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從海外看故鄉嘉義與新市長

二次大戰前雄偉虎字型嘉義火車站

中央噴水池


Justin Lai散文集

從海外看嘉義故鄉與新市長

【前言】:

此次台灣九合一選舉,在野黨大放異彩,尤其未列名全台6都之嘉義市市長也易人,國民黨籍黃敏惠8年任期已滿,後繼者-更年輕的陳以真輸給民進黨的涂醒哲

回顧嘉義市的選舉,光復後由省轄市降格為縣轄市,嘉義市市長地位淪為與嘉義縣18鄉鎮長平等,所有嘉義市的歲收須與18鄉鎮分享,造成市政建設比斗六、新營、桃園落後,這對嘉義市市民打擊很大,尤其對不起228事件中遇難的市民同胞,因被槍殺人數之多為全台各縣市之冠。當時國民黨把為數不少的市民視為『眼中釘』,屢欲棄之而後快。

本人幸遇首屆嘉義市長選舉,三位候選人中,林金生(國民黨籍-林懷民父親)李茂松許世賢均為無黨籍,李茂松雖然當選,但就任後『被誣』貪污官司不斷,未能對嘉義市市政有所伸展與貢獻。即使當時市民認為李茂松的青白,無奈國民黨『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以後歷任的縣轄市長中,都為男姓,不論是否國民黨籍亦均有官司纏身,如蘇玉衡賴淵平阮志聰等人。因此不少人相信嘉義市長人選對男性比較不利,因為嘉義市在地理(堪輿學)上屬『桃花穴』,只宜『女人』出頭天。中央噴水池俗稱『桃仔尾』-是舊市區中心,清朝時期是桃花樹繁集之地。

 但直到許世賢女士當選市長 (時仍為縣轄市) ,仍處處受制於當時的國民黨縣長-黃老達(國民黨)。且建設經費又受國民黨處處干涉,許世賢未能施展抱負,但卻首開女性市長之先例,頗獲市民愛戴。許世賢亡故後其女張博雅繼任8年,張文英又任8年,張家班執政共達24年,比一個世代20年還長,後來陳麗貞(代博雅續任)2年,惜未能連任而由黃敏惠取代,嘉義市由女性執政幾達30年以上,真非要女性才能當嘉義市長?

 合理解釋應為嘉義市男性人才濟濟,個個『忠直硬氣』,who who? (誰也不服誰)。此次陳以真雖有龐大家庭 (Nice) 財團的支持,但敗於大環境,全台選民厭倦國民黨之傾中(pro-China) 政策與馬英九的無能,個人無法力挽狂瀾,故無法繼承黃敏惠的國民黨執政,此乃時勢所趨。

 【本文】:

市長當選人-涂醒哲之父涂炳榮老師 (嘉義國中)乃嘉義縣朴子人,其祖父為朴子醫生,涂醒哲及其弟涂醒民均為嘉義市人,昆仲兩人均為嘉中校友,曾授業於本人。涂市長在嘉中成績優異,以第一志願考取台大醫學院,應是嘉義市第三位醫生市長(第一位-許世賢日本醫學博士,第二位-張博雅乃高醫醫學士,而何茂取則為自修(九年私塾)苦讀的漢() 醫師。論嘉中校友輩份,任嘉義市父母官的嘉中校友應屬第二位,第一位為陳適() ,鹿草鄉人(1966年嘉中畢業,亦為本人門生之一)-國民黨籍,曾任嘉義縣縣長,當時縣市未分家。

 涂市長重新拾回在野黨執政權利,殊為難得,其實他有意問鼎市長寶座由來已久,其不屈不撓的精神與李俊邑(現任嘉義市選出的立委,李鴻禧教授之子) 頗為相似,兩位均獲長期耕耘下來的結果。

