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我的老爺車 (3)


我的老爺車 (3)

  後來自己上網找尋舊零件,不查則已,一查才知美國舊零件的市塲居然如此龐大,且經銷方式、管理與系統十分科學化,顯見有市塲的需求。我損壞的零件是「空氣感應器(Air Flow Sensor)但找不到它,改找「計量表」,結果不但找到,且待售品有數十件之多,但能符合本人車輛的年份與款式不多。經仔細從1987~ 1991年款式中選購一件1989年的乙款,價格是中間價 $250元,保固期30天,若不滿意不退錢,但可更換,其實工資比零件貴,換貨並不划算。隔日拜託老師父代裝上,歷時一小時,他索價每小時工資$90(一般工廠要$100~150) 。裝上後,我請他檢查有無其他問題,他發現點火系統的點火電線與火星塞太舊了,馬達轉動用的皮帶有雜音,這些屬於自然消耗品(wear and tear),應每10萬哩更新一次。我接受他的建議,他並且答應我開一張購買其他零件的單子 (按:parts一字中國人譯為零件或另件,日本人則譯為部分品-較近英文意思)

換裝零件後,我起動引擎,發現Check Engine的紅灯仍未熄滅,依一般情,如剎車油不足會亮燈,油加足後,自然熄滅,師父的看法是:車子開了約20哩後,會熄滅。我半信半疑地離開,但二周以後紅灯仍未熄,我再請教師父,他改口說,也許須將連接至乾電池的電線拆下再重接。我告訴他這是嚴重的安全問題,因紅未熄如表示原有舊毛病,倒也無所謂,如果是其他的毛病,開車人不知道,就會疏忽了紅灯的警告作用,是很嚴重的。幾天後仍未被告知他答應何時修復,雖然一再電話留話,並告知事情潛在的急迫與危險性。過了一周之後,終於接到回話,說他正患重感冒,我問他是否仍去上班,他答是。(正式工作不敢停,外快工作可暫停,這一點與華人工人想法不同? -老美似乎公私分明) 經過幾天折騰,我沒輒,只好忍下來。心想如果此時『換將』,第一、需再耗費一次的拆裝費用,再加一次材料費,第二、鄰居經常會碰面,恐有礙情誼。

數天後,他居然有一天來電告訴我他要來我家。他來時帶了一張材料購物單給我,並約好三天後,把問題連同其他換裝零件做好,我略帶不悅地告訴他希望一次搞定。

我又開始在網路上找尋其他零件,這次比較容易,因要買的零件都是消耗品,必須用新的,故只要提供車子的適當資料,(註:有時要提供VIN #=車籍號碼-字母加數字共17位,十分麻煩) 比較東西品質與價格,很容易就可以買到。eBay上的材料若屬原廠較貴,其他網路大賣廠則便宜一點,通常都有材料的相關相片,供給上網客.辨識,而售價有時會有很大的差異,如一個火星塞的價格從$2元到$50元不等,有時同一材料,不同廠商有不同價格。

在非eBay商品上選購時有時會碰到一些問題,這時有線上銷售服務員會幫你決定,但有時也會遇到不老實的服務員,例如有一次我選定好德製Bosh火星塞電線及分電帽後,『註:同樣點火線路最好使用同一品牌,而德製的Bosch (巴希) 被公認是最好的一種』想徵求服務員的看法,這位服務員竟告訴我,我的選擇不當,建議我要用較貴的。我反問是否一定要買貴一點的? 他回答說它們不適合我的車種,我反駁說,是你們公司在網上主動提供的意見,那會不適合? 他改口說這些零件目前缺貨,我說你們產品旁邊明明註明有貨,為何有此矛盾? 他想再硬抝下去,我生氣地罵他一句: “You are full of shit!” (你滿口胡言),這時現塲銷售部的經理,立刻接過來,瞭解真相後,她答應替我check,結果確有存貨,也符合我車的規格。經過此經驗,對於「服務員主動提供幫助」就不敢再領教了。

東西訂購完畢後,很快就接到『謝謝訂購』的確認e-mail24小時內又接到發票,及確認你支付的信用卡已被接受,並告訴你運送公司是UPS (聯合包裹運送公司,等於台灣的宅急便) FedEx (聯邦快遞) USPS (美國郵局) 等及包裹查詢號碼。約2 個上班日會收到郵件。e-Bay無論貨品價格,美國內陸一律免費送達,但大都經郵局送達較慢,其他公司則用UPS送達,速度較快,凡購滿$50元以上才有免費送達,所有網路購物則一律免稅。

至於退貨如何處理? 當你接到貨物訂購確認發票時,會給你一份詳細退貨方式與步驟。首先你須連絡客服中心,他們會問你退貨原因,是貨物破損? 不符訂貨規格? 或買方不想買? 若是前兩者,賣方會在接到退貨後立即補寄,運費由賣方支付,若買方改變主意不買,則運費由買方支付。客服接到申訴後,會經由e-mail給你一個「退貨授權號碼」與退貨辦法。但並非所有零件均可退還,如輪胎、汽車保養手冊、已安裝過又拆下的零件、因需要而修改過的零件、或電子產品等,均不得退還。客應在訂購日起至賣方收到零件止,30天內處理退還手續,買方應將擬退還零件,連同發票裝於另一紙箱,但原來的裝零件之紙箱 也須一併寄回,以證明該零件確由賣方賣出。

另外若擬退還之零件屬笨重或價值超$50元以上,則要扣除「物件再還倉費用(restock cost)- 即售價之20-25%,這種情形有的新車經銷商也這麼做,但對東方客人則有點奇怪,之所以這麼做,廠商的理由是大件材料退回,他們要花時問去拆箱、整理、與回復原位。待買方把退貨包裝好,須在新紙箱上註明RA(Return Authorization退貨授權) 號碼,並速將查詢號碼e-mail通知賣方,逾十日不得退貨。到底多少天取得退貨款則不確定,一般廠商老板為一個公司,eBay賣主則很多,且良莠不齊,退貨十分困難,在此奉勸擬在網上購買零件之諸君,訂購前宜三思,訂貨易如反掌退貨則大費周章

一般華人都以現款購買新車居多,新車前3-5年不會有大毛病,5年過後毛病開始出現,如到經銷商去買零件不花算,因此為維修舊車,就得懂如何上網去取得零件,這是一門學問,也是經驗。有人以為用長期租賃比較花算,若從經濟與財務能力去考量,可能見人見智。年青時購車如為工作需要,或作為生財工具,如推銷商的職業,用租賃制比較有利,如已屆退休年齡,收入減少或沒有,購車用途不外是生活消遣,則應以現款購車,以免負擔利息。以本人在1989年購買的560 SEL為例,當時售價為八萬三仟美元,當時初來美國,尚無工作固定收入,所以用現金購買,雖每月不必付汽車貸款,但車子年年折舊,經過24年,現值不過數仟元而已。如果以當時車子價款去投資房地產,可以購置約30萬的房子(25%頭期款計) ,每月房貸年利率以6- 4%25年下來共繳付本利約38萬,加上本金83仟元共463仟元,但房子現值應在90萬以上。原投下的資金非但沒有被貶掉(depreciate),反而生利,兩種投資一消一長,房子是絕對的必需品(a necessity),而車子則是消耗品與奢侈品(a luxury)(待續)

Justin Lai,

2013222 寫于美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