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新聞媒體今昔觀-(4)

Justin Lai 散文集

新聞媒體今昔觀-(4)

有時候,我們獲得的資訊是媒體本身的猜測,而强加於聽眾或讀者,例如1989年天安門事件發生後不久,美國洛杉磯世界日報(台灣聯合報系) 以斗大標題在頭版登出:『(小平)(-前總理)(尚昆-前軍委)降』等驚天動地的消息,報紙頓時銷售一空,當然後來證明純是子虛烏有,而貽笑國際。

相對於美國媒體,很少敢作如此荒謬不實的報導,故台灣引用外電報導的真實性較高,因外國媒體若因內容不實,吃上官司時,要承擔的責任 (liability) 極高,小報或小雜誌根本賠不起,故遇不確定事實時,平面媒體常加一句, The information provided is deemed reliable, but not guaranteed.” (我們認為提供的資訊是可靠的,但不保證其真實性) 。有時再加一句:Buyers (Readers) are to verify to their satisfaction.” (買方或讀者可自行求證以獲滿意) -其慎重可見一般。

其實這種誇大作風很多年前台媒就有,只是沒有那麼露骨。例如聯合報早期銷路很好,主要得力於能力强的特派員,學問好的專欄作家,如何凡先生(林海音女士之夫) 之「玻璃墊上」及社會版的編輯。尤其是社會版主編很能抓住讀者口味。當年台東紅葉隊打嬴嘉義垂楊隊時,它的標題是『滿山紅葉壓垂楊』,但隔幾日垂楊隊嬴時,標題改為『先垂後』。

相對美國人對球賽結果的報導,簡單明瞭,僅報積分比數。至於台灣自立報系(自由時報前身)和其他小報,反對黨立塲十分明顯,但久而久之,讀者也感厭煩,有趣的是一些綠色媒體,常常忘記自己的立塲,即使阿扁執政了。

l  美國兩大的周刊,以平衡報導聞名,一Newsweek (新聞周刊)- 已停刊,改為數位雜誌。另一為Time (時代周刊)。時代的封面與標題為全世界所關注,包括每年重大事件的回顧或cover story-(封面故事)更是喜歡它的讀者所必讀。兩岸上過封面的有蔣介石、宋美齡、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李登輝、陳水扁.. 等人。較引起興趣的是每年封面上刊登的所謂 Man (Woman) of the Year” (年度風雲人物)- 不論好人壞人,過去一年新聞最多,或影響最大的人,如希特勒、史達林、東條英機(日本二戰期間首相) 、羅斯福、毛澤東、蔣介石等均曾入選

一、     其他節目:

A.   綜藝節目

這是電視台收入重要來源,因大都排在八點檔,晚飯後的休閑時間,反正「沒事多看電視」。台灣人罵人的順口溜:『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也要看電視』-似是而非的歪理流行於一般民眾。綜藝節目通常包含歌唱、舞蹈、雜技、鬧劇等,是不必動大腦的節目,英語又叫 “prefabricated entertainment” (事先編排好的娛樂)(4)

另外台灣流行的所謂『星光大道』-即歌唱模仿節目,鼓勵青少年去模仿別人,本人認為不值鼓勵,我們應該多鼓勵他們去創新。美國也有歌唱節目,但歌星表現各有千秋,即使同一首歌也表示各有特色。例如一首 The Way We Were 的老歌,新一輩歌唱者的唱腔、音色或韻味等,都可以表現出不在原唱者(Barbara Streisand) 之下的水準,重點在創意而非模仿。(5)

Justin Lai

2013131

嘉中校友全聯會


AACHW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