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新聞媒體今昔觀-(1)

Justin Lai 散文集

新聞媒體今昔觀-(1)

一般新聞媒體早期是平面的,包括傳統的報紙、雜誌,與無線電台等,近年來又增加了電視與網路、數位等電子媒體。無論用何種傳播的方式,均可反應出人們精神生活的需求、觀念、知識水準與文化等,因此人類的日常生活很難離開新聞媒體,人們有被告知的權利、渴望與需要它。因為媒體主要是仰賴廣告客户(sponsors) 來維持,廣告收入決定了廣告時間、時段與品質等。兹從下列幾個層面,來看今昔媒體的播出內容與歷史回顧:

一、     新聞的準確度與真實性:

Media or Mass Media,一般稱為媒體或大眾傳播,它的首要功能是提供新聞,而新聞是人們獲知消息的重用管道。大多數媒體所强調的都是它的準確度,與消息來源的可靠(reliable sources) ,例如CNN强調 “News you can trust” 可靠的報導』,老牌媒體-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的老板,Henry Luth則强調 We print all that is fit to print『不適當的消息我們不登』。但有時雖有真實性,卻因政府的無理干涉而不准刊登,如台灣解嚴前嚴厲的新聞檢查制度,查禁了不少國內外真實性的新聞,促成許多寃獄,與喪失不少菁英的生命。(1)

二、          新聞的搶先性

電視新聞比平面媒體領先的是,它的快速報導給觀眾,常見字眼為:Breaking news”(號外)Justin in” (最新消息) Scoop(獨家新聞)Live(現塲直播)等出現在畫面右上角,若是較早前錄影則用Recorded earlierPreviously recorded 。當然這是你正看電視時才看得到,若你正在線上(online) 時,有的平面媒體則立即以 "News Alert (警示消息)e-mail通知你,讓你在第一時間掌握。提供之消息包括天災如颶風來襲 (Hurricane Sandy仙蒂颶風) 、森林大火或國內外重大事件,如眾院表決美國fiscal cliff(財政懸厓問題) 之結果,目前Washington Post (華盛頓郵報) 等媒體有此項服務。

在華人電視新聞搶先速度上,以香港鳳凰衛視排第一,CCTV(中國央視) 第二,台灣殿後。以Obama當選連任消息為例,美國媒體號外播出時,正值中、台、港白天時間,鳳凰台約慢了美國15鐘,央視約3小時,台灣則慢了6-7小時。其原因是前二個媒體派駐海外記者比台灣多太多,對國際新聞『較敬業』,除美國、日本、中國與韓國外,台灣幾乎沒有特派員,如中東動亂,歐洲金融危機等重大消息等,只能借用外媒播出。另一原因為台灣未在第一時間即時插播,或被台灣「更重要」新聞『擠掉』,而等到這種重大消息正式播出或重播(rerun) 時已慢了半拍。(:所謂更重要新聞,例如最近某一洪姓士官被罰出『特別操』而被操死,震撼全台,其他新聞全被擠掉。)  (未完)

Justin Lai

2013131

08/04/2013修正

嘉中校友全聯會


AACHW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