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古詩詞-32 ) 【漱玉詞 品令】


(古詩詞-32 ) 漱玉詞 品令】

急雨驚秋曉,今歲較,秋風早。一觴一詠,更須莫負、晚風殘照。可惜蓮花已謝,蓮房尚小 汀蘋岸草,怎稱得,人情好。有些言語,也待醉折、荷花向道。道與荷花,人比去年總老
                       

《詞名簡介》-取材自百科
漱玉詞由濟南李清照故居前的漱玉泉得名,是為濟南七十二名泉之一,泉水清澈見底,泉水自池底湧出,溢出池外,跌落石上,水石相激,淙淙有聲,猶如漱玉。相傳李清照早年曾在泉邊洗漱。該泉自今仍在流淌,現在濟南趵突泉公園內的李清照紀念堂門口….


品令,詞牌名,又名品字令”“思越人”“海月謠。此詞調以曹組品令·乍寂寞》為正體,雙調五十二字,前段四句三仄韻,後段四句兩仄韻。另有雙調五十一字,前段五句三仄韻,後段四句兩仄韻等十一種變體。代表作品有品令·茶詞等。

另:選拔官吏的格令,亦叫「品令」。分九個品級。《魏書·高祖紀下》:﹝ 太和 十九年﹞十有二月乙未朔,引見羣臣於 光極堂,宣示「品令」,為大選之始。

《賞析》:
急雨驚秋曉」,急雨,有時她用「驟雨」,此處當擬人化的主詞,秋曉=秋日黎明時。

「今歲較,秋風早」。她把秋雨與秋風作來臨時間作一比較,秋雨先來? 秋風晚到?

一觴一詠,更須莫負、晚風殘照」。吟詩唱詞時,喝杯酒,因面對「晚風和落日斜陽」的浪漫情景,一般文人情難自禁。不知今日年青詩詞女同好,是否也有此雅興? 清照女士確常有飲酒的習慣。喝多了去睡,但她醒後却說:『濃睡不消殘酒……』。

可惜蓮花已謝,蓮房尚尚小 」,蓮房指蓮實的外苞,蓮花謝後結子成苞,蓮房尚未成型,有青黄不接之感。

「汀蘋岸草,怎稱得,人情好」。汀乃水邊平地,蘋=萍,水萍也。蓮花已謝,僅有水邊萍草,成不了風情吧。

「有些言語,也待醉折」這是一句很難人尋味的好句子。有人意譯為:醉後把某些言語淡化或接受?

「荷花向道。道與荷花,人比去年總老」。又是相當好的詞句。看來花謝人老,不但人會老,又若感覺人老就是真老了。

《後世評語》

清照文詞絕妙,鬼斧神工。她早年曾做《詞論》,主張「詞,別是一家」。注重詞體協音律、重鋪敘、有情致的特點,並批評了從柳永、蘇軾到秦觀、黃庭堅等詞家的不足。
誠所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Justin Lai

08/15/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