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嘉義市懷舊系列之五


嘉義市懷舊系列之五- 市區之發展潛力與未來

1.    市區及腹地

A.     光復前後市區的發展受限於地形、地物,市區範圍極為有限。東起啓明路,西到火車站,南到垂楊路河溝,北迄博愛路邊鐵路。東往番路方向,遇到地震斷層,鄰近山坡地常有『走山(台語-指土壤不穩,地基鬆動,不利建築) 的危險,而四個方向又以西邊的鐵路限制市區向西發展最大。但其實日本人早已有把嘉義市區,向西突破鐵路的藍圖計劃,事先用紅筆虛線標出,可惜因太平洋戰争爆發而暫停,但今天整個市區的擴展藍圖,包路鐵路東邊()的道路拓寬與西邊的稻田填土擴張市界,全是日本人早就規劃完畢,並用紅筆虛線劃,而等了我們約40年才去執行。

B.     (博雅)前市長任內,獲省政府同意撥款30億元台幣,作為擴建鐵路以西的都市計劃、變更與改農地為建地及重劃等,這是第一次嘉義市有機會大幅擴大市區版圖,其面積約與鐵路以東相等。此情形與台中完全相同,台中市面積同樣增加一倍,但台中市的發展如虎添翼,人口激增,未擴大前台中市40萬人口,嘉義市25萬,擴大後台中增加一倍,嘉義市仍維持25萬。擴大前嘉義市電話用户約3,000號,台中市5,000號;擴大後嘉義約5,000號,台中增加3倍。

【笑話】

嘉中有位學長-林羲吉(きち)台大外文系畢業,嘉中1954年畢業的英語老師,具高度弱視,隨身需帶放大鏡,上他的課學生最輕鬆,可以不聽課,也可以做其他事,反正林老師看見。考試時全校只有他從未被派「監考」,因為他看見學生在作弊。但林老師記憶力超强,幾乎過『目』不忘。他曾告訴我光復後嘉義市僅有四碼,電話用户僅僅2,000號,他幾乎可以全背下。『閑』極無聊時,會問電信局查號台,如「大同國小電話號碼? 」,查號小姐告訴他「請等一下」,林老師說「不必等了,讓我告訴妳好了-2416」。

2.    無法繁榮原因之探討

A.     194543日二次大戰末期,美空軍為報復,前一日一架軍機在機塲附近被擊落,而大舉轟炸市區,大開殺戒,傷及平民及財產,丟燒夷彈把新建才幾十年的現代化都市,燒成廢墟,使嘉義市文明倒退數十年」-這是1923年出生,現僑居美國的陳啓嵩老校友的回憶。

B.     二次大戰前,嘉義市蓬勃發展、欣欣向榮。有阿里山木材砍伐生意、溶劑廠的石油生產、水上軍用機塲(日軍南下最大機塲之一)的興建、紅毛埤大軍用火药庫的新建、北港媽祖香火鼎盛,由北南下香客不絕於途…. 等等這些條件,其潛力與受日本人重視之程度(戰前日本人認為,嘉義市成為未來大都會的可塑性遠高於台中與台南),在中南部僅於高雄市。當時全台有自動電話的地區僅台北市、高雄市與嘉義市三地。() 而中南部的縱貫鉄路,僅民雄車站至嘉義站已舖設『双軌』,其餘路段皆是單軌(monorail),為什麼? 因為要疏通南來北往嘉義的旅客。

【註】: 1950年代到台中、台南看到人打電話時,必先搖一下,由「交換手」用人工插電話線才能接通,有點好笑

C.     光復時嘉義仍為省轄市,因人口不足,1950(民國39) 被降為縣轄市。本來嘉義市是二次大戰受創最厲害的城市之一,僅次於高雄市,市區房子、店鋪與建設損失已够慘重,各項復建,百廢待舉,苦無經費,而這一降,市政建設經費用減低為18分之一。因為嘉義市變為與其他17鄉鎮「平起平坐」,而全市稅收與中央補助款又須與17位小弟均分使用,雖然當時被降為縣轄市的也有新竹市,但新竹得近台北之利,設有幼獅工業區清華交大的建校、後又有工研院科學園區等,其鹹魚翻身程度遠勝嘉義市(far leaving Chiayi behind)。但1985年以前,新竹仍落後許多。

