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東西方的生死觀 (4)


Justin Lai 散文集

東西方的生死觀 (4)

A.    Dying is not an action that can be prepared for; it is aimless reverie.”

死亡並非可以事先預備的動作,它是漫無目標的白日夢。』

*天有不測風雲,生死由命-這是東方式較保守的看法。東方舊傳統有所謂『視死如歸』的「愚忠、愚」想法,恐非西方人所能瞭解。又東方人有推崇或貶抑死亡之意義,如『死有重於泰山,死有輕於鴻毛』。西方人則重視: “Someone dies happy/unhappy.” (死時是否快樂)

B.    Death might be a tranquil affair for the person undergoing it.”

『對於正在死亡的人,死亡也許是一件安靜之事。』

*死亡的感受,是痛苦或沒有知覺? 惟有當事人才體會得到。

*東方人對死刑的執行法,從前古代用砍頭,現代大都用槍斃,犯人無其他選擇。西方人尤其是美國,依各州自定的法律,除槍決外,另有坐電椅、絞刑(hanging) 、進媒氣室(gas chamber) 等可供選擇,真不愧是自由國家。

C.   Man shall show neither fear of Hell nor desire for Heaven. 人類不必害怕入地獄,也別渴望進天堂。』

*東方人以為不論死後是進天堂或下地獄,反正咎由自取。另告誡人們勤修德:『天堂無則已,有則君子登,地獄無則已,有則小人入』,小人與君子如何界定? 是憑其生前作為?畢竟天堂與地獄,均不過是人類所想像的兩極化之區域而已,但含勸善止惡之意。又東方人想像的天堂只有一層,地獄却有十八層之多。

結論

的確,東西方對人生哲學觀點有許多謀而合之處,例如,東方人主張,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不必斤斤計較,得讓人且讓人,慷慨施捨,救濟他人。西方人也有類似說法:

Blessed are those who give away something.”佈施者有福』。

“He who gives money gives much, he who gives time gives more, but he who gives of himself gives all." — Pres. Monson

凡奉献金錢者,奉献了許多,凡奉献時間者,奉献更多,而奉献自己者,等於奉献了一切。』

但佛家的理念是『財富是果,佈施是因』,強調因果關係,寄托現在的佈施於將來的致富,似乎不太崇高,因為佈施是高尚、自發性的慈善行為,自不應含對價關係。

全文完

Justin Lai

2012 耶誕節 于美國

07/22/2013重修

嘉中校友全聯會

AACHW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