溪水漲滿,水流湍急,從橋上一躍而下,頗易達成【自盡心願】,故嘉義市人一句罵人的話,『阿彌陀無蓋「蓋子」』―(意謂要自殺請便),此句話後來被阿扁改為『太平洋無蓋蓋子』則失之誇大。又因夏天在吊橋下游泳戲水者頗眾,幾乎每年都有人溺斃,叫之『掠交替』―(意謂去年溺斃者,須等今年有人溺斃,他才能去投胎,否則一直是游魂不得超渡)。「阿彌陀」因景色幽美,在仁義潭未建大堤防前,在傍晚也是情侶們的最佳幽會塲所之一。

10.紅毛埤】-位市區最東區邊,原為荷蘭人治台時訓練水師之水域,雖面積不及烏山頭,但四面環山,風景比「阿彌陀」更美。故嘉義縣長陳嘉雄奉命在埤池邊籌建一國中時,提議改名為「蘭潭」―即荷蘭人開鑿之潭,因此嘉義市有「蘭潭國中」,而無紅毛國中。『蘭潭泛月』也是嘉義市八景之一,若李白在世一定十分喜歡此地。每年中秋賞月擠滿了人,是離市中心最近的風景區之一,可惜鄰近缺少國際級休閑旅舘與飯店,無法振興觀光事業。原因是蘭潭四周全屬「水源保護區」,建地很少,同時又因其鄰近有名的『觸口地震斷層地帶上』。不過以現代建築技術應不難做「防震」工程,重要的是嘉義市市政府是否,有發展觀光事業的雄心?

() 聳立在仁義潭邊的「嘉南第一景」住宅高樓,建於921地震前,地震後仍然屹立,據說是當初建商重薪禮聘日本建築師設計建造。地震前約值7佰萬台幣的套房,地震後150萬還乏人問津。

11.水源地:今民權東路近大雅路附近,嘉華中學對面,隔鄰為蘭潭國中,是嘉義市自來水主要供應站。其附近周圍現在全是嘉義市最高級的住宅區。嘉華中學在其對面。

12. 市役所 (市政府)-指中山路、忠孝路、吳鳳北路與民權路的一塊(block) ,含市政府、稅捐處、地政事務所原址、警察局與消防隊,辦公地點集中,百姓洽公方便。而嘉邑城堭廟(300年以上歷史)也在附近。除市議會搬至西區,户政與地政分設在東西區區公所外,大致未動。另外好學區也集中在東區,這也是嘉義市東區房價比西區貴的原因之一。

13.  暗街仔-指今中山路以北,成仁街到民權路一帶,因近市政中心,居民都是公教員工,較少商店,傍晚六、七點即關門之故。

14. 温蕉厝-即今地藏王廟附近,從中山路以南,忠孝路以東之地區,名教授李鴻禧即生長於此區。在此區又有一區臨中山路,叫內教塲,據傳是清朝處斬罪犯之處,附近居民常感不安,因此在此址上建了一座佛寺,以鎮邪魔。嘉義舊市區內有兩座大廟,一為地藏痷(以前僅是小廟) ,另一為城堭廟,歷史較久。有人詼諧地說那位管轄區或官銜較大? 答案是地藏王,他是地下司法部部長,屬中央級,管轄孤魂野鬼(ghosts and souls) ;城堭屬地方父母官縣長一類。兩座廟,幾百年來香火不衰。

15. 美街-指中山路南邊起至中正路的成仁街路段,這裡裱褙行林立,但有人又稱它為「米街」,因販米商人也不少。

16. 水涵口-即今光華路與成仁街附近三叉路口,日人曾在路口設一大涵洞,故名,附近有著名的「磨刀店」與「百草堂」-專售各種草藥。

17. 學校:除嘉中、嘉商、家政學校(今嘉義國中) 外、有玉川(たまがわ)小学校(今崇文國小) 嘉義旭(Asahiあさひ) 小學―即今民族國小

B.    西區部分

西區乃日据時期開發起來的新社區,其特色為較多與較新式的商店集中於此。

1.      車頭
為一虎頭狀的火車站建築物,日人光復前興建,比老式的台中、新竹與基隆火車站晚,可能與高雄、台南同時。建築物宏觀,本來預定足够嘉義市人口(光復前僅5萬人)增加到10萬人還够用,目前人口25萬仍足應付。可惜的是,新建高鉄車站不與火車站併在一起,未能增加市區的繁榮是,(*這是地方民代沒有遠見,與互相争利的結果) 但其地理位置近市區還是很方便。近來公車站全部移至後車站,另促進西區發展。火車站,日人稱「驛き」記得從前老家住車站前時,外地朋友忘記我們地址,寫信只要在信封上書寫,「驛前xx商號,某某人」即可送達,真是方便

2.      電氣館-即原在新榮路,中山路北邊的「慶昇戲院」之舊名,日人又叫榮町,包括其附近商圈

3.      【桃仔尾-】今中央噴水池,舊時曾種植許多桃花,從前人稱嘉義市位在「桃花穴」上,故地方首長由女性担任大都平安無事,若由男性來做,就官司纒身,從首屆縣長李茂松起、賴淵平、何茂取、凃得崎、蘇玉衡、陳適庸、阮志聰、黄老達等或多或少都有,但林金生(林懷民父) 則無。證諸許世賢及其女兒與今黃敏惠均平安無事,此事似乎有點應驗。

