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新聞媒體今昔觀-(7)

Justin Lai 散文集

新聞媒體今昔觀-(7)

結論

   媒體提供消息,新聞道德 (ethics of journalism) 很難要求,是非與真假也要自己去判斷證實。至於娛樂節目之好壞,也只能憑聽() 眾之好惡,自行取捨

(1) 台灣的新聞檢查(censorship) 盛行於1960-80年代,被禁的都是所謂的『黨外雜誌』,比較出名的如「自由中國」、「文星」、後來有「美麗島」等。當時大體上只禁雜誌與書本,不禁報紙。有時連英文雜誌如美國時報周刊也禁,若內容輕微違反「反共」政策,新聞局或警總會勒令進口商,把一些字詞用黑色簽字筆塗掉,如有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或鄧小平的像,須在其頭上加蓋『匪』字的黑色橡皮章。當訂户少了一期雜誌未收到時,下一期寄來時會附一張字條,寫著:「上期因檢查未通過,歉難發行」。本人曾訂購一套大英百科全書(The Great Britannica) ,寄到時未仔細翻閱,數年後,偶然打開其中一冊之書頁時,竟掉下一小字片,原來這字片是遮蓋在「毛澤東與中國」的一段叙述。國民黨連百科全書也不放過,不知當時大陸如何相對處理此類問題,是否在蔣介石像上也加蓋『蔣逆』之章? 因蔣稱毛為『毛匪』。

(2) 水門案發生於尼克森總統競選連任時,他命令共和黨人員潛入華盛頓市內,一棟名叫Watergate公寓大樓,民主黨競選總部,竊取民主黨競選的機密文件等,因尼克森有野心在1976年美國總統大選,嬴得壓倒性勝利。(按:1976年恰值美國獨立200周年)

(3) 新新聞事件』-據傳阿扁第一任執政期間,呂秀蓮疑親自打電話給「新新聞雜誌社」,密報-嘿嘿….阿扁在總統府內與民進黨某各女民代(阿扁私人英語教師),有「極親蜜」的行為』。但呂後來極力否認,並提告「新新聞」,結果獲勝訴。

(4) 通常節目製作人、主持人與觀眾都具相同低水準的知識,學識不高,智商低,帶領觀眾的是崇尚時髦,追求財富,炫耀自己而已。其實稍具學識水準的觀眾,應有一些屬於自己,又有創造性的娛樂或消遣(creative entertainment) ,如釣魚、閱讀、郊遊、音樂、美術等休閑。

(5) 另外模仿如出現在電影演出名人傳記時,如美國電影『麥克阿瑟傳』或『鐵娘子-Iron Lady-前1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兩位主角- Gregory PeckMeryl Streep演活了兩位歷史名人,但他們並不强調模仿的真實與否,而在給觀眾介紹或回憶前人的點點滴滴及歷史定位。

當然歌唱之唱法與歌詞,也反應時代的流行。中共文革時期(1970年代) ,他們大力破四舊,摧毀古文化,破壞程度千萬倍於五四運動,而當時台灣大力進行『文化復興運動』,推行流行歌曲淨化,並請鄧麗君主唱來帶動社會風氣,一時宋詞名家,如蘇軾、李清照、李後主等人的詞句充斥歌曲中,如『明月幾明月有.. 』、『春花秋月何時了』、『林花謝了春紅…. 』,大家哼唱起來,個個成了文人墨客,但今天台灣已很少人哼唱或欣賞這類歌曲。倒是對岸央視每週一次的『文明之旅』與古文論談節目,不斷介紹古詩詞及中國古文明等,現在輪到他們開始重視古典文化,足足落後台灣半個世紀之久,撫今追昔,不勝令人感慨。

(6): 台灣股票名嘴們的一般作法,乃教授股票族購入與出售時機,及如何選股。其實他們都先買了某一或某些股,才叫聽眾股友去買,等股價颷高,就賣出獲利,或先賣了才叫他們去賣,等太低時,他們就「逢低買進」,不論買賣都賺錢,觀眾賠錢是你家的事,反正『死道友無死貧道』。

全文完

Justin Lai

2013131日寫

08/12/2013

嘉中校友全聯會

AACHW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