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臨江仙】-(古詩-29)


【臨江仙】-(古詩-29)

『試燈無意思,踏雪沒心情』

本詞句出自宋朝一代朝女,李清照的「臨江仙」,原文為:

庭院深深深幾許,雲窗霧閣常扃,柳梢梅萼漸分明,春歸秣陵樹人老建康城 感月吟風多少事,如今老去無成,誰憐憔悴更雕零,試燈無意思,踏雪沒心情


                         
《釋義》
庭院很深,不知有多少層深,雲霧繚繞的樓閣門窗經常關閉。騁目四望,只見柳梢返青和梅枝吐蕊的景象越來越分明了。在古秣陵城的周圍,樹木漸綠,宣告春已歸來,但我卻無家可歸,看來要老死建康城了。

註:扃=關閉,梅萼即梅花小蕾。南京古稱金陵、秣陵、建康。「雲窗霧閣」,為雲霧繚繞的窗戶和居室及高聳入雲的樓閣。

《賞析》:
這是易安居士的詞,含蓄地說:『陪你談戀愛不值得,同你過一輩子更沒心情』。因清照喪(趙明誠)又無後, 為自己的孤單淒凉的境地而焦急,心情十分不佳。最後這兩句的結論,寫得十分平實,前面的用詞借景物慢慢勾出內心感觸。首句是許多讀者的最愛,用了三個「深」,前二個為形容詞,第三為形容動詞。「春歸秣陵樹人老建康城」秣陵樹建康城,同一地點,但分別用樹與城点出,妙! 「春歸」,「人老」在同一地? 好句! 僅管壯年時期,「感月吟風」,創作不少優美詩詞,現在則自謙「老去無成」。而「憔悴更雕零」=all alone and blue, 人老又孤苦零丁,「不堪回首已老時」,所以任何事全無興趣……..listless and uninterested in doing anything……,充分道出年老女人的孤獨與無耐…. ..

李清照曾說:「人比去年總老……」,亦即她對「年老」十分敏感,也是一般文人常有的心態,而非像有些人具有「不知老之將至」的豁達心境。其實人老雖是殘酷的事實,卻是無可避免。不論古今或時空背景的不同,或身分地位的差別,「生、、病、死」就是人生。與其悲傷、驚慌地待候,不如瀟灑地面對…..


Justin Lai

08/08/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