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談排隊憶往事 (4)


Justin Lai散文集

題目:談排隊憶往事 (4)

插隊與禮讓是排隊的兩樣副產品,奇怪的是:

一、女生較少插隊

二、不許陌生人插隊

三、容許或歡迎陌生人插隊。如在公共塲所、電梯口、或等侯交通工具時,互相禮讓的情形到處可見。但有時看到過分禮讓時,卻讓人受不了。老中唯一不禮讓情形有時發生於餐廳付賬櫃臺前。當他們誠意請客,常會争先買單,看在老外眼裡十分詫異。剛才用餐時,兩位中國人,氣氛融洽,現在付賬時却争得幾乎翻臉。依外國人習俗文化,赴餐除有約在先,否則一定各付各的(Dutch treat)。當然也可以餐後聲名由我作東若對方堅持請客,則求之不得,何争之有? 其實老外從小即習慣並大方地說出: 各付各的

外國的排隊文化與台灣或有不同,但提早一天排隊的情形也許更瘋狂。如搶看玫瑰花車遊行玫瑰杯足球賽(每年一次在加州巴沙迪那 (Pasadena)市舉行。他們帶著睡袋全家排隊,但大都是本人或家人輪流守候。台灣的排隊文化則有些相異。如1950-60年代的台北一些電影院前的戲票黃牛一樣。以前在大學讀書時代,遇到期中()考時,多數同學擁向圖書館看書,常看到有人為其他同學『佔位子』的情形,空位子上的一本書或東西即代表有人,還好,尚無『黃牛』出現。

其實在美國是否有類似黃牛,即賣排隊的位子牟利? 答案是有。有案可稽的是,早在1907(經濟恐慌期 the Depression)華爾街大亨瓦恩伯(波蘭裔猶太人-後來被紐約時報譽為財經界的亞歷山大大帝)未發跡前,曾到處打零工,包括在大銀行前排隊,再轉售其排隊的位子(權利金) 給恐慌的銀行存款户以利擠兌,代價是$8.00美元~ $10.00美元。當時他當零工的工資是週薪$2.00美元。可見瓦恩伯黃牛『鼻祖』之封號應當之無愧矣! 他後來當上高盛舉足輕重的合夥人之一,並縱橫於美國羅斯福杜魯門、與艾森豪三位總統任內,政商通吃。難怪,福特汽車大王,一生痛恨猶太人,曾感嘆說: 猶太人是天生作生意的料子,從賣舊衣服到控制國際貿易與財政無所不能』。

全文完

Justin Lai, 10/26/2011于美國 西雅圖

revised on 07/04/2013


嘉中校友全聯會

AACHW 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