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東西方的生死觀 (1)

Justin Lai 散文集

東西方的生死觀 (1)

一般人對人生有種種看法,有相同也有相異之處,但無論如何人總得過其一生。一般而言,東方人重視各家學派的主張,如老莊哲學、道家、法家、儒家、佛家等,他們對我們生活影响很大,尤其是儒、佛、道三家偏重以天、地、人為主體,注重個人養身修心,雖有些地方趨向消極、保守或否定。西方的人生觀多以文、史、哲學家之看法及宗教觀點為主軸,且較注重人與物質的互動,例如美國作家海明威喜愛以親身經騐來瞭解人生,來詮釋人生。東西双方的人生觀無對與錯,兩種不同的文明皆曾創造輝煌的人類歷史,影响全世界,故不同人生觀或有可以互相借鏡之處。

玆就下列觀點加以探討比較

1)   對人生在世的看法:

A.   Our life is part folly, part wisdom. 生聰明與糊塗参半。』-尤其是過度極端的人類行為,不免一半聰明,一半糊塗。希特勒提倡優生學,主張維護純種日耳曼種族,是聰明? 美國人是當今最流行黑白通婚與同性結婚 (same sex marriage)的國家,是流行? 是愚蠢? 是明智? 恐見仁見智。

*東方人主張凡事中庸,過猶不及,也肯定『人生難得裝糊塗』與『原來聰明亦糊塗』的看法;又主張『裝瘋作儍』,裝笨並非完全不好,有時確可卸下別人心防而利成事,但不一定指虛偽做作 (affectation)

Not everyone can have the benefit of being insane, but anyone can make life easier for themselves by turning down the beam of their reason slightly.”

並非人人都可得到發瘋的益處,但藉著輕微調低理智的光茫,可以把生活變得簡易。』 所謂「輕微調低理智的光茫-意指裝笨一點。所謂『人生如戲』,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何必認真? 西方的看法是,『人生就是個舞台(The world is a stage.)-人人都須粉墨登場,演得好壞是另一回事,反正是戲一塲,總有劇終人散的一天,何必把它看得太複雜,因此他們還主張

Learning to live ‘appropriately’ is the great and glorious masterpiece of human life”

學會適當過日子,才是人生偉大與光耀的傑作』。所謂「適當」應指「中庸適度地過活」-應含物質與精神生活。東方人主張生活不必太計較,得過且過,台灣人則認為「人生海海」。

(待續)

Justin Lai
2012 耶誕節 于美國
07/22/2013重修
嘉中校友全聯會

AACHW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