4.      新店尾- 今台銀對面「國華街」,舊「陳忠行百貨行」對面與附近。

5.      番社-今民生北路過中山路到林森西路一帶,據說前清時代的阿里山曹族與鄒族均居住區之一。

6.      夜市仔-今民生北路以西,新荣路以東,民族路一帶,以前是嘉義市最早的夜市塲,前副總統簫萬長即生長於此。

7.      菜園仔-位於仁愛路以西,民族路上與震安宮一帶。

8.      鳳梨會社-過垂楊路,仁愛路南方,二次大戰前有日人開設的鳳梨工廠在此,日語會社即工廠。

9.      番仔溝-縱貫鐵路西側,過第六酒廠(火車站) 西側到博愛西路。

10.   小澎湖仔-番仔溝東側

11.   再往西為水牛厝大溪厝-均為嘉義市新市界界址

12.   竹圍仔:原為郊外,今竹圍路附近,今自由路過世賢路以北。

13. 學校:嘉義高女(今嘉義女中) ,白川(しらがわ) 小學校(今大同國小,垂陽國小等

C.    北區部分

1.      北門口-文化路以東,民權路以南,吳鳳北路以西,原舊城門在此。

2.      北港車頭-今北榮街北邊,新建跨越林森西路,到今自由路附近,光復前前往新港、北港與朴子方面的五分仔(小火車)車站

3.      杉池/林塲 (阿里山)-今文化中心(忠孝路)的舊名,含忠孝路附近,當時是一大貯水池,從阿里山砍伐下來的下來的木材,先貯放池中。未建文化中心前是小孩子玩耍(在浮木上跳來跳去)的好地方

4.      台斗坑-位於嘉義市東北方,今台林街附近現嘉義市最大的五星級國際飯店-耐斯王子飯店的東北方。以前此地乃最大「人工肥料」池 (台語舊稱台斗坑「大學」)

5.      北社尾:今西北方,近自路起點,有一家大廟很有名,也叫震安宮,蕭萬長每次参加選舉人,一定來宮参拜,因此區住了很多『蕭姓』同鄉。

6.      豬灶今文化路尾的「屠宰工廠」,每天上午三、四點就熱鬧滾滾,一些獸肉商,忙著在此蓋印章在獸肉外皮上,以確定出售的肉品不是私宰。

7.      牛稠溪-是嘉義縣市交界橋,今宏仁女中左側,協同中學之南

D.    南區部分

1.      南門田仔-民族國小東側與共和路附近

2.      【河溝】-今垂楊路,從前由八掌溪流下的水溝,也是嘉義市的重要下水道,河溝南邊叫沿河路,北邊叫垂楊路,河溝兩側有些路段從前種許多楊柳故名。原來南北各有一路名,加蓋後只存垂楊路,未加蓋以前河溝東起啓明路的路段,因常未疏濬,加上附近居民常把拉圾往河溝倒,故河溝水臭無比,有時常有人把死貓掛在柳樹上,把死狗丟入水溝,也造成流水阻塞,臭氣連天,因有些居民常依照古俗,『死貓吊樹死狗放水』注意:台語發音,頭與流押韻。由於河溝水又濁、又髒、又黑,故在溝邊的嘉義女中學生自己謔稱它為『黑龍江』,但這個綽號被嘉中人知道後,開始以此綽號嘲笑嘉女學生,嘉女不甘示弱,也以『黃土高原』嘲弄嘉中。因嘉中地處山仔頂,土壤呈土紅色,每當升降期典禮集合時,學生從較高處的教室慢跑進入大操塲時,黄土飛揚,黃沙滾滾,恰似高原上的沙塵暴。

3.      三角窗:今民族國小東側,近朝陽街處。

4.      角仔寮:今芳安路介於南興國中與大同商專處。

5.      【化工塲】:乃中國石油石司嘉義溶劑廠舊名,位於民生南路與吳鳳北路之間,興業西路以南。此工廠在二次大戰前專門生產丙酮(可代用作汽油),因此在大戰末期美軍飛機來襲時,第一目標是水上軍用機塲(日軍南攻東南亞的主要機塲之一) ,第二就是化工塲,炸完這兩個地方後,就是嘉義市市區,這也是嘉義市是台灣島上僅次於高雄市,被爆擊(轟炸) 最厲害的地方。但日軍砲兵被派駐化工塲的高射砲部隊,也有些戰果,他們也擊落過美軍飛機。

6.      【嘉農】:原稱嘉義農林學校,在今民生南路,嘉義溶劑廠左斜對面,是具歷史聲望的學校之一,造就許多本省農林人材。著名的『蓬來米』即在此地試種成功,僅次於台中市國光路附近的台中農學院(今中興大学之舊名) 。舊校區先改為農專,後併入嘉義大學。舊嘉農原校區有許多木材名建物及大樹,也擁有許多實騐農塲,包括今近水源地的『農業試騐所』等。類似情形如原來的「林森國小」,先改為「嘉義師專」,現已成「嘉義大學」之教育學院,「林森國小」則搬遷至同路段的北邊,讓「林森」與「嘉農」老校友找不到可回憶的老校園!

7.      湖仔內:民生南路底,附近曾有一小池塘,當地人稱之為「湖」,故名。當地居民以『羅』姓居多。下路頭,介於市區與湖仔內之間。

 
**嘉義市習慣上喜歡以『地區名+姓/名』,如「番社王的」、「林塲李的」、「山仔頂陳的」、「夜市仔張的」(即住在夜市仔姓張的) 。但有時以行業加上姓或名,如「火炭林的」、「剃頭旺仔」、「賣鷄張的」、「棉被樹仔」、「檳榔土仔」、「豬肉章仔」等。

Dear fellow alumni:

Do you know the old name of where you are living or remember that of where
you ever lived before?

校友們: 您知道你現住地的舊名或曾經住過那一個『角頭』?

 
Justin Lai  

 2013219

jlai77168@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