 台灣選區已重劃為六都,嘉義市未能雀屏中選,將來在建設經費上,已在六都之後,若能爭取到第七位則幸甚,如能添為第七都則更佳。因為嘉義市具有不比大台中市差的資源與條件- 車程30分鐘-2小時上山-梅山、竹崎、半天岩、石桌、甚至阿里山,美麗的蘭潭 (紅毛埤) 即在市區內,其環潭風景之美千萬倍於滿池污水的『台中公園』。又40分鐘可到東石、布袋海港,直航澎湖,有設備極佳的水上機場比台中水湳機場或台北松山機場更近市區,而西區版圖與台中市重劃區面積相等,大都會幅員遼闊。重要的是中央是否願意配合? 內外投資者是否有利可圖? 恐為涂市長努力的目標。前阿扁稿賞嘉義縣陳明文縣長的是,擬在朴子設立故宮南部分院的承諾,可惜迄今未見具體實現。

 國民黨此次選舉慘敗,2016年民進黨可能大有可為,屆時政黨再度輪替,涂市長若與上層建立良好關係而加強市政建設不無可能。當然除了外在因素外,新市長本身的胸襟、視野、遠光、操守與處世風格等,在在須加嚴格考驗。當然涂市長應著眼於8年或以上的執政的滿意度。

 涂市長前為台大醫師,自始與家人一向『偏綠』,阿扁執政時期被延攔入閣,因據悉他與一些醫師友人、同學交情甚佳,在阿扁競選期間出力不少,包括吸收醫師的政治獻金,故阿扁投挑報李,任他為衛生署署長。(嘉義市民第一位任署長是張博雅李登輝時代,繼涂的是候勝茂-台大醫師,他是涂的嘉中學長) 。涂市長為何捨醫從政? 不得而知。有人戲稱,he is more of a politician than a medical doctor. (與其說他是醫生,不如說他喜愛政治)

 涂市長主掌衛生署時間不長,行政經驗有限,現在接市長職務,因屬民選政務官,須面對的層面更廣。而嘉義市自古派別林立,尤其40年來,黃派 (黃老達-屬朴子海派) ,林派 (前議長林振榮-屬山派) 沿襲至今根深蒂固,不易動搖 (immovable) 。如何在派別之間取得平街,以利推動市政,十分重要。從前嘉義市政向由幕後有力人士左右、指導市政,如阿農(曾振農) 與蕭家兄弟把持,推展確實不易。如今兩大派或已亡故,或已式微,但新興派別又不斷升起,不容小看。所幸超級大咖如陳盈助等人,實力雖雄厚,但不參與政治,且與國、民兩黨保持等距離,對市政影響恐不大。

 從前許多聚集在嘉義市南門圓環的耆老們,對許家班的獻策建議很多,但也干涉不少。例如其中之一,建議張博雅不歡迎『外來人口』遷入,以免降低對許家班的支持率,當然缺少外來人口即阻礙市區繁榮,這是一己私利之見。如今網路發達,自不必再借用古法來廣納眾議,吸取高見。

 其次市長個人涵養與前瞻看法亦十分重要。台中市在胡志強主政下,市政蒸蒸日上,已遠超過高雄市,僅次於台北,其主因除了胡本身出身外交部長,具國際眼光外,胡對台中市及地方人士的瞭解與認識,且其身段極為柔軟,知人善任。胡能在市區成功地推動幾個重劃區之興起,不是沒有原因。嘉義市是否有此本錢? 有。台中市保留老區的發展,積極拓展西屯區等,值得嘉義市借鏡。而故校友蔡同榮曾提議,開闢軍輝橋下的八掌溪為另一『冬山河(陳定南在宜蘭之成就之一)之計劃,不妨嚐試。另前黃市長任內未完成或涂自己已備的新計劃,均可積極規劃進行。

 由於本身條件 (包含個人與市政)所限,可惜黃敏惠在提高嘉義市國際地位上的成就,僅限於『推展於國際管樂』,寄望涂市長應更有可為。

 而今選舉激情已過,涂市長應拿出魄力與抱負,除加強發展西區,使東西區平衡外,應設法提高嘉義市的國際知名度。

 
Justin Lai

 12/01/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