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台灣養父母的心聲】-(哲理-30)


【台灣養父母的心聲】-(哲理-30)

『生的撥一邊,養的功勞較大天』

(念作:se-hn ee pua jit peenh, yang ee kung loh kah tua tee’nh)
-以上為台灣俚語

《台語註解》:「生的」=親生父母,「撥」即撥到一邊,略等於英文的putting….aside, 或故意輕忽、不予理會=ignore, 不必注意=pay no attention to…. 等義。「養的」=收養父母,「功勞」,即扶養之功勞。「較」,有兩種讀音,一為kao,但有時o的音可略讀,而念成kah. 作副詞用。「較大天」=較大過天,即功勞比天大。
                                               
                                     
《賞析》:
此句乃養父母遇到有人指責,他們無權干予收養子女某些重大事情的決定時,所提出的申辯。事實上,親生或收養的父母,均具不可磨滅的功勞。至於子女出養時間有早有晚,早至甫出生之後、或三、四歲時即被領養,有的晚至成年後,因財產繼承才辦出養手續。本文旨在談論養育子女之功之認定,故當以指自幼兒出養至成年為止的辛勞。其實在法律上沒有明確認定『扶養』功勞之歸屬。

不過事涉被收養子女、養父母和親生父母三方關係。究竟親生父母功勞大? 還是養父母? 可能看法不一。強調血緣關係者認為前者,一般世俗觀念則認為後者。至於夾在中間的被收養子女則立場尷尬,台諺云『一邊是溪,一邊是海』,十分為難(in a dilemma) 。而且長大後與双方父母的關係,端賴彼此互動而定。台諺說的好『親疏在人做』(念作chin sei zhai ran zho)- 意即關係親密與否要看互動。

但也有被收養子女善於處理關係,畢竟兩邊都是至親,雖然有些領養父母担心收養的子女,何時會被親生父母「領回」,偶而講出本文之主題句,來強化自己養育之恩,亦無可厚非。但時常見報載,台灣出生的幼兒被領養至國外,待長大成人後,千里迢迢返台認親生父母。當然成長的文化背景和台灣不同,可以『認袓』卻不能『歸宗』。但收養的外籍父母卻不會說出這句話。

朋友,若你懂台語,這句話可幫你更瞭解台灣人的文化。若不懂台語,也可從註解中明白你所處地方的文化和台灣文化不同之處。

《英譯》:
Adopted children should ignore what their biological parents have done for him.

The gratitude they must show to their adopted parents for what they are now is beyond measures.

《日譯》:
養子縁組の子供は、彼らの生物学的親が 彼のためにしたことを無視すべきである。

彼らが今あるもののために彼らの両親に示す必要がある感謝は莫大です。

Justin Lai


08/07/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