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哲理-51) 【錯把雞毛當令箭】


(哲理-51) 【錯把雞毛當令箭】


「令箭」的圖片搜尋結果    ã€Œä»¤ç®­ã€çš„圖片搜尋結果           
                遼代的金牌令箭
 古代箭牌在箭尾上有羽毛,但多由雄壯飛禽羽毛做成,而非一般雞毛。不久前有位年青同好,認為上句話為「阿六仔」(目前台灣人稱大陸人)的用語,其實不是。依「百科全書」解釋,其典故發生距今有2千多年歷史,出自周武王領兵進攻商朝時,商紂仍在鹿臺帶領百官觀看鬥雞。當一場鬥雞正好結束時,聽到周兵已攻至牧野,商紂從侍衛剛在場上所取下的一支箭尾羽,扔向參將軍辛庚,命他領兵前去迎敵。商紂捨令牌而用雞毛,其用意可能與今人解釋不同,因紂王仍下了令,但不無輕敵之意。今人則曲解此典故成語-『提著雞毛當令箭』,乃強調取笑他人,狐假虎威、仗勢凌人」….. 另賞析請詳:

《賞析》
以今日對此成語的比擬說明,例如,臉書、社團、成員三方面。臉書下的命令為令箭,社團管理員(administrator)執行管理大責,只能算是鷄毛,一般社團管理規定,密密麻麻,享有「先斬後奏」大權,凡是違反規定,不經通告,可逕行删文、短期停止po文之期,由一天到一星期,惡行重大者,則開除會藉。例如本人曾遭數個社團開除,原因無他,仍在本人路見不平,對某事提出個人看法与申辯,管理員偕同一些「死忠兼換帖」,為維護自己社團而輪番上陣,多面圍攻,非逼你離開不休。本人天真地訴求FB討回公道,但臉書當局視而不見,不加干予,讓你自生自滅。

本人常嘲笑這些自大的管理員『錯把鷄毛當令箭』,可惜不少人不解其意,只好今天借此機會詳細說明。至於為何稱FB為握有令箭? 因為大多數人「寄生」在它的設計之下,從姓名、出生、到簡歷要先交待清楚。社團有權删文、删團員。FB權限更大。你言行不當,經人檢舉即block(阻擋) 你。無論何人,你po文太多,FB就以太煩繁為由,阻止你,或用簡易密碼考你,逼你停歇終止。因本人参加社團太多,常po文一半就被迫停止,若網友過多,查閱友人次數過多,也會要你重新登入或更改密碼等方弍來攔截你……。而FB內部管理員可能接受你的投訴,但其回文常答非所問,令人啼笑皆非。

全世界FB網友不下幾百、幾千萬人,本人也許是唯一敢找其頭子”Zuckerberg” 單挑」的人,可惜從未任何高階主管回應。另本人posting不干政治、不涉宗教,亦不含人身攻擊,何以受到如此干擾?

再談若被某些管理員挾「鷄毛」自重,而開除你時如何處理? 團員有權自行離去,或自設新團。因為上網除了做生意外,多為消遣性質。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FB應記住:網友的熱烈互動對其商機利益顯有幫助,濫用私權,折磨社友恐怕不好,因為還有Line, WeChat,Tweet…. 同行存在吧!

《英譯》
Do not take chicken feathers for the ones on the commanding arrows.

《日譯》
命令の矢に鶏の羽を間違えてはいけません。


Justin Lai 

09/27/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