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怎麼搞的? 教我愛國的都去通匪了!

黃稔惠
(作者為日本民俗藝能文化研究者)


筆者留學的一九八○年代,海峽兩岸尚未開放通郵,家族中有人思念北平的親人,經常要我幫他轉寄信件。每當北平來信時,我總是小心翼翼地戴上手套,唯恐在信紙上留下任何指印!這是在反共思潮下的生活記憶。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後,台灣媒體率先衝破禁忌,改稱北平為北京,兩岸通郵亦日趨頻繁。

四百年前,祖先渡海來台,越過危險的黑潮海溝,在彰化落地生根。我們比誰都清楚「和平才是王道」。可是,從小的國民教育,像一道緊箍咒,堅固地套牢在我們腦中;讓天真無邪的幼苗,內心自然產生敵我意識。課本多是「歌頌領袖」與「仇視外敵」的極端主義。

當年「毋忘在莒」、「田單復國」、「少康中興」都是在告訴我們︰「以小搏大」的可貴。反觀今日政府的作為,卻無視於從小灌輸我們根深蒂固的價值,而是鋪天蓋地地宣揚︰「物博地大」的好處。我們彷彿一群被送上少林寺的孩子,十年寒窗苦練一身功,卻在下山後才發覺朝廷早已改用軍火大砲了!

身為五年二班的一員,回首半世紀的人生,為了「愛國」,我們犧牲了一去不復返的青春歲月;為了「愛國」,我們在國外錯過許多「通匪的良機」。從少年到中年,我們認真地聽話,聽得很認真,一切只為了「愛國」。可是,這份忠誠,於今卻成了「死腦筋」、「逢中必反」的釘子戶。

親愛的「蔣公」在天應該會知道,我們的靈魂很折磨!請託夢指點我們,該如何申請國賠?


評:時過境遷,受害的不只老竽仔第二代,大多數台灣人都是。國共兩黨的話,如果可信,『狗屎也可以吃!』

07/31/2013

全聯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