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腦袋也可以換新?

Justin Lai 譯述文集

中國人駡人『狼心狗肺』是一種比喻,但現在醫學發達,可以『換心-heart transplant』、『換肺、換肝、與換腎』等,但你可知道可能將來也可以『換腦』? 從前駡人『豬腦』,是否也可以實現?

Coming soon: a brain implant to restore memory期待:換裝新腦以恢復記憶

幾個月後,高度神祕的美國軍隊研究員說他們會發表新的進展,發展一項安裝新頭腦,使一位受傷士兵有一天能恢復記憶。

DARPA-國防高等研究計劃局- 在其四年計劃中,正在建造一項傳統促進記憶器,此項計劃是歐巴馬總統核準的一億美元初步工作(initiative),來增加瞭解人腦

科學界從未做過此事,因此也產生了倫理學上的問題,是否人腦可以用避開戰争傷害或處理衰老的腦部的名義,用人工方裝置人腦。

有些人認為未來受益人將包括,得失憶症的五百萬老人 (Alzheimer’s disease) 及及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戰争中受到重力挫傷的男女軍人。

在美國德州大學腦科中心的會議中,該計劃經理-Justin Sanchez說,『如果你在勤務中受傷而記不起你家人,我們能幫你恢復那些功能』。

- Early days –早期研究

他說,『我們認為能够發展彌補神經工 (neuroprosthetic devices) ,這些工具能直接干預海馬(hippocampus), 並能恢復我們正注視第一類型的記憶-叙述性的記憶。所謂叙述性的記憶,就是回憶人們、事件、事實與數目字,但沒有研究顯示一旦先前喪失的能被救回

Fact file on Alzheimer's disease (AFP Photo/) 有關失憶症的事實檔案迄今研究員所已經能做的事,是藉用一種叫深度刺激腦部的作用,幫助患巴金生症病人的震抖症狀,減少癲癇中風 (epileptics) 與增加失憶症患者的記憶。

那些裝置是靠心臟整流器與用脈博電器,來激發腦部,十分類似穩定的鼓聲擊法,可是並非對所有人都有效。

當提到恢復記憶時,專家學者說需要一種差別更小的方法 (nuanced approach)
一位威克森林大學 (Wake Forest University) 的副教授-Hampson說,『記憶就是型式(patterns) 與連貫』。

-Hampson又說,他無法對DARPA的計劃加以專門置評。他說,『當我們想到彌補記憶方法時,我真正必要有能傳達某些特殊型式的東西』。

Hampson對於齧歯動物與猴子的研就顯示,處理記憶的腦部神經,當他們看到紅色、藍色或面對食物的臉部表情時,會有不同的發熱

具備此類知識的Hampson教授與其同事們一直有能力,使用腦部彌補器來刺激腦神經,將動物短期性的記憶加以延伸

他們能誘使一隻被注射毒品的猴子去做一項,做到更接近正常記憶性的工作,並且使用人工信號來困擾它,以致它會選擇與它記憶相反的影像。

Hampson教授的看法,科學家們必須知道那項記憶的精密型弍,才能恢復人類的特殊記憶。

相反地,在這方面的科學家們認為他們能改良人的記憶,藉僅僅幫助腦部的運作,使其更像受傷前的機能。

Hampson說,『這個想法就是要使某一功能恢復正常,或接近正常的記憶,來處理腦部的各區,以便人可以接近已形成的記憶與能够形成必要的記憶』。

- Ethical concerns - 倫理考量

紐約大學一位醫學倫理學者-Arthur Caplan說,『在容易看到人們腦中,運作的記憶中能打開一片倫理的天地 (ethical minefield)

Caplan說,『當你動動腦筋時,你就在想個人的身份』。他告知DARPA這個團體關於合成生物學 (synthetic biology)的事,而非神經學。

他說,『改變頭腦的代價,就是你要冒失去知覺的危險,而那是我們從未面臨的風險』。

他說,提到士兵,抹去舊記憶或插入新記憶的潛在風險是,會干擾其戰鬥技能,會使戰士們更勇猛,或甚至阻擾調查成為戰争犯罪。


Caplan說,『如果你吞服一粒药丸,或帶一頂綱盔,就可以把某些記憶抹掉,也許我就不必承擔我所做的事情的後果 (maybe I don't have to live with the consequences of what I do)』。

DARPA的網站說,因為『它的計劃逼迫到科學領先的邊緣,所以它們定期性地與精通這些問題的專家學者開會,來討論相關倫理學、法律和社會問題。

到底誰會是這些試驗的先驅者,則是另外許多未知數之一。Sanchez說,今後數個月後,任何進展會正式發佈。

『我們已找到一些全國最有天分的科學家,他們會從事此計劃。因此請繼續關心此事。許多令人興奮的發現很快就會問世。


Justin Lai 譯

07/14/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