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太極的陰與陽

太極的陰與陽


膽識是動力的基礎,陽剛即是膽識的內涵,但應用陽之前,要發覺陰之所在,才得以致勝,發揮最高效果。

中國道家的精華,好像就是太極陰陽論,此二元法則未必不良,往好方向應用即善,壞方向的使用變惡,好壞在心態,善惡即成結果,因此往往是心態或動機就可預知結果。

        我對太極易經沒研究,看到那八八六十四卦就暈頭轉向。年輕時有位同事很有興趣,在上班中本末倒置,以算命為樂業績不良,老板請他走路。但他北上,以算命為業。據聞,都要掛號排隊,賺大錢,在外双溪買地建設,又移民且傳承第二代。有一陣有消息說,錢多了也被設計走不少財產,原本可收脚洗手,但,還是重新執壺中,反正就是一張紙一支筆一張嘴,就能傳道解惑或改運了,各取所需,付得起,拿得下,還算公平些!

        我為強身及防衛,也學一些太極的基本八式,現在老師正在教十三式。我學的態度是靜心修養,目的是强身小防衞。幾年來也應用防衛性的三四次,化險為夷,但對我來說,功夫只是借力使用的槓桿原理,即力和氣的應用,最主要是膽識。膽識是動力的基礎,陽剛即是膽識的內涵,但應用陽之前,要發覺陰之所在,才得以致勝,發揮最高效果。但自我陽陰實虛的搭配,要密合無縫,才能接軌立於不敗之地

        打拳有方法要領,為人處事,也當如此,但要合情合理,秉持正義為膽識的基石,才能有理尋走天下,浪跡海角天涯,人人保土愛鄉,天佑台灣!

膽識是動力的基礎,陽剛即是膽識的內涵,但應用陽之前,要發覺陰之所在,才得以致勝,發揮最高效果。


網路文選

08/05/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