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東西方的生死觀 (3)

Justin Lai 散文集

東西方的生死觀 (3)

F. If I had to live over again, I would live as I have lived.
如果能再活一次的話,我願再過一次這樣的生活。』
*有此想法者,必定今生過得心滿意足,但對有些「生不如死」的人-例如受盡生活或病痛折磨的人,恐難有相同樂觀的想法吧。但西方人似乎以此句,來激勵較悲觀的人。

G. One should be able to accept everything just as it is, willingly without giving in to the futile longing to change it.” 『我們應能甘願接受現狀,隨遇而安地過活,而不要屈服於無效的渴望,來改變它。』
*人生本來也就是如此。(That’s the way life is.) 有些人且還能逆來順受,「恨命莫怨天」,的確了不起。

H. “Life does not remind you that it is running out.  The only one who can keep you mindful of this is YOU.

生命不會提醒你-你的歲月正在消失中。唯一能提醒你注意的該是你自己。』
*曾幾何時,而今鬢毛已衰,「不知明鏡裏,何處得秋霜」-(李白詩)秋霜,白髮也,為感嘆之語。東方人以為,『人生若塵露,人命似朝霜』,韶光易逝,歲月不待人,西諺則謂 “Time and tide wait for no men.”

I. Life is not as simple as man has just made it out to be.
  生命不像人類剛剛獲得成就的事那麼簡單。』
*生命應含許多仍待探討的事,人不可自滿。

J. To look inside oneself is to open up an even more fantastical realm.”
 澈底認清自己,就是開啓一座更神奇的國度。
*要不斷自我省思,此觀點與東方修身哲學-「吾日三省吾身」略近,但後者注重省悟與思過,前者則重視認識自己,看清並瞭解自己。通常我們對他人的瞭解遠勝自己,因為人的眼睛長在前面,對他人一清二楚,對自己的缺點則是盲目的。所以,

“One is unable to slip out from behind one’s eyes to gaze back upon oneself.
『我們無法溜到眼睛後面,從後面看我們自己。』

1)   對死亡的看法

A.    Call no man happy until he dies.Our happiness must not be judged until after our death.
『蓋棺論定-不該死後才判斷一個人一生過得快不快樂。』
東方人為『功成名立之時,當觀其末路』;西方人以為,All is well that ends well好頭不如好尾-台灣諺語』

B.    “Learning how to die is learning how to let go; learning to live is learning to hang on.”
學會怎麼死,就是學會怎麼放下一切;學會如何生存,則是學會撐下去。』- 死是放棄當下,生則是熬下去;死是短暫的,生則是漫長的道路,顯然「死易則生難」

C.    Life is more difficult than death; instead of passive surrender, it takes attention and management.
生比死難,死是被動的放棄,生則需注意與經營管理。』 這點比東方人更獨到。台灣人有句俗語:『娶媒司仔-(徒弟就會)飼媒師父-(需師父本領)-意謂討老婆是輕易的,一般徒弟就會,養老婆則需師父,要靠謀生本領。前者是短暫的,一時的,後者則是長久的』但,

D.     Man who dies well tends to be remembered as if he lived well.”  
得到好死的人,傾向於被懷念為,生前彷彿過得好
*如何謂之好死,恐不易下定義,是否毫無病痛,自然死亡(壽終正寢-die a natural death)? 抑或指死後用豪華鋪張葬禮送行謂之? 有人生前豐功偉業,榮華富貴一生,却遭橫禍而亡(die an accidental death) ,死於非命,也有人窮苦潦倒一生,卻自然蒙主「寵召」-安祥地走。 (待續)

Justin Lai

2012 耶誕節 于美國
07/22/2013重修

嘉中校友全聯會

AACHW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