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古詩詞51) 【鞠花開,鞠花殘…】


(古詩詞51) 鞠花開,鞠花殘

             不是花中偏愛菊

             此花開盡便無花

                     

賞析:以上兩句是唐代詩人元稹的詩,已簡單說明文人墨客偏愛菊花最大的原因是,它是一年最後季節盛開的花朵。雖然秋盡冬來,梅花撲鼻,畢竟屬另一季節。東坡先生盛讚菊花的「傲霜枝」,勝過荷花的「擎天蓋」,因耐寒唯有東籬菊」….. 

唐末造反英雄黃巢曾誇贊菊花:「我花開後百花後』,又有人稱「黃華初放酒新香」,把黄華指黄花。所謂「秋菊」大小均有,顏色又有金黃、紫、粉紅、黃白色等。當中以金黃色最珍貴,因它代表帝王之尊。名詞人-李後主亦曾寫到「鞠花開….. 鞠花殘…. 」,仔細觀察花開、花落….。能如同春花受一般人喜歡的秋花,大概只有秋菊。
「菊花」的圖片搜尋結果   ã€ŒèŠèŠ±ã€çš„圖片搜尋結果


至於「此花開盡便無花」這句,是有點武斷(assertive) 與堅持(insistent) 。當然古代的育花環境,沒有今天好,因此有些花只限開於某季節,如九重葵開於秋、冬較多,今天因植花技術改進,如玫瑰整年盛開。不過菊花除秋天外還是看不到

下列為大文豪咏菊的著名詩句: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陶淵明《飲酒·其五》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孟浩然《過故人莊》
近種籬邊菊,秋來未著花。 — 皎然《尋陸鴻漸不遇》
檻菊愁煙蘭泣露。 —晏殊《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
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 -- 杜甫《秋興八首·其一

《英譯》:
It is not because I prefer the flowers of chrysanthemum, but because after they fade, none other flowers bloom.

《日譯》
私は菊の花が好きだからではなく、消えた後に他の花が咲かないからです。

Justin Lai

09/29/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