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我的老爺車 (4)


我的老爺車 (4)

當然,若住東部紐約等大城市,有地鐵或其他大眾運輸工具還好,但到了西部除舊金山市區外,沒有車子等於沒有脚,只是不能投下大筆資金在購車上。

一俟全部零件到齊之後,即連絡師父約定時間換裝,這次他比較乾脆,不再拖拖拉拉,約在星期六上午九點半,我依約前往並把全部換裝零件點交給他。他先趕我回去,等車子好了會通知我,我覺得訥悶,我笑著告訴他我喜歡看師父工作,而且我可當他的小雜工(handy man),他未肯定回話,我即離開。約1個半小時回去,看他大部分工作已做完,只剩下最後一項換「氧氣感應器」,但他告訴我,我買的零件不符,我的車子須用3-wire(三條電線),我買的是兩條線,我提議回家去問材料行有無現貨,材料行答復須等3-4天才有,這時只好把拆下的舊件重新裝回。後來我看到一些舊材料散落地上,我檢起其中一條舊皮帶查看,並問他皮帶看不出有損害跡象,為何要換? 他把皮帶反捲給我看並說,皮帶內側而裂痕(實際上看不出) 。事實上經銷商僅建議我更換『空氣流量計』,其他點火系統的更換 並無建議,為何老師父要我換高達八佰多元之材料?

我開始試發動引擎,發現『檢查引擎』紅灯已熄,幾天來的顧慮與操心,如今一掃而空,真是花了錢消了「」,顯然買的舊零件暫時還能用。我打算拾起散落地上的舊件,因我以為清潔費應不含在工資中,但老師父阻止我,他說『這些舊件反正你用不著了』,我審視這些舊件,並發現它們磨損的程度並非如他講的嚴重。火星塞百分之九十仍然是白色,其他點火的電線也九成未有燒黑的情形。付給工資後,與師父聊了一下,他得意地告訴我買了一件小零件約$2.8元,上eBay出售賣了$33元,別人買了又轉售賣$60元,他又舉在他車庫存放的一個瑞典富豪車的前面大灯為例,他花了$220元買的再加整修,結果上了eBay狂飈到$2500,我誇讚他生財有道。然後我試開了一段路,還算滿意就回家了。

回家後晚上再上網,發現有一材料我花了$150元買的,結果eBay僅賣$99元相差有50%之多。在網上無意間又發現德國製新的點火分配器頭竟有『終身保固-Lifetime Warranty,這時才恍然大悟,這部用了24年的老車,點火器與皮帶並沒有太多磨損,可是師父堅持要換,且不願我把拆下的舊料帶走,原來這位師父心中另有『打算』,或許他想把這些原廠德製的材料,稍加修整後再上網高價出售牟利,當然這是一種臆測。後來想想這些材料是屬於我的,何不要回來作備用,以後也可以知道這些材料的名稱與用途。且當年製造的『材質』應比現在好,如1939出廠的金龜車(VW) 仍然能開。老師父沒辦法只得不太甘心地將所有舊件退還給我。買材料和與老師父打過交道後,獲得了一些難得的經驗:

1. 購買材料前必須貨比三家

2. 最好請教二位以上師父,確定零件有損害才更換,否則舊件等於浪費

3. 自己找師父時,換裝工資,須「先小人後君子」事先談妥

4. 卸下的舊件最好帶回,最好記下它的材料號碼,以作他日購買新料之參考

5. 能在現塲監督換裝更好 (美國一般修車廠通常不准客人留在工作現塲.)

車子修完了,另一問題又開始在腦中徘徊,將來老舊車子何處去? 我近50歲時才買車,如近已逾古稀之年,不可能再度過另一個24年吧。雖然老師父告訴我,依他30多年的修車經驗,仔細檢查過我車子的引擎與底盤後,確定我的車還能開40萬哩,換言之,總共可達50萬哩毫無問題。天啊!這是令人不可思議的,若以每年開1萬哩計算,等於還能開40年!對於本人當然這是絕不可能的,除非我真能『長命百歲』。一般年青人每3-5年即以舊車換新車,沒有困擾,到了年老時,把舊車賣掉送人,改坐公車也可以。如住老人公寓,出外購物、看病有交通車接送,倒也不須有車子。這時該考慮如何處理舊車?經仔細思考,或許下列為可行辦法:

1)     賣給宰肉店-汽車解體工廠? 似乎太可惜。有些舊車之所以如此處理是因事故,車體損害嚴重,美國的板金修復又是貴得驚人,因此不得不當廢鐵賣掉。

2)     送人? 給誰? 給親友? 接受的人不一定喜歡,恐無『送者大方,受者實惠』之實質意義。捐贈給慈善團體? 但它們不一定會珍惜,把它當貨車也可惜。

3)     當古董車傳給後代繼續保存? 有些子孫後代不一定領情,因為要維持能用狀態,須偶而發動,短距離行駛,零件壞了要更換,對老人而言它是種樂趣,但對年青人,若缺乏保存與保養古董的高雅閑情,則是一種累贅。

4)     售予愛車的收藏家? 也許是另一可行辦法,他們可能會以保值及珍惜古董的愛心,來看待這台『古董車』,並繼續使它傳承百年以上吧!
 
 
 

 
                   本車目前車身外表狀況,如上圖所示:

*車身全長5.28公尺,寬1.82公尺,高1.44公尺。車頂及後車箱可承載100公斤重量。4行程,噴射汽油引擎(fuel injection),屬於1986-1991系列款式,1992年停止生產。

【附註】

當然世界各國名車少,如Porsche (寶時傑-德製) Bentley (班特力-英製) Rolls Royce(勞斯萊斯-英製) 、或Ferrari (法拉利-意大利製) Lamborghini (蘭包基尼-意製) Peugeot (標緻-法製) 也都值得收藏,但就滿意度與受歡迎度而言,Mercedes Benz可能不遜上列名車。

全文完  謝謝與本人分享經驗!  

Justin Lai

2013222  寫于美國

Jlai77168@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