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人生存在的五個問題

人生存在的五個問題

(1)  上帝:涉及人的宗教觀,上帝存在嗎?如何知道他存在?屬性何在?與人關係如何!?

(2)
自然:物質的自然是什麽構成的?是依那些原理? 
把自然透過心靈物質或生命來說明,由於科學成長,首先是亞里斯多德式基督教概念,再次步入有時間因素的機械觀概念,最後科學革命的修正量子物理學相對論物理學

(3)
:人不僅僅涉及人性和人精神道德之發展,有人類認知人類自由之限度,人之道德傾向,人塑造自己命運的能力。

有两種有關人的問題的答案:阿波羅式的apollonian,理性秩序批判等古典內涵。戴奧庀索式的Dionysian,創造激情本能感性等意義。

(4)
社會:理性主義基於社會物理學(social physics),非基於宗教性的指示。另外,洛克(Locke)的經驗主義,强調功利主義和實用主義。

十九世紀是個體的消極(negative)自由,屢次遭各種思想系的挑戰~~民族主義社會主義,乃至新的自由主義~~積極(positive)自由,卽主要個体從一個更高的higher,集體的自我。

(5)
歷史:歴史朝具体的方向前進?古人所以為的繞圈子?渦旋而上,直線前進?服從規律?命運或自由意志?歷史的變遷之中,畢竟還是有恒常因素存在。

朋友, 你探討這些問題?



12/03/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