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校友會十萬人次造訪有感】


【校友會十萬人次造訪有感】

「嘉中校友全球聯誼會」,簡稱『全聯會』-AACHW2013, 創立於2013年,迄今共五個年頭。承全球校友、校友的親戚朋友、以及一些網路社團同好的支持,参訪總人類已逾十萬二仟餘人次之多,目前仍每日持續增加中……本人十分感激。際此参訪人數逾越指標性意義(significance of milestone) 的同時,讓本人簡單向校友們報告本會之緣由及發展經過…….

2013年某蔡姓校友(62)首創校友佈洛格,本人開始投稿,可惜沒多久即因其私事太忙無法照顧未由,『突然撤銷』該佈洛格。適時有一機會,本人與1974(民國63)畢業生-黃登科偶然閑聊時提起此事,本人曾任黄同學導師一年,彼此尚有默契、認識與瞭解。黃在美國多年且創業有成,對於佈洛格經營也頗有心得,故很爽快地答應為本人另新設一校友佈洛格。

早在2000年,本人曾與嘉中兩位學長-陳茂森、沈建成(與蕭萬長同屆)共同建立「美國南加州嘉中校友會」,十幾年下來,對於少數不同屆校友有些認識,但仍靠e-mail連絡,沒有佈洛格方便。當時校友包括幾位全美國和全世界的名人,故我當時大膽地以『全球嘉中校友聯誼會」-(AACHW2013) 定下名稱。後來證實,確有不少來自世界上不同地區的校友們,不時上網關心及回應。

佈洛格開始最早互動對象為『美國南加州嘉中校友會』成員,後來黄登科把(19)-民國63年畢業生加入,不久62年畢業生-許貫中(台師大教授) 把六班成員拉進來。兩年後由民國48年畢業生-王文博兄創立的「嘉中學友會」加了我。這些都是嘉中校友的基本成員。但隨著年齢的增加及理念的差異,除了(19)班穩定性較大外,人數大都逐漸減少中……….

為迎合不同成員的興趣,校友會佈洛格的文章盡量多元化,包含文章、圖片、video等。從嘉中校史、人文地理到嘉義市地方大小事。數量至少每日一po或數次不等。而校友會初創的Logo、圖案均由黄登科一手包辦,我負責文章,包含第一篇『歡迎詞』。参閱人數由零開始….100, 1000, 到一萬……等。隨著参訪人次的增加,內心也獲得不少鼓舞與激勵。

但到了八萬人次時,参訪人次突有停滯現象。此時心想若不突破很可能會萎縮,甚至可能成為網路『蚊子館』,最後被人淡忘。查嘉中創立於1924年,日本人創校,中國人於1945年來台接收,到1990年代始由鹿港人許健夫(首位台籍人士)接任。如今校友遍及全球,若不好好傳承,殊為可惜。目前全球頗具規模經營的有:「台北市嘉中校友會」和「美國南加州嘉中校友會」,兩會互動頻繁,但均缺少参訪人次之統計。

為維持本會之穩定性成長,本人不久前藉加入全球一些「書法團體」之便,除介紹書法之外,順便將本會介紹給它們。開始時很多團體顧忌「連結」時易受中毒之險,遲遲不願連結到本校友會佈洛格,經本人一再保證後,才逐漸地接受,也成功地把「嘉中校友全聯會」的名稱介紹給臉書上眾多的年青朋友。在短短23個月中,上訪人次急速增加2萬多…..

「嘉中全聯會」創立不久,本人再煩請黄登科另設計一佈洛格-『校友會英語漫談』,迄今参訪人次約42仟人次。兩會合計共達15萬人次,而且每天以2百至3百人次持續增加中。

本會兩個佈洛格能得到眾多人喜歡,首先要感謝全球校友們的支持,也感謝黃登科不時提供優良性建議與適時之技術支援。以及為達到po文上照片的優良效果,經常特別煩請19班朱德嘉同學幫助修剪,在此一併致謝。


Justin Lai 賴正雄


09/22/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