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誰來『老吾老』? (3)


誰來『老吾老』? (3)


   除老伴與老本外,最後是老友。它屬精神層面的,『人因年老,體力與智力自然退化。雖未必罹患失憶症(Alzheimer),但隨著老化,數天前甚至幾小時的事,容易忘記,而幾十年前的往事卻仍歷歷在目。自然對新的外界視野,別人的氣質與偏好無法認同而呈現沈滯(retard)排斥(reject)之現象。因此維持與老友交往、聊天、下棋或泡茶,令人舒服,也會因勾起多年往事的回憶而感到怡然自得。且因價值觀接近,易生和諧與忘我之境界。

人何時會產生「」的感覺? 一般而言,當你發現頭髮漸稀、漸白或臉上縐紋增多時。人老是自然現象這不過是外貌給人的感覺,但當思維方式逐漸跟不上時代,或自覺『光陰飛逝』時,才算真正變老。因此,常常別人一句漫不經心的話:『你看起來沒那麼老。或更好聽一點:你比實際年齢年輕。You look younger than you actually are.』會帶給你短暫的竊喜與偷笑。這是一句誠實的讚美? 抑或白色的謊言(a white lie)-台語謂之『白賊?但卻『無傷大雅而中文類似的一句成語:『鶴髮童顏』是否自相矛盾? 或是一句似是而非的描述? 且由聽話者自己去解讀吧。

西方對老頭子的稱呼有 old folks”, “the aged”, “old pals”, “old chapsold couple(老夫婦);最禮貌的稱呼為 senior citizens”(年長公民)台灣年輕人當面稱呼老人為「老伯伯」、「老人家」、「老太爺」,或在姓氏後加一「老」字,如黄老、李老、張老等,以示尊重。背後則叫「老的」、「老番顛 」或「L.K.K. 」、「老不死 (以前為趕走台灣老國代,管他們叫『老賊-老而不死謂之賊) 。而老夫婦間則以「老伴兒」或「老的」等互稱;也有稱呼「老猴()、「老查某人/老查杷() 或「老牽手() 等。中國人對老先生有正面誇讚的成語,如:「老當益壯」、「老成凋謝」、「老而彌埾」等;而「人老心不老」則負面大於正面。又「倚老賣老」,不一定與年齢有關,但有鄙視之義。另外,『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是對他人的奉承話。若出自自己口中,則不無含自誇或自傲之義,當然有時略含自我安慰的「無奈」。

老年人的感情生活應是單純的。若有偶者有婚外情,在西方則統稱『外遇』(extra-marital affairs)。他們無不以十分嚴肅態度視之,並認為是不道德的、不忠的行為。(目前在台灣年輕人以『劈腿』統稱兩性的感情出軌或走私,不知典故何來?)。而在東方,人們則以較寬鬆與更羅曼蒂克的態度視之,尤其對男性。女性這種行為謂之『紅杏出牆』比喻恰當,男性則稱『臨老入花欉,【註:前美國總統Bill Clinton供稱其在白宮發生的「性醜聞」為『不當』,(inappropriate而非『犯罪)! 』。台語更喜以「老不修」駡之。若是獨居偶有感情生活,則喻為「黄昏之戀」指老少配。至於目前台灣流行語『小三』,以前稱『小姨』(元配叫『大某』),不論男女年齢差距,則有否定評價。又如妻相處和睦,人人羨之:『享齊人之福』。若失和,則台語謂之『一某無人知,兩某笑四大【意謂遺笑隣里,成為他人嘲諷的對象。「」讀音同「」;「四大」即四邊大眾也,有人解釋為四代-four generations,未免失之誇大,因誰會記得四代前的祖先有討小老婆的記錄? 但,過世不久之台灣某大企業家,生前擁有妻妾數位,兒孫滿堂,其生前管教有方,妻妾相安無大事,其樂也無窮。

『年紀大並非有錯,也不是一種罪惡』。重要的是保持身心健康。『活得久,不如活得有尊嚴』有人說。西方人年老時,大都喜歡獨居或與配偶同住,或在老人公寓或安老院與同年齡者住一起。除自己快活外,也讓兒女擁有自己的『一片天』,享受更多的隱私,何樂而不為?。目前台灣也逐漸有類似趨勢。

 若讀者諸君既知老之將至,何事相宜? 有人說:『及時行樂(Enjoy While You Can.) ,也有人說:『倦眠渴飲』,宜睡乎宜醉乎? 請看三國時的曹操一生精於謀略與心計,卻終生為腦病(brain tumor?) 所困。他曾慨然寫道:

對酒當歌While drinking, we’re chanting,

人生幾何 Cause life’s long and fleeting.

譬如朝露Morning dewdrops, it’s like,

去日無多』。Soon becomes out of sight.

又道:

何以解憂? How to relieve worry?

惟有杜康Only by sipping Du-Kahn.

         *本人並非酗酒者(alcoholic),亦無意推翻後人對老曹的評價,與其歷史地位。但曹操
     老時猶勸人「放鬆」、「享受」並珍惜「人生」,且能「對酒當歌」,是何等豪放?
     中原名酒不少,何以獨鍾『杜康』,不得而知。而今,身在異域,「杜康(又稱曹操
     酒)難求,Cognac何妨?
          『 朋友,且把年老(getting old)當作「福吧」!』
          Justin Lai, 11/10/2011

          Jlai77168@gmail.com

          chiayihischool@gmail.com

         AACHW13
      嘉中校友全聯誼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