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懷念嘉中恩師(2)-100

 聽老人開講-100「嘉義懷舊-4」懷念嘉中恩師-2

母校百歲誕辰日

懷念昔日恩師時

(續)

當然除了江蘇籍老師外,其他少數來自其他地區和本省的也有,如教國文的左連仲老師,遼寧人,是位十分堅持學生背誦文言文課文的老師,學生在其面前書背得好,他就跟著搖頭晃腦 一副得意的表情.. 如,「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登斯樓也,有去國懷鄉….」。記得班上有位同學有一次把他的大名寫成「左仲連」,他盛怒之下,記了他小過一次。但他在對日抗戰時期,曾任中央日報主筆之一,文筆極佳,黑板板書亦好,是敬愛的國文老師之一。


高一、高二的英文老師叫劉友仁先生,他頭腦清楚,如果睡眠足夠的話,授課生動,英文文法結構解析很好,頗受學生歡迎。他是上海復旦大學英文系畢業。但如果睡眠不足,他常常會忘記上課時間,必須由班長去他家請他來上課。他也是另一位對我的英文基礎的奠定,十分有幫助的一位。也是由於他的極力推薦,我才能在大學畢業後,返回母校任教。民國53-54年間,初返母校,他主動把原本他任教的「實騐班」,主動讓我教,而班上有他的兒子。這是破嘉中的先例。當時周封岐校長任用新聘英文老師 lo有一個原則,須先教初一年級,若表現良好,第二年才能教更高的年級。像我一回母校立即被聘用擔任高三教師,又是資優班,應是破例,也引起不少同事的忌妒與不滿,導致以後幾位英文科老師常在背後打壓我。可是劉老師從頭至尾一直支持我。他的大兒子、大女兒及第二兒子,全曾受教於本人。大兒子劉辰鐘成大畢業,劉老師因為大兒子欲來美國留學,須自備十萬元新台幣保證金,所以老師不得不提早辦理退休,給這位太太之前夫所生的孩子,完成出國願望,真是了不起的老師兼父親!


高二時的導師是周厚壎老師,也是江蘇人。屬於好好先生式的國文老師。高一數學老師是我們同學的父親叫王榮棠老師,對學生很好,但學生背後叫他「草地王」。另初二的數學老師叫吳仁地,學生給他的外號叫「草地吳」,這些綽號全是學長們起的,不知道為何冠以「草地」二字?台語草地二字,含不時髦、落伍之義。高二數學老師叫蕭煥林先生,彰化花壇人。是著名的「數學仙」,講話很慢、聲音低沈,不注意聽講常聽不懂。他授課時喜歡中、英文並用,如:square A plus square B equals C, 換成中文「為A 平方加B平方等於C.」 可惜他的英文是日本式英文(Japanese English) 不易明白!


初一首次上「博物課」,為馮金傳老師所教,他是客家人,日語流利,是所有省籍老師中,國語發音最正確,常常糾正學生讀錯字的習慣,後來因學歷問題,転去嘉義國中。當時他有位美女千金,剛從師大理化系畢業,擔任初中部老師,學生給她一個綽號叫「碰米香」(爆米香)-因為她的名字是馮美香。


高一生物課由邱明哲老師擔任。高二的化學老師由成崇椿、黃新田及林新塗三位老師擔任。林老師因為臉上有顆大黑痣,故另以「黑點」的別號,,聞名於學生數十年。林老師很有錢,但十分節儉,林師母曾向朋友說:「林老師在嘉工學生時代穿著的體育裝,現在仍在穿!」原來他不是嘉中校友!但他的化學課很受學生歡迎。


其他的理化老師包括徐日清、蘇鴻烈均受歡迎。徐老師客家人,台語及國語都不溜,但講話幽默、風趣!蘇老師,嘉義市人,嘉中校友,大概大我們九屆吧?台大物理系畢業,曾任我初二下的導師及高三的物理老師。蘇老師是嘉義市人,蘇家為望族,其家庭中有幾位是早期嘉義市執業醫師。


高二時教我們歷史課的是林錦清老師,他與蘇鴻烈老師同期嘉中校友。林老師師大史地系畢業,精通日文,博學中日兩國歷史。中國各朝代歷史滾瓜爛熟,上課時除正史外,常穿插一些有趣的通史及逸事,風趣幽默,十分受歡迎。學長羅文晃受其影響頗深,後來也考進師大史地系,也成為嘉中同事之一。林老師十分上進,一方面教書,另一方面自修苦讀,終於考上外交特考,並外放至日本擔任台灣駐橫濱的領事。林老師家境清寒,初期任職嘉中期間,有時候下班後常去幫助其兄長,在南門圓環旁邊販售炒米粉及碗粿等。林老師赴日後亦常與後輩學生保持連絡。


