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新聞媒體今昔觀-(6)

Justin Lai 散文集

新聞媒體今昔觀-(6)

相對,鳳凰台都是固定安排四位,穿插網路觀眾投書,主題都依中國政策宣導,了無創意,而中國央視似乎無類似此節目,應邀的名嘴也是固定熟面孔的「專家」,其政治用意十分清楚。央視目前流行邀請台灣名嘴隔岸發表評論,但大都以符合中共政治利益為主。被邀的名嘴,沾沾自喜,名利双收,卻中了中共統戰陰謀。

A.   財經節目

除了即時播出國內外股市新聞外,就是一些名嘴分析市塲。(6) 國外財經資訊有定期與非定期時間的播報,或夾在新聞報導中,或在綜合評論中,一般聽眾可能較少有機會全盤獲知。目前台灣有製作單位,定期把國外財經資訊加以彙編(compile) 整理,而成一專輯,重要的是把外文譯成中文再加字幕,呈現給聽眾,聽眾群都是中年以上,而且是關心理財資訊的人,這是台灣受歡迎的節目之一。主持人未具財經背景,原先也是政論節目的名嘴,頭腦反應佳,口才不錯,但在播出時,不時低頭看稿的動作,有點分散觀眾的注意力,顯然是對外電譯文或編輯者的文稿『照念』,缺少製作單位或其本人,主觀及建設性的看法,製作成本不高。

B.   評論性節目(commentary)

外國新聞報導把fact (新聞事實) opinion (新聞評論) 分得很清楚,有時如CNN等媒體常在第一時間播出不久,立刻訪談關係人或當事人或權威人士表達意見,或多日後再提出本身的看法。但中文媒體常把兩件立刻事混為一談,尤其是國內新聞,如前述。例如,當你讀到下列一則新聞:『小汽車與大卡車相撞,駕駛人一重傷一輕傷,已送醫治療中。』這是事實。若再加註:『小車駕駛人為少婦,正前往探視住院的丈夫;卡車司機濃眉大眼大漢滿口酒味手臂有刺青……』,則顯然新聞提供者已添加了自己的看法。讀到前者報導,讀者或聽眾僅被告知了一件「車禍」,後列報導則使人對於卡車司機有偏頗的看法(slanting comment) 。一般媒體單位都很清楚地明列:這是國內、國際、政治、休閑或opinion等,外國則更加插其他畫面以增生動性。一般評論以平面媒體項目較多,華人則以社論(editorial) 刊出,僅一至兩篇。中文的評論都由一人唱獨腳戲,如前民視的『聽李鴻禧講看嘜』節目,雖然李老口才一流,辯才無礙,但久聽,仍嫌老調與枯燥。(未完)


Justin Lai

2013131

嘉中校友全聯會


AACHW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