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賴正雄老師書法 



《登飛來峰》王安石 

飛來峯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善得讀後心得 

譯文:

聽說在飛來峰上有座很高佛塔,雞鳴的時候登臨此處,可以遠眺旭日東升。

不怕浮雲會遮住前景,只因為我站在最高的地方。

背景

宋仁宗時,西元1050年夏天,詩人王安石知縣任滿回江西臨川故里,途經杭州,寫下此詩。當時他初涉宦海,年僅三十歲,抱負不凡,登飛來峰一抒胸懷,似後來推行新法之前奏。 

賞析

詩人以飛來峰的傳說,作為英雄登場之序曲,登千尋之古塔。聞雞鳴見日升,寫天雞一鳴,天下皆隨,展現安石不凡自信。登高塔眺旭日,朝氣蓬勃、極目遠望,撥雲見日,前景光明,盡抒詩人大志胸懷。古人常有浮雲蔽日之憂,而安石卻以“不畏”二字,表現他在仕途上,不畏奸邪,追求理想的勇氣和決心,亟思變法改革,當時似胸已成竹,蓄勢待發。

彼時黯暗猶承誤,末俗紛紜更亂真。欲成大事,最怕浮雲蔽日、末俗亂真。安石後來推行新法,恰敗於此。詩人似冥冥中已有預感,於此詩中已見端倪。然,不能以成敗論英雄,安石已是善得心目中一代大男兒。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號半山,諡文,封荊國公。北宋臨川人,著名政治改革家、思想家、文學家,唐宋八大家。歐陽修讚安石:翰林風月三千首,吏部文章二百年。老去自憐心尚在,後來誰與子爭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