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嘉義市懷舊系列之四 (下)


嘉義市懷舊系列之四 (下)

四、傳聞的角頭兄弟與地方勢力

跨區域的重量級的人物:

A.    阿穠(已故)

嘉義市郊內埔鄉人,如尚存應已60幾歲。本身僅受國小教育。但為人處事很有一套,最早販賣豬肉,後赴台北開計程車,又回嘉義市做點小生意,曾在鬧區從事「擦擦亮」擦鞋,因涉及色情被取締。後經人介紹與親戚合夥開設台灣凉椅(國外又稱海灘椅-lounge chair-屬於disposable-用一次即丟) 公司,全盛時期外銷世界各國,被稱為「凉椅王國」。阿穠發跡後,有不少有趣的軼事傳聞:

1)     其座落市郊的工廠、住宅、辦公樓等建物龐大,但均屬違建,是全台最大的違章,迄無人敢拆。工廠曾僱用員工近三千人。

2)     頭腦清楚,養有策士多人,為其做公關或献策,雖未受高等教育,但頗懂實際的「社會學」,熟悉人性的弱點。出入海派,有賓士汽車多部,為人十分慷慨,也很敢show off (炫耀)其財勢。

3)     整年全身唐裝穿著,其實以他類似啤酒桶的身材-barrel chest,穿西裝也好看不到那裡去。

4)     捐献給市警局、消防隊最多的消防車、救護車、偵防車。他戲稱,未發跡前,他常自我解嘲說:『我以前常以階下囚身分來警局接受偵訊,但現在警局的贈車典禮上,我成了「座上賓」,也是備受尊重的「贈車人」』。

5)     所有媒體新聞工作朋友,從未敢登出與他有關的負面消息,而他對他們也照顧有加,一年三節從未缺『』。

6)     曾提供嘉義縣縣長與其他首長座車-皆是賓士牌 (在高雄買的二手車)

7)     娶有三位太太,老三擁有三最高(輔大) 學歷。

8)     全盛時期,掌控全嘉義縣(嘉義市長例外) 所有一切重大行政決策,因首長之當選,全靠他的政治献金,故被稱為「地下縣長」。

9)     拜前國民黨組工會梁主任與郝前部長為乾爹,在國民黨中央尋得靠山後,在地方上如虎添翼,無人可擋,黑白兩道南來諸『君』,必先來拜碼頭。

10)  他每幾年用報紙第一版大幅廣告,邀請的『春之饗宴- (千桌以土龐大的酒席),轟動全台、黑白兩道、冠蓋雲集、鄰里與地方士紳、無一缺席。阿穠待客,十分慷慨與體面,賓客個個『有吃擱有掠』,即使空手來訪,也人人滿載而歸。又平時其府上備有中式、西式、日本料理師父多位,任君選擇。賓客來訪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各式佳餚美食。飲酒免不了作樂,倘有必要他會「勒令」嘉義市最大的酒家-美人座大酒家為其歇業一次,全部酒家女移駕『花樓』侍候客人,陪酒小費全包再加三成。有些底下人對他奉與諂媚,慫恿並建議他當台灣的杜月笙(前上海青幫大哥) ,他自然心裡樂得接受,可惜肚量不及杜。像不像,只有請讀者自行評斷。

11)  為人四海遠近皆知,年青時是分局拘留所與看守所的常客。有次有位前在拘留所認識的道友,因「跑路」帶些衣服來兜售以賺取路費,阿穠問他總共多少錢,該友答約弍萬多,阿穠付給他20萬元。

12)  阿穠第三任太太生的全是女兒,但他寵愛有加。有天上午其就讀嘉義市「協同中學」的女兒,因起得晚,向他抱怨趕不上學校上課 (平常上下學是由專用司機負責接送)阿穠二話不說,立即下令其外籍司機-馬凱先生,『限時專送』約十分鐘後,「協同中學」的大操塲上出現了一架「直升機」,(上面坐着其千金) 緩緩降落,頓時全校師生目瞪口呆 (比以前蔣家子弟風光許多)。全台比他有錢的應該有,但其作風與擺濶之『大胆』恐絕無僅有。

13)  因鍳於嘉義市的商機不振,房地產也不起色,阿穠轉往台中發展,並與中部的「冬瓜標(大甲) 結拜為兄弟,這是山線加海線「大哥大」的結合,與冬瓜標的相同的是兩人都具似冬瓜的身材與豪放個性,同的是阿穠的凉椅已開始沒落,而靠其吃飯的人眾多,又缺乏固定收入,而阿標背後則有『大甲媽』庇佑,(北港媽祖廟黑松的」相似,北港人賣四個月的香火生意可以吃上一年) ,大甲媽香火不斷,每年龐大的南下進香團收入更十分可觀。不久阿穠改選立委成功,晉升為中央級,除了炒地皮外,好處不多,充其量不過是劉松蕃(時立院院長) ,維持議塲秩序的兄弟幫手而已。

14)  隨著實力漸退,而新興勢力如蕭家兄弟的倔起,開始有人敢對他嗆聲,繼而敢在議會提案,要求縣府將他的「大違建」加以拆除。蕭家班以兇狠出名,據傳有一次竟敢「强押」阿穠到阿里山談判,要他讓出地盤。至此阿穠已漸勢微,最後出走國外-柬埔寨,從事養殖業迄身亡異鄉,對嘉義地方影响力也漸薄弱下來。前不久不慎『落水溺斃』而終其一生。但阿穠後繼有人,其「後生」-大兒子已被選上縣議員,到底從前努力培植的雄厚政治資源,放棄也實在可惜,况其遺孀(嘉女校友)是現任縣長。

15)  阿穠一生胆量過人,做事少有顧忌。據說與其獨斷的個性與其年少時祖父的溺愛有關。在高速公路行駛時,他不容許別人車輛超他的車,有次有一位駕駛不識泰山,立即被攔截下來並被「修理」與「教訓」一頓。他看上要買的土地,別人不敢插手或與他競標。

B.   蕭家兄弟

1.  他們是能罩得住也能取代阿穠的後起之『莠』,與阿穠不同的是他們有三兄弟,年齢相近,「理念」相同,同心協力,合作無間,他們最大的興趣在地方,不在全台。他們佔據「首席」民代-縣市議長與農會理事長

2.  他們都是「竹圍仔」(詳前所述)人,以前同在火車站前排班計程車司機出身

3.  老大丁王,個性比較温和,老二阿漂與老三丁司,個性強悍,在一次通緝犯通報的描述則是「個性兇殘」。

4.  活動地盤原在西區火車站,後擴及全市與全縣。

5.  經營「事業」有公共工程、房地產、計程車等項。

6.  「實力」震懾其他角頭,底下小弟兄不少,據傳有幾次因「解決」掉一些「阻力」後,均無事,而引起地方議論。有人謠傳他們與當時的某蕭性中央級的部長關係密切,每次作案,台幣伍百萬即可擺平。而其底下小弟,作案後,「安家費」立即有人送到家,因此個個奮向前,蕭家威風與威力水漲船高。(蕭部長-嘉中校友、台大法律系畢業,未考取司法官前曾任嘉中國文教師。又有人以為他與蕭家班有親戚關係,其實沒有,部長為東石鄉三塊厝人,而蕭家則為道地嘉義市人)

7.  不似阿穠養了不少軍師與智囊團,蕭家班都以三兄弟加親信為主,與媒體互動也不頻繁與密切,格局沒有阿穠大

8.  目前自從老大丁王突然暴斃市議會後,另外兩兄弟實力也大不如從前

C.   阿助仔:
1.  嘉義市人,年約50幾歲,其父本為布商(福添福/福助福),是老實生意人。自30幾歲開始作博奕事業,台灣有職棒以後開始作大,現在也做國際職棒,包含日本與美國。對於娛樂與演藝事業的朋友也很照顧,有某知名吳姓藝人,因周轉失靈,求助於他,雖素昧平生,他也慨然答應。人很重信用,跨越黨派,統統有『』,兩邊不得罪,都是朋友。財力十分雄厚,尤其現金儲備遠比一些銀行多。

2.  因時勢轉變,其事業經營已轉為國際化,海外除港、澳外菲律賓也有版圖。有些政治人物封他為大善人,因為政治捐献或慈善他有求必應,也有人稱他為國際商人

3.  阿助仔人脈豐富,除了保全人員外,不必要養些小弟兄,因此外界形象不錯。

光復後,很多人誤以為嘉義市『出產』流氓,其實不然,嘉義市民都很善良也很熱心。40多年前,友人妹妹擬嫁嘉義郎,其父十分反對,因「嘉義多流氓」。

有人把角頭勢力與流氓混為一談,其實『流氓』之定義為不良之民或刁民,不好聽的台語叫「鱸鰻」,好聽一點的叫「兄弟人」或「七桃人(音近) 日語叫「兄貴-あにき。最早的起源是一些好打架者,光復前後日語又叫「暄嘩太郎-けんかたろう」,以前兩位同學可以因某事,互相看上眼,就相約到棒球場,互毆一塲,然後若無其事回家,隔天還是朋友。但久而久之,游手好閑者愈來愈多,遂成群結黨滋事,幫派於渊形成。

依本人從小觀察與經驗,所謂流氓約有幾種類型:

1.      上等型:又稱丙級,有家室、身分、地位與財力者,或有民意代表之身分。

2.      中等型:又稱乙級,有家室、較低身分、地位,但有案底 (前科)

3.      三等型:又稱甲級,大都是孤家寡人一個,要錢沒有,要命一條,有些是剛出道的「細漢的」即對社會大眾有immediate danger (立即的危險) 台語叫「嘸驚死的」。

以上第一型屬老大級,專門調解()代誌的角色,事成可獲當事者双方感謝與好處。第二型除非與自己事有關,否則不隨便出面,多半由第三型出面。第三型屬第一線者,敢携帶武士刀、手鎗或其他武器與毫無家累牽掛者。即危險性由1項到3項遞增。但以前台灣警總的等級認定,不一定依上所述,不聽話或不與國民黨合作者可以隨時可更換等級,而送管訓,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又經管訓回來的有的改邪歸正,但有的更大『』,勢力更大。

作者聲明】

以上所列名字或叙述,均為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Note: All the above-referenced names and incidents contained therein are invented; should they be identical with any person or anything, it is totally coincidental.

- the author.

車頭囝仔 (き前いの子) 2013. 05. 15  USA 
jlai77168@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