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日本經濟衰退對世界的意義

Justin Lai譯述文集
What Japan’s recession Means for the World- 日本經濟衰退對世界的意義
令人吃驚地,在七月到九月份的一季,日本說位居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僅次美國與中國) 的日本經濟每年速度萎縮了1.6%,因為消費者與公司支出在經過四月的營業稅增加之後,未能重獲動力。
以是一些接在意外的蕭瑟的GDP報告之後,對全球與日本經濟的暗示。
陰暗的預測:一個經濟衰退通常被認為是連續兩季的經濟萎縮,而在4-6月的一季日本經濟萎縮7.1%。這個消沈出現在中國成長緩慢下來,與歐洲經濟一路軟弱無力地行進時。這個衰退可能拖累亞洲的成長,如果日本生意在外國投資裹足不前,而消費者購買更少進口商品。此項縮減也會增加全球財政的不確定性
下一步:安倍晉三首相將可能延後,另一計劃在2015年實施的高營業稅,並且利用痛苦的國民生產毛額數字讀據,作為一項理由來解釋可能下個月要舉行的臨時選舉,來支撐群眾對他逐漸下跌的支持。
更大的難題:日本人口正逐漸萎縮、老化,造成更小的國內市場,對年輕一點的薪水階級有更重的稅捐負擔。除了汽車業以外,日本的許多製造廠商已失去創新精神,並且已將生產線向海外移。家庭收入比十年前高,靠兼差工作努力使收支相抵的工人也逐漸增加。
難補的稅負問題:而把高稅負延後可使那道過程緩慢下來。
額外的刺激力道:安倍正希望,他的所謂『安倍經濟』政策,包括寬鬆的貨幣政策、財政支出與結構性的經濟改革,終於會使國家的成長恢復到正軌上來。分析家們也期待他宣佈一套值34兆日元(美金260350億元) 的一些計劃措施 ,對低收入家庭補助津貼的額外支出,也期待他幫助中小企業,意謂要刺激消費者的支出與企業投資。
向上修正? 因為星期一的資料是初期的,128日會有修正案出爐,因此情況不會如早期的GDP判讀所顯示那麼糟糕。在未來幾個月,逐漸增加的機器與工業設備的訂單,可能導致更高的製造業出口。
終究:安倍已經承諾積極的改造勞工法、稅務、與尤其是衛生工業,以便改善日本的競爭力。然而迄今他的進展不大,而大部分公司尚未渡過,從股價的增加而獲得的意外收益,與對他們員工有高漲的利潤-高薪資。若安倍本周因12月中旬的大選而解散國會,有關那些創新的策略的工作將會被擱置,也因而更進一步拖慢進展。(編按: 安倍已於12/15勝選)

譯自財經雜誌

12/10/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