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哲理-46) 【人情與事理】


(哲理-46) 人情與事理】

處人不可任己意,要悉人之情。

處事不可任己見,須熟事之理。


《賞析》
有人說:處事難,處人更不易。處事在乎「公」;處人存乎「正」。己意與己見均與私心或私利有關。循私為己,必失之偏頗。人之情即人與之關係。從前君主專政,强調『天下、君臣、親子、兄弟、師長、朋友』之間之關係。如今民主時代,除君臣外,其他略同。

但如果你是獨裁者,如毛澤東,一聲令下發動文革,藉紅衛兵保護自己的地位,於是乎「革命無罪,造反有理」,幾干萬人喪生,這是『己意、己見』的極端發揮。他不熟事之理? 不悉人之情? 就是太熟悉人情與事理,才能為所欲為。因此以上哲理對一般小民有約束作用,對於暴君則恐無效。

《英譯》:
In getting along with people or human affairs, do not depend on one’s own opinion. We must be familiar with the principles and relationship of people.

《日譯》:
人や人間の問題に取り組む際には、自分の意見に依存しないでください。 私たちは人々の原則と関係に精通してい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


Justin Lai


09/14/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