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3日 星期六

聽老人開講-102

 聽老人開講-102「捐款母校嘉中之我見」

嘉義中學俗稱嘉中(かちうー),原名是「台南州立嘉義中學校」,1945年日本敗戰後,改為「省立嘉義中學」,台灣廢省後又改名為「國立嘉義高級中學」,至於是那一「國」?台灣國?中華民國?未見正式公佈。另主管上級機關原為:台灣省教育廳是否現在改為「台灣國」? 或「中華民國」教育部?


嘉中創校日,原以日據時代為1924(大正13年):年4月25日,今年將屆滿一百年。有些校友正準備為嘉中百歲誕辰熱烈慶祝中,身為校友的我們十分興奮,因為能夠活著看到,一所學校百歲誔辰的來臨也確實不易!


其中有一個重要活動是,最近校友們擬發起募款捐贈母校,這是一項有意義的善舉,表示校友們不忘母校培育之恩。畢竟嘉中畢業校友人才濟濟,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前行政院長-張俊雄、司法院長-許宗力、前法務部長-蕭天贊、施茂林、前檢察總長吳英昭、前衛服部長-侯勝茂、凃醒哲(嘉義巿長)現任薛瑞元及現任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神經外科權威林瑞明教授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可惜侯友宜未能成功當選總統,否則嘉中也算成功地造就出一位台灣總統。


言歸正傳,正式大規模捐款母校的活動,由來已久。記得數年前,大概是80年(正確時間忘記)校慶時,也曾有一次十分盛大的校友會捐款活動。當時發起人是校友陳茂森醫師(曾在仁愛路開設陳婦產科醫院),他結合當時的林建治校友一起成立「全台灣嘉中校友會」。陳醫師民國46年畢業與蕭萬長同班,林建治,曾任嘉義市立委(民國51年畢業)。其實出錢出力最多的是陳茂森。當時除了嘉義縣市以外,也包括其他縣市校友。陳茂森到處奔走,他並且設立一個「理事會」-包括數十位理事,但被應聘爲理事的每一位,「得」捐款新台幣參萬元以示贊助,忝為陳茂森捐好友之一的我,自然也參與「樂捐」了。


當時本人只捐錢,未參與校友會的開會、決議等。直到有一天聽到一個消息,茂森兄曾經到嘉中校長室找校長「何經先生」理論,兩人曾發生激烈爭執,然後陳院長怒氣沖沖地離開校長室。事後從側面獲知:陳茂森是去向何校長質問:如何處理校友會捐款並交給他,共壹仟多萬元的新台幣。原來陳茂森對外募款時,對校友聲稱是要蓋一棟全新「校友會館」。以20年前當時的物價指數,這筆高達壹仟多萬元的捐款應是綽綽有餘。至於何校長如何從校友會,拿到這筆錢或「涉嫌挪用「?不得而知!為何當初沒有把這筆款項另存帳戶,或加以信託?記得從前任何校友會的捐款是由一位學校的職員-「江鉛筆先生」經辦,江先生過世後,就不知道誰接辦?重要的是,何校長未有令人信服的交代,包括所有捐款款項的下落。


何校長是否把這筆錢「專款專用」,不知道。目前嘉中校園中,是否有這棟「校友會館」大樓,也一無所悉!只好請諸位校友自行去查證了。如果確有在何校長任內完工的「校友會館」存在,即何校長確有「專款專用」,則本人的所述恐與事實不符,否則身為校友的我們,有資格去追查、了解「捐款」的去向。


這位校長名叫何經,年紀比我小,嘉義縣民雄鄉菁埔何厝庒人。嘉中初中部畢業,高中改念嘉工,後來聽說是畢業於「台師大工教系」。曾任某職業學校校長,後改派嘉中。他當時是接任陳金進(非嘉中校友)校長的。何經因為被認為是第一位「半個」嘉中校友,返校任職校長,故頗得地方人士的愛戴與歡迎,任內不時有校內外朋友宴請他,據說他來者不拒,也颇嗜杯中物。其實,基於「校友」之情,本人也曾宴請過他,在嘉義「一葉餐廳」,本人還帶了一瓶XO-法國名酒去助興, 結果校長酒量奇佳,一瓶不夠,幸虧我的學生-李文堂老師(教物理)也另外帶一瓶幫我解圍。當時我已經離開嘉中,對何校長「一無所求」,事後何校長也認為理所當然。何校長左眼眼球不見,我以為是天生如此,但據說他眼睛是,酒後駕駛機車發生車禍引起的。(依本人學生-李芳森校友親口之說詞)可是幾年後他仍然沒有戒酒。


