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古詩詞50) 【東籬爛熳】



(古詩詞50) 東籬爛熳

       生愛幽閑厭俗塵,東籬爛熳見天真,

      千秋晚節懷陶令,我亦義皇以上人。

-這是一首初以為是台灣人所寫的古詩,作者姓名不詳。但經進一步細讀內容後,極可能是陶僭所寫。

                              
                                                                        
《賞析》:
全詩用字全依唐詩古體規格。首句以「生」開始,尤以對聯最常見,如李清照的「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世俗人也常用,如「X家人,死為X家鬼」。但此處生亦可當「本人一生」解。幽閑與俗塵相對,俗塵應指一般瑣事(trifles)

第二句的「東籬爛熳」取自陶淵明的「釆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指生活的悠閒,加一句「見天真」以進一步詮釋上句。第三句,懷疑是否指畢生戰戰兢兢,保留晚節,不屈服外族?羲皇可能指伏羲氏,古稱三皇之一,指其悠閒生活環境。其真實意境,尚期其他先進指教。

台灣話的念法》:
Sing (Sen) ai yu han yah sho tin,

Tung lih long man gin(gen) ten jin,

Chian chiu buan jiet huai to ling

Goh yeh hih hong yi siang jin


Justin Lai,

09/26/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