以當時的環境,嘉中師長外省籍居多。各班同學初中部仍以本身居多,外省同學每班僅3-5人。雖然當時因228事件,白色陰霾仍存,但同學或師生關係融洽。唯一不便的是,台灣學生的「國語」的聽力及表達能力仍有不足,例如:

*兩位學生打架,被叫到訓導處,組長問「你們為何打架?」甲生回答「報告,他先給我打,我才打他!」組長聽後再問「那麼你打人兩次?」

*某生問老師「你氣不氣「去」公園?」老師不解地反問:我為何要「氣」公園?

*上課時兩同學說話,被叫到教室後面罰站。數分鐘後,老師飭令他們回座,並問到:你們「害臊」不「害臊」?因為聽不懂東北口音的「害臊」二字,兩人搖頭。老師認為他們不要臉!再喝令「繼續站!」經過幾分鐘後再問。兩位經歷了上次痛苦經驗,這次老師的話尚未問完,立即同時點頭。

*初一上歷史課時,唐肇謨老師是湖南人,鄉音頗重,他講到「山頂洞人」,人字的發音他念成「神」!有一次講台下的學生看不到他的黑版版書,因為他的手遮住了他的字,有一同寫喊出:老師「作弊」!唐老師聞後十分不悅地厲聲喝斥「野孩子!」。此時同班吳平如(後來當訓導主任)同學上講台向老師解釋說:老師!這位同學的意思是,你的手「遮避」(擋住)了你的版書!


我們這一屆全是民國36年入小學,台灣剛光復不久,當時外省籍老師來台不多。許多本省老師都是在上午,上班前收聽音機的國語教學,然後到學校再教我們。當時一般台灣人講國語有幾個音發不出來,如,「事情」-念成「素情」,「很好」-「粉好」,陳念成「前」. 一有同學念出捲舌音,就會引起哄堂大笑!


高三導師蔡式鑑老師,蔡老師,綽號「阿督的」,朴子人,師大英語系畢業,講的是英國英語。據傳剛從師大畢業時,他在嘉中僅充當「英文打字員」,因為當時芮校長任內,教師水準很高,已聘用不少十分優秀的人才。後來經劉友仁老師推薦,才開始擔任初一英文老師。劉、蔡、桂林五(上海同濟大學)、及汴世澄(淡江大學)等四位是當時僅有的本科系畢業的師長,師資優秀。所以本屆畢業生有七位入榜台大外文系,錄取率之高僅次於台北一女中!在此再謝恩師!


高三國文老師是李式相,國學程度很好,講課認真,曾任台東女師校長。周封校長當時對幾位老師十分恭敬,包括唐壽、孫瑞明(女)、及李式相三位。唐老師乃江蘇籍老師的大老;孫老師教我們高一音樂,是首位教我們如何看懂五線譜的音樂老師,她教我們時,已經六十歲了,比周校長年紀大。校長之所以尊重她,另一原因是,她是「燕京大學」畢業。大家知道燕大在1949年後,已經和北大合併,現在的北大校園乃從前之燕大。至於李式相老師,湖南湘潭人,據他說,毛澤東是他念長沙師範學校時的小學弟!一提起毛,李老的語氣頗有不屑之口吻。當他擔任監考老師,而校長出來巡堂查看時,絕不敢進入他監考的教室。因為有一次周校長擬進入時,被擋住在教室外。李老師站在教室門口,大聲喊道:「容我監考無妨吧?!」周校長很尷尬地離開!


高中時期,因為班級數僅十個班,所以只有兩位教官,其中一位是丁海波,另一為唐泌泉。丁教官是少校,政工出身,口才好,上課時常細說一些國共內戰時的往事,頗受歡迎。學生背後給一個綽號叫「海皮的」。唐教官軍訓術科教得很好,但他的湖南鄉音太重,很難聽懂,他的口頭禪是「余果賈雪(如果假設)」…所以學生背後叫他「Yin Orh 咽哦」即口語不清之義。唐教官退休後曾在嘉義市台斗坑開設一家「莒峯汽車駕訓班」,頗受學員歡迎,生意興隆。


本人在嘉中就學期間,歷經三位校長,芮寶公、蒼