D.     為什麼市區擴大後,繁榮不起來? 原因有許多,其中之一是缺乏商機,為什麼沒有商機? 因為沒有投資商進來,沒有增加就業機會,帶來外地人口,而東區人口也沒增加,而有部分人口又移。西區空有土地,毫無潛力 (potential) 故等無『人』(No investors, developers,or entrepreneurs, are available) 西區繁榮『』起來。當張市長辦理西區重劃,土地標售得標者名單公佈時,據傳有多位得標者的籍貫是「屏東縣」,有趣的是不少人還姓「」,為何僅屏東人對遠在嘉義市新區的開發「情有獨鍾」,興趣盎然? 原來市長是屏東人媳婦,夫家姓「」。不知前市長有何感想?

E.     此外,自光復後嘉義市政頗受中央歧視,其因不外:
a.     嘉義市民心强悍,不易妥協,(唱反調的多) 反國民黨心極强,又鍳於228事變中被誘殺的菁英人數居各縣市之冠。() 政府與百姓間敵對之『嚴峻』極難化解。

【註】
   在舊行政區域不大的城市中,在嘉義市市區內執行228槍決的次數共達兩次之多:一次在
   今中山路與民生北路舊「彰銀」大樓邊;另一次則在火車站前左側,前國光客運所在地,
   被槍斃人數較多,含名畫家-陳澄波、名醫師-潘木基(原住公明路振華醫院院址)盧大目
   陳復志、與柯麟 (慶昇戲院老)等多人。筆者當時年記尚小也跟一些大人去現塲看,
惜只能在大人脚縫間鑽來鑽去,只聽到槍聲,見不到實景待人
潮逐漸散去時,才看得到悲慟的家屬門,正在「收屍」,此種惨景畢生難忘。

b.     在地方首長選舉,國民黨每次贏得艱辛,對市民頗多反感,常藉口整訓地方流氓,而排除反國民黨的正直人士。

c.      不聽話的黨外人士若當選,則百般刁難,尅扣、拖延或不撥建詨經費,使其無法推動市政也讓每位黨外人士執政很難逃過「官司」的打壓。

F.      嘉義市被降為縣轄市直到20多年後才恢復,但已元氣大傷,欲振乏力。

3.    地方首長經營方法與發展

A.     縣市一家的困難不必重述,分家後才是嘉義建設起步的開始。許前市長世賢肅立「亷能的典範」可多得,也頗受懷念。可惜年歲大,體力不足,中央無人,所謂『朝廷無人勿做官』,老百姓雖信任她,但中央懷疑她也不重用她,市政無法大刀濶斧。雖然後繼有人,「許家班(包含兩位千金-張市長) 但一切施政方法鮮有突破。

B.     張博雅市長任內爭議較多,雖然有其母之包袱,也有其庇佑與祝福,每次選舉時地方父老毫無保留地支持,使她順利當選又連任,但她的施政卻未提升嘉義市之地位,與國民黨對立,空有幅員廣濶的西區,全市行政區域增加一倍,但東區商店鋪為停車方便部分逐漸外移,東區繁榮減少一半,而西區沒有新商家進駐,變成『兩邊空』。這個情形與台中市的發展大不相同,每當重劃區未規劃完成前,很多人已在準備, 一完成規劃與整建完畢,由建商設計推出的重要地段店鋪,即被銷售一空。原因何在? 台中市能吸引外來人口,嘉義市25萬人幾十年不變。Why? 據傳原因之一是,張家姊妹市長及其助選智囊團,都不希望增加太多人口,因為會增加穩定基本票源的困難度。若此傳聞屬實,她們必須為嘉義市的落後負很大的責任。其實大部分市民對「許家班」不薄,市民支持她們,使她們獨佔嘉義市『父母官』職位共達4分之1世紀之久,市區重要街道、學校與機構的命名皆與「許家班」有關,如「50米寬的世賢路」、「世賢國小」、「世賢圖書館」、「大雅路」、「小雅路」、「文雅路….. 等,無人反對。但嘉義市民得到什麼回饋?

