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趣談古今語詞中的數目字 (4)

Justin Lai 散文集

趣談古今語詞中的數目字 (4)

三、三字在中文是吉祥數目字:

A. 如台語『無三不成禮』。台灣喝酒文化,敬酒是一杯,但罰酒則三杯。又『三杯下肚』,『酒過三巡』。台灣祭祀用『三牲酒禮』,三牲指三種煮熟的動物肉類,如豬、雞、魚;若更鄭重一點則用五牲,但水菓則用「四菓」或「五菓」。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孝順母親

緘其口』-守口如瓶,緘乃封也,封口三次? (talking too much?)

聲無奈-無可奈何,台語也用『辜不-「不得不」

『三分鼎足』-分天下』

人成虎』-喻謠言惑眾

三寸金蓮』指舊時代女子的纒脚,有時比喻格局小

字獄』-指寃獄

張孝祥在西江月詞:『問訊湖邊春色,重來又是三年三年五載或十年八載均表示一段長時間

三字表示次數時,有一再或多時之意,如『三顧茅廬』, 三顧頻煩天下計』,『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三秋=三年,長時間也。『次』-日文迄今仍用「」表示「次」,或「號」

『窗外芭蕉三兩窠,夜長人奈何』-李後主詞

又如曹操詩中:『鳥鵲南飛,繞樹三匝,無枝可依』,三匝即三遍。又如『一鼓作氣,再而衰,而竭』等

*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兩-人們形容中國西南如貴州等地區之天氣、地理與貧困。何以皆用「三」? 此處三字應指「不多」之義。另:

『士別三日,刮目相看』-completely changed in three days.

『重霧三日,必成大雨』-大陸人慣用語

三把應菜』台語,指基礎的修鍊,應菜又稱A菜,乃亷價的青菜。整句是『吃無三把應菜,就想要上西天-未修完基本的修道或訓練,就想上西天成佛,嘲笑他人「異想天開,不自量力」。

三句不離本行』,以上的「三」均指短暫

表示謙恭用『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但表示自信則用『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一個和尚挑水喝,二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其中第三句類似英文的 “Everybody’s business is nobody’s business.”-意謂眾人之事無人管
生有幸-十分謙卑的說詞,三生指今生、過去生與來生,又生與世同義,故有『三世姻緣』,『三世因果』之詞

『貪富不過三代』-勸人勿自卑或自傲

三代攝積,一代傾空-台灣諺語,意謂三代累積的財富,一代花光。攝音如「」,攝積乃細心慢慢地累積,傾空即傾家蕩產

B. 與其他數目字連用而成對比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州』-杜甫詩句,三山對二水,半落對中分,青對白,天對地(),真不愧為『詩聖

又『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李清照詞,謂少數的幾杯淡酒,無法却寒。但若指某人酒量高,則稱『千杯不醉』

*台語曾有『兩三下就清潔溜溜』之俗語,原為某洗衣粉之去污力很强之廣告詞,現在則指一下子就解決了某件難以搞定之事。

*蝴蝶夢中家萬里,杜鵑枝上月三更-「旅懷」,意謂:夜裡仿效莊周化做了蝴蝶,在夢裡欲飛回萬里之遙的家鄉,無奈未到達前,却聽到在樹枝上啼叫的杜鵑鳥,時值三更半夜。以萬里外的家鄉-地點,與三更的月夜-時辰,應屬空間與時間之相對。

*德難得求-台灣俗語,中國古封建時期對婦女品德的要求-指在家從父、婚後從夫、夫亡從子,指婦言、婦工、婦德、婦容。全句意謂好媳婦難求 (未完)

08/29/2013

Justin Lai

嘉中校友全聯會

AACHW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