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新聞媒體今昔觀-(3)

Justin Lai 散文集

新聞媒體今昔觀-(3)

通常為增加新聞的趣味性,有時新聞男女主播們多會多少加一點自己的看法,但不宜扭曲或改變事實。前台視某女主播張x琴,有一次在播報:『英國某首相競選連任失利,英國首相要換人,看來白金漢宮要換主人了』。最後一句是她加的comment(看法),當然不符事實,因英國首相的官邸是唐寧街10,白金漢宮 (the Palace of Buckingham)的主人應是伊麗莎白女皇,可是張主播是政大新聞系畢業。

除了主觀外,也有主播喜歡預測新聞的結果來誤導觀眾,如早期球賽的轉播。前台視當家主播,盛竹如先生播報新聞時,講話不疾不徐,口歯清晣,頗受觀眾歡迎,但轉播球賽時常有不實報導,他說:『這是飛駝隊與榮工隊冠亞軍争奪賽……5號神射手,跳起來投籃,「進了」,唉呀,「可惜沒有!」』另一位老牌體育記者-傅達仁先生,轉播少棒賽:『打擊者就打擊位置,朴子隊投手最後一個球... 投出去了「漂亮!又是一支全壘打唉啊,「可惜是高飛球-fly ball被接殺出局!

一、     誇大或不實的標題:

為引起讀者的注意,平面媒體因敵不過電視媒體只好用醒目、聳動、或煊染性(loaded)的文字取勝。數年前,香港報人-黎志鷹先生,來台辦了「蘋菓」日報,不論版面、彩色圖片或用字的大膽,均顛覆了傳統與保守的台灣媒體。不過觀其內容,除了與媒體消息相同外,主要它報導更深入,有些部分甚至不惜涉及個人隱私與記者的揣測,有時與新聞無關的彩色淫穢圖片不時穿插其中,令人無法接受。

當然他們主要考量的是「銷路」。而其附屬雜誌「一週刊」,常刊登每週轟動的大事,或狗仔(paparazzi) 消息,早上出刊下午售完,當然也以內幕消息居多。(是人們對他人私事與祕密有先天的好奇心?) (未完)

Justin Lai

2013131

08/07/2013 修

嘉中校友全聯會

AACHW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