C.     打破「許家班」壟斷的是國民黨的黄敏惠市長(1),這顯示出部分民心思變,與僅僅討好「死忠的」老歐里桑並非執政最重要的事。黃市長師大國文系畢業,其夫蔡先生,嘉中校友(59),是腦外科醫師。黃市長先翁黄永欽曾連任多屆省議員,也是成功的商人(中鋼在中南部的代理商),與「許家班」一樣,在西區擁有雄厚的政治實力與資本。但黃市長沒有前張市長那麼多包袱,故黄比較重視東西區的均衡。她與國民黨高層較有互動,中央也很配合,只可惜仍缺少有力的廠商對本市投資有興趣,加上本市好人材的外流。(2) 但黄敏惠市長對藝文活動的推動不餘遺力,無論是國內或國際性都很成功,尤其是管樂隊的逐漸國際化,頗值肯定。

(1):黄敏惠之競選宣傳詞為『媽媽(許世賢) 做了,換妹妹(張博雅) 做,妹妹做了換姊姊(張文英) 』這樣具諷刺性的言詞對一些市民多少起了「反省作用- 繼續讓「許家班」執政下去? 雖然博雅扶出了一位『影武者-かげむしあ-陳麗貞的代打者,多延續4年許家香火,但無法連任市長,被黄敏惠取代,而陳麗貞競選連任時,也背叛了「許家班」,宣佈加入民進黨 使執政嘉義市共達28年的許家班正式走入歷史 (張進通、許世賢夫婦未育子嗣)遺憾的是,張博雅後來變成政客,忘了嘉義市鄉親的栽培,與他們漸行漸遠。一下子與宋叛的(宋楚瑜) 合作,一下子又向阿扁示好。世賢姊的人格風範可惜未延及其後代,論口才、頭腦與臨機應變,博雅與文英皆得不到傳承。

(2)在台中市的傳統市塲還有20-30歲間的年青帮手或老板,在嘉義市看到的則是些
老弱婦孺」。

4.    遠景
鑒於嘉義市發展之起步是最慢,許多其他縣轄市都遠遠超過,如板橋、大甲、斗六、新營等地。雖然大城市外表雛形已具,但迄難找到商機。以前有人提議將鄰近鄉鎮併入,但是本身缺少生產力(productivity) 的鄉鎮併入再多也無用,何况全台『五都』已成形,將來全台建設經費先被他們瓜分掉,所剩有限。近來兩岸交往頻繁,海、空聯運班次不斷增加,甚至於有人倡議建築海底墜道連結兩岸…. 等等這些,但建築費十分龐大,而商機有限,據傳新竹與大陸福建平潭的連結,可能性最大。嘉義市與其他地區逐漸被邊緣化,恐已成定局。不過事在人為,只要有一線發展的機會就不該放棄。

A.     發展市區建設整理清潔化、美化市區街道,把東區住宅品質的要求擴及全市。美化各社區公園,定期維護公共設施。

B.     整頓市區交通。原先規劃的單行道澈底恢復。(*原來張博雅市長競選連任時,為爭取選票,廢除了原先好不容易制定,並已執行多年的舊市區部分街道之『單行』,而轉變成部分單行』,即摩托車及自行車可双向通車,這是開倒車的做法,使交通更混亂。張市長固然撿回了一些流失的選票,却使東區交通恢復以前的雜亂。

C.     重要行政機構宜設西區分支辦事處

D.     開發觀光資源
a.     嘉義市市區觀光地區不多,除現成加以整修之外,鄰近大景點的宜設法加入分一杯羹。如阿里山觀光而把嘉義市by pass (繞道) 不是理想的tour package(行程套裝) ,從外縣市繞道市區上下阿里山,是騙外行的觀光客的行程,尤其是陸客。但光抱怨何用,如何做好配套才是當務之急。

b.     恢復水上機塲之商業用途,從接陸客開始,別再讓「立榮」航空關閉之事從演。

c.      利用布袋與嘉義市直達道路,增加觀光客,讓前有『小上海』之稱的布袋港能起死回生。嘉義市處於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在一小時車程可以上山(阿里小) ,也可以到海(東石、布袋) ,可惜未能發揮其潛力。

E. 台性或國際性活動的舉辦權,當然要像台中市胡志強外交官的職業背景與胸襟,常有國際性的活動,嘉義市沒有,但要現任市長學習人家如何推銷自己應是可行。

山仔腳阿伯  2013 5 15日於美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