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古詩詞-46) 【古代女文人看武將】


(古詩詞-46) 【古代女文人看武將】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自古文人瞧不起武將,尤其是同朝同代,如亷頗與相如之爭。有時即使不同朝代也會如此。項羽(前232年-前202年)在楚漢相争中(206-204)敗北,及至烏江自刎而亡為止,歷史上有名的西楚霸王,短短三十年的人生劃下了句点。其身後評價貶多於譽。其中南宋女詩人李清照有一首詩:『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描述的就是西楚霸王-項羽。且是少見的稱讚之詞……

「楚漢相争」的圖片搜尋結果    ã€Œé …羽」的圖片搜尋結果

《歷史背景》
題烏江亭詩中,唐代杜牧有詩:「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弟子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詩中對項羽頗多包容,杜牧也是少數肯定項羽的後代文人之一,但宋朝王安石卻駁斥道:「百戰疲勞壯士哀,中原一敗勢難回。江東子弟今雖在,肯與君王捲土來。」-質疑東山無法再起? 蘇洵:「項籍有取天下之才,而無取天下之慮。」宋蘇軾:在《古文觀止》中:「項籍唯不能忍,是以百戰百勝而輕用其鋒。」宋陸遊《項羽》中嘆曰:「八尺將軍千里騅拔山扛鼎不妨奇。范增力盡無施處,路到烏江君自知」。周恩來「所謂造時勢之英雄也」-持肯定看法。毛澤東云:「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毛澤東進一步指出項羽戰敗的三個錯誤:鴻門宴不聽範增的話,放走劉邦;機械遵守鴻溝協定;以及建都徐州(當時叫彭城)。蔣介石在1940年代在重慶放走毛澤東,乃鴻門宴現代版的重演。而1958823金門大砲戰則是毛『將剩勇追窮寇』信念之實施,但未成功,否則蔣介石無法苟延殘喘,終老台灣。
《賞析》:
瞭解到歷史背景後,來觧析清照之詩意:
第一句:「生當作人傑」,項羽才25歲即統治了黄河及長江下游一帶,銳氣不可擋。雖然為人自負,不善用人,不省其過,但在史馬遷的史記中,却評為『位雖不終,近古以來未嘗有也』。另在「項羽本紀」中,他被名列與中國歷代統治者『平級』,乃有殊榮而無帝王頭銜之人物。基於上述,項羽『人傑』應當之無愧。

第二句,「死後也當鬼雄」,則恐難達成之願望。項羽一生殺人/烹人無數,應有不少寃魂纒身,是否能為眾鬼魂所服?令人懷疑。

第三及第四句,懷疑為何不肯回江東? 江東子弟八千隨他南征北討,當年勢如破竹,「所擋者破,所擊者服」,如今存活者不多,如何還有顏面再見「江東父老」? 故選擇自盡,以謝族人。
由此觀之,清照仍肯定其霸業之正當性?
《英譯》:
While he is alive, he should be worthy of the name of an outstanding human being.
After he is dead, he is also worthy to be called the leader of ghosts.
Until the present, I still don’t know
Why General Hsiang Yu would not have gone back to the east of the river.
《日譯》:
彼が生きている間、彼は優秀な人間の名前にふさわしいはずです。
彼が死んだ後、彼はまた幽霊のリーダーと呼ばれる価値がある。
彼は幽靈の領袖と呼ばれる
現在まで、私はまだ分かりません
なぜ項羽将軍は川の東に戻っていないのでしょうか?

Justin Lai

09/12/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