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嘉中憶往 (1)

嘉中憶往 (1)

本当 嘉中の歷史的 觀點から
The Naked Jia-Zhong (Kah-Ju)
& Her Past
                      2013425
【前言】

有感於世界各地『嘉中』校友會不斷成立,尤其近幾年來,海內外校友們在網路的互動日趨頻繁,爰依個人有限記憶,書寫本文。其他校友若能提供更多寶貴資料,加以補充或惠予指正,不勝感荷。】

嘉中』是一所歷經與見證四個歷史時代背景的中學,從清朝時期的諸羅山(嘉義舊稱)上的一座墓仔埔(墳地) ,經1924年日人闢建為學校,再經1945年台灣光復,中國人接收,到1980年代台灣人被任為台籍校長,當家作主迄今。
國立嘉義高級中學,創立於日據時代,原名為台南州立嘉義中學校,光復後改稱台灣省立嘉義中學,台灣凍省後又改稱為現名,一直簡稱為『嘉中』迄今。在台灣嘉南平原上,有悠久歷史與傳统。日治時期,僅招收日人子弟,本省學子必須成績十分優秀,才有入學機會,但名額十分有限,每班平均只有10名額。因學風優良,一直是全台名校之一。

筆者自1953(民國42) 入初中部,1959(民國48)高中畢業,1959-1963就讀台大,1964預備軍官退役。19641988任教母校。總計在嘉中共達30年歲月,當然比我更資深的校友不少,但人生若能活到90高齡,那麽在同一地方待了三分之一歲月,應不算短。以下乃以個人,學生及教師立塲來回憶這所學校的人、事、地。趁有生之年,記憶所及,略述一二,盼能引起其他校友共鳴。因事隔多年,當然有些記憶不免逐漸模糊,若內容有與事實不符之處,尚企校友、學長們不吝指教。

一、      歷屆校長們

嘉中創辦於台灣光復前,首任校長為日人三屋靜先生。後有三屆繼任校長-分別為,渡邊節治森林整,與小池清胤等先生。光復後,擔任接收的代理校長為黄文校友(僅一個月-1945.11.-12),巧合的是,當時擔任接收嘉義女中的校長為許世賢女士(非嘉女校友),黄、許兩位均為醫學博士。其時嘉義市醫學博士仍有多人,如劉傳來(眼科) 黃逢時(皮膚科) 張進通(內科-張博雅前部長之父) 黃文陶(外科) 等先生。

1. 首任為徐叙賢先生(1945-46)- 任期最短,僅一年。

2. 繼任者為唐秉玄先生(前嘉義市民族同小校長-
  秉素之兄) -時任教育廳第三科科長,與徐校長職務互調,任期三年。

3. 後由芮寶公先生接任。以上兩人均為江蘇人,這是早期江蘇籍老師特別多均原因之一。芮校長喜以『江都芮寶公』之名題於校內石碑上,任期五年。

4. 1954(民國43) 由清水高中校長-蒼寶忠任。蒼校長-中國遼寧人,曾任遼寧省教育廳長,脾氣不是很好。有時會在校園內高聲怒斥學生,甚至體罰,因臉紅,嗓門大,學生背後叫他『殺豬的』,任期僅二年。

5. 1956(民國45) 由花蓮中學校長-周封岐(貴州人)繼任,迄1967(民國56) 任期十一年,是任期次久的一位,因當時尚無任期限制。

6. 然後由張明文先生繼任,張先生,河北人,北京師範大學畢業,任期六年。

7.  1973由大甲中學劉文華先生繼任,劉校長-江西人,厦門大學畢業,是任期最久(1973-85) 的一位,近十二年。

8. 1985由首位台籍人士-許健夫先生繼任,許校長-台中鹿港人,政大地政究所畢業,之前或許未有擔任校長經驗,但曾擔任前教育廳長許智偉之主秘,任期近八年。

9. 接許校長的是陳金進先生(1993-2001) ,臺南人,任期近八年。

10. 後繼任者何經先生(2001-2009) ,嘉義縣人,台師大畢業,是首位嘉中校友(初中部),任期近八年。

11. 現任黄義春先先於2009年到任迄今。黄校長台中師專畢業,後取得中正大學教研所碩士,籍貫不詳。

對部分校長之個人看法

1. 在上列校長中,應屬黄文博士學歷最高,但時間
短,黃博士後擔任高醫教授。其次為芮寶公,是统計學學者,離開嘉中後,曾擔任中興大學教授。在校長任內有名的事蹟為,經常在學生們上課時查堂,偶遇老師請假時,他會進入教室,帶領學生們看書、講解,頗獲學生們尊重。至於他的離職,是否與其私生活不檢有關,或僅屬傳聞,不擬置評。
2. 周封岐校長

a. 其名字很難忘記,因歷史記載,周朝曾被封於『岐下周原』,或許與
他出身書香門弟有關。周校長為人海派,與教育廳關係良好,但卻與隔
鄰宿舍的談太儁前校長(嘉女) 不太有互動。在任期內大興土木,工程不
斷,但未能蓋出一幢代表「嘉中特殊風格」的建物。周氏不不太管校
務,只關心學校工程。他任成崇樁先生(後為嘉義協同中學創校校長)
管教務,也負責向周「報告」學校人事、陳祖榮先生(軍人出身,高考
及格)主管訓導工作,但其作為,有些令人不敢恭維。以上兩位及一位
任總務的程主任皆是湖北佬,不知他何很喜歡用湖北人。他的離開嘉
中,乃因「榮調高升」台中一中(在以前教育廳眼中,認為中一中比嘉
中高一級,是否因台中市比嘉義市繁華,距中興新村較近之故?)因此
當他離開嘉義市當晚,幾乎全體教職員為他席開幾十桌,在鬧區美麗
餐廳替他餞行,也有部分家長参加,餐畢又有多人到火車站送
行,(當時尚未有高鉄)十分風光。

b. 周校長為人好大喜功,重視外表,缺少內涵。有一年學校英文科老師
同仁抱怨教科書編得不好,乃囑託某一張姓老師去「收集」,編纂一套
「初中英文」教科書,以「周筑山(別號)張進安」兩人為名,由中
華書局發行,內容如何,無人敢批評,但這一套教科書,全台除嘉中
外,當時未有其他學校採用。另外,他喜歡show () 英文,1957(
高二時) 在某次週會上,周提到對某人「第一印象」不好,他再强調英
文管「第一印象」叫 first idea ,當時我抬起頭來,恰巧看到在旁
某一位英文老師,這位老師輕輕搖頭,並苦笑。按:「第一印象」英
譯應為 “first impression 周校長似乎滿意自已的英文造詣。

c. 他的校長公舘原位於嘉義市中山路警察面,
與嘉女校長宿舍隔鄰,到任不久之後,他更改校門,後隨即在今「好漢坡」左下方興建新校長宿舍,後來方知他已出售公舘用地,買主為嘉義縣稅捐處。按該用地應屬嘉中校產,目前市價每坪約值80萬元以上,有一佰多坪,總值上億元,應是校產中最值錢的一塊。在歷屆校長中,周是首位出售校產者。(嘉女校長中山路宿舍仍在,已重建。是談校長較笨?) 至於他如何有權出售校產,恐怕只有請教前教育廳有關官員吧!另周所建的校長宿舍,約建於1966年,依我們當時觀察,所用的建材包括鋼筋、水泥等似乎並不太堅固,迄今應逾46年,如果未拆,恐怕較危險吧!且以拆除舊教室的標準,應該有兩次的拆除與重建。(未完)

Justin Lai

08/03/2013重修

嘉中校友全聯會

AACHW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