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古詩詞-47) 【台灣人選購水果的智慧】


(古詩詞-47) 台灣人選購水果的智慧】

                龍眼試,鳳梨彈

              芭 樂 揑 到 爛。
           

《賞析》:
從三種水果的選擇方法,可以看出台灣人的智慧。龍眼、荔枝,因體積小,宜整顆剝皮後「試吃」。鳳梨、西瓜、小玉仔瓜等體積大,只能用大姆指與中指去彈,然後聽其聲音,當然這方法需要「經驗」。若彈指聲音清脆、結實,表示其果實新鮮,尤其果肉未腐,是否包甜? 不一定。若彈指聲音低沈、空洞,則果實必不理想。至於芭樂(番石榴) ,用「手揑」去感覺它的硬度,手感若是軟軟的,可能過熟,尤其顏色又帶黑斑,其新鮮度必不佳,若太硬表示不夠成熟。軟硬適中最好。

 Image result for 龍眼   Image result for 鳳梨  Psidium guajava fruit.jpg
短短十一個字中,「彈」與「爛」又押韻。讀起來十分有趣。其讀音如下:
龍眼試-Ling ging tsi, 鳳梨彈-wong rai tuang. 芭樂揑到爛Parah teen (ten) gao nuan』。這是老祖宗教我們的撇步。

其他水果又如何去挑選? 例如芎蕉(香蕉)? 不可揑或按,而用看的。橘子或柳丁? 除了看以外,須用掌心去體會(feel)其重量,愈重表示水分愈充足,同時外皮不可太厚……

朋友,外國人不一定懂得以上訣竅,但他們也許會「彈」,也可能會「揑」,但不一定敢「試吃」,因為國情不同吧。



Justin Lai

09/15/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