頃聞為慶祝一百週年紀念,母校擬與金門酒廠合作,據說將發行並贈與校友「百年紀念酒」。是否以捐贈母校金額多寡,回贈紀念酒1至數瓶,以資紀念?尚待了解!本人認為此舉,恐有商榷餘地。蓋全世界即使是世界名校大學,尚無類似慶祝方式,同時此舉可能予人印象,嘉中校友人人嗜好「杯中物」?


據傳民國42-43年間某位校長,也貪好杯中物,有一天中午午餐應酬後,返回校長辦公室上班時,竟然酒後亂性,對某女性工友做出「不端正行為」,結果經人向教育廳檢舉,而受到調職處分。此後嘉中師長的喝酒,聞名諸羅山,如周封岐校長酒量亦佳,但未聞出過事。另之前接任張明文校長的,劉文華先生及王錦堂教務主任等若干教員,酒量更是驚人,劉校長一個人能喝一瓶金門高粱,面不改色,還能自己開車返回校長公館。不過劉校長某日晚餐後,曾在中山路被人用機車撞倒。當時是否喝醉了,無法確定。撞倒他的是一名嘉中校友。劉校長住院治療曾達數個月之久一向英俊瀟灑的面孔,因而改變不少。王錦堂教務主任及其他數位老師,酒量超群,背後有學校同仁嬉稱他們為「燒酒黨」!另外接任許健夫校長的陳校長,是跳舞高手,又頗喜喝酒。目前現任校長可能是例外吧?但為何與金門酒廠合作?送紀念洒?是否擬重振嘉中的「酒國雄風」?按:身為教育主管,交際應酬應以淺酌為宜。「相逢每醉返」似乎不符身分。


本文的目的,絕非阻止校友們捐款贊助母校百年校慶。而是希望捐款能真正用在,與校友會有關的相關事宜。且現任或繼任校長均不得私自挪用,以落實捐錢的目的。最後也不希望重蹈以前何經的錯誤-濫發「傑出校友證書」,要求捐款一定的數目,就頒發一張證書,地方上的醫生、事業有成的校友們,個個都是「傑出校友」,人人均獲頒獎狀乙紙!有點像阿扁當年出售「少將」軍銜一樣,一個一佰萬新台幣!以上尚請所有校友、現任校長及秘書等相關人士明鍳與理解。


在美國,捐款給公私立學校或醫院,十分普遍。但校友或一般人士的捐款均必須「專款專用」。例如某棟大樓,或教學設備,以捐款人的姓名命名,以資永久紀念。茲以本人在美國捐款爲例,略加說明,以供參考。本人曾於20多年前,曾樂捐助獎學金給予某些大學。這些學校每年都會,把本人所捐助的學生對象姓名、金額、款項本金及利息逐項列出,並知會本人。這些款項從未有,與其他項目混雜之情事發生。此種做法頗值得我們借鏡。


本人於12歲考入母校初中部一年級,三年後再經考試升上高中部。民國52年大學畢業,服預官役一年後,於53年返回母校任教,直到民國78年離開,迄今已過73個年頭,在嘉中總共31個寒暑,歷經六位校長。在台灣及海外校友會中,本人均曾略盡微薄之力,對母校做出貢獻。至於有人稱讚本人「作育英才」無數,實在不敢當,但教過學生中包括嘉中、嘉女確不在少數。但願有生之年,能看到母校繼續成長與茁壯!

嘉中屬於全球校友所有!尚請海內外諸位恩師暨學長斧正!謝謝!


賴正雄(Justin Lai) 

-虛度八十有五

-寫於美國

-03/24/2024

(母校校慶一個月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