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古詩詞-45) 『黄金甲』詩


(古詩詞-45) 黄金甲』詩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劉禹錫說:『自古逢秋倍寂寥』,因此文人墨客的大作很多完成於秋日。本詩作者在中國文學界少有名氣,但在打天下的霸業上,幾乎成功,基於中國人『成王敗寇』的原則,仍被歸為『流寇亂匪』之列。台灣歌王-周董(杰倫)曾主演一部電影,涉及本詩詩句-「滿城盡帶黃金甲」,是否與本詩作者相關?


作者》:黃巢(820884年),距今千年以上,曹州冤句(今山東)人。黃巢出身鹽商家庭,善於騎射,粗通筆墨,少有詩才,黃巢五歲時候便可對詩  巢曾應其祖父之詩曰:『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顯見其才氣。但成年後卻屢試不第。

《簡釋》:
等到秋天九月重陽節來臨的時候,菊花盛開以後別的花就凋零了。盛開的菊花璀璨奪目,陣陣香氣彌漫長安,滿城均沐浴在芳香的菊意中,遍地都是金黃色如鎧甲般的菊花。

《賞析》:
由首句點出事件發生的時機,黄巢攻入長安應在「九九重陽前後」,也是菊花盛開的時節,第二句的「百花殺」,是否暗示『殺』百官? 全詩以黃巢率軍攻入長安後的『氣勢』,以「我花」喻「菊花」,其香味四溢,「冲天又透長安城」,以比喻叛軍之眾。雖然作者在後世史學家心中之地位,仍被稱為叛亂首領,但在本詩句中卻自稱本人及其叛將們為「菊花」,以彰顯其「英雄」之風貌與高潔品格,把菊花比作廣大「被统治的人民」,以百花則喻指「唐朝統治階級」。最後一句「滿城盡帶黃金甲」,也多少影射,攻城成功,即將『黄』袍加身,遍地黄色。若無文學基礎,一般人很難用如此高雅的比喻筆法與想像的空間。且詩中未提刀、槍,以及血流成河、死屍遍野的攻城慘狀,確屬不易。

《背景介紹》:
黃巢之亂,是唐僖宗時由私鹽黄巢為首的叛亂,近年亦有中國學者稱黃巢民變,是唐末歷時最久,遍及最大,影響「最深遠」的一次,禍延唐朝半壁江山,時間長達十年,造成的死亡人數難以估計,導致唐末國力大衰,加速唐朝滅亡。按:項羽攻入秦都,火燒防房宮時未能寫下如此『寓花』,形容其大軍之壯,洪秀全在南京稱帝,雖未入北京城,但清室地位岌岌可危,亦缺少『豪壯詩篇』。毛澤東可以打下南京城,卻在北京稱王,僅在天安門上,高呼『中國人民共和國成立了』,雖然毛自誇詩詞才華,自比李() 、蘇(東坡)黃巢畢生渡過長江四次,黃河兩次,是位歷史上空前絕後的「大流寇」,聲勢直逼皇室。

筆者首次見到此詩句是1992年在大陸。中共取得政權後,曾大幅度翻案,凡是農民起義皆改稱民族英雄,包括張献忠、李自成等,黃巢亦不例外。(另註:台灣嘉義市在清康熙年代的林爽文叛亂,後被平定。康熙改『諸羅縣』為『嘉義』,因嘉獎諸羅縣民之義氣) 林爽文是否可以被老共平反,而追賜為起義英雄?) 姑不論作者『叛亂』身分,本詩仍有令人激賞的佳句,值得再三回味。另比起奸雄-曹操,除謀略過人外,其文學造詣在三國時代亦有傑出之處,如其『短歌行』雖迄今仍受多人喜歡,惟文中充滿哀聲嘆氣,自認『去日無多』,不若『黄金甲』,述說,一心夢想當皇帝之雄心與萬丈之氣勢。

朋友,以上告訴你『黃金甲』的由來。

《英譯》:
Waiting until September 8th, eve before Seniors’ Day.

When my flowers, Chrysanthemum, begin to bloom, and all other hundreds of kinds of flowers perish.

The fragrance of Chrysanthemums are shooting up in the sky and covered throughout the city of Chang Ann.

The whole city is clad in golden armors.

《日譯》:
98日まで待っていて、重陽節の前に。

私の花、菊が咲き始め、何百種類もの花が滅びる。

菊の香りが空を舞い上がって、長安の街全体に広がっています。

街全体は金の鎧で覆われています。


Justin Lai


09/10/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