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喋喋—Chattering & Loneliness

喋喋—Chattering & Loneliness

確實孤獨的那一個人
在我內心𥚃日夜走來走去,喋喋不休
時而嚴厲,時而溫柔,時而優雅,時而粗暴
他唆使我要和他一樣---
但,他卻是如此地
不一樣。(Though like….,actually not.)

喋喋不休中
我只好捂住耳朵走入他心裡,
却發現裡頭住著一群人,
同樣喋喋不休…….
爭論著一切值得與不值得爭論的,
回憶著所有想得起與想不起來的,
我彷彿身處在世界中心的火車站大廳,
所有離鄉的異邦人皆擁擠在身邊,
以沒有一種我懂得的語言指著我:「你,你才是來自世界邊緣....」。

原來,
我們各自來自各自的巴別塔
不但我們聽不懂人類彼此的語言,
也聽不懂萬物眾生
在說些什麼,只管各自喋喋不休---
於是我走進我自己的巴別塔,
和方舟上所有的動物
熱鬧擁擠地一起
各自寂寞著。(Though with others, one is lonely at heart.)

---
於是我想起植物
植物以姿勢,形態,顏色和香氣
告訴我:還有礦物
還有山川大地日月星辰
地水火風,都在說話,都在喋喋不休。

我原來
長久跋涉在語言如此茂盛
意義卻如此貧瘠的荒原
試圖追趕 並超越過時間的腳步,卻一再
一再和萬物也和自己
擦身而過。

卻呼天搶地:孤獨啊
人類都到哪裡去了?
而確實孤獨的那個人
終於在我胸臆正中央停下來
定居,晴耕雨讀,歲月靜好---一切都圓滿如意;
除了
那帶有空虛的『喋喋』………….

網路文選

08/14/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