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嘉義‧諸羅山

乾隆台灣輿圖中的諸羅縣城

看來清朝時期的四個城門已確定,離東門不遠的『城堭廟』已存在,右上角『阿里山社』應為今高砂族-鄒族/曹族聚集處,南門城外之『諸羅山社』可能為後來稱為『蕃社』的民生北路附近。清朝的『』約等到今日的community (社區)。

台灣清治時期(道光年間以後)嘉義縣城的平面圖

右邊「Tomongai」-即東門外,北邊「Hokumongai」-即北門外,南邊「Seimongai」-即西門外,以上英文乃借用日文而翻譯,故此圖應在日治時期繪製。嘉義市舊區棋盤式街道已成行,且範圍已突出前清時期的四個城門界限

台灣日治時期嘉義市馬路(現中正路)/原攝影者不詳

是中正路嗎? 有可能。從二通(中正路)兩邊商家自古以來販金的商品可知-如金香燭、祭祀用的銅錫製品、大鑼、大鼓、神明衣、碗盤筷子、補鼎的、賣火炭、中藥行、「老嫁」、柑仔店、東市、布店等,又離距今有300年以上歷史的『城堭廟』最近。

陳澄波的「嘉義街外」

感嘆文化精神的流失

 
http://4sacca.blogspot.com/2012/08/blog-post_7542.html

1 則留言:

  1. 故陳澄波先生乃前嘉女數學老師陳重光之令先翁。上圖所在可能為『桃仔尾』-即中央噴水池附近。感謝圖片提供者,nostalgia (思鄉)之情油然.........

    諸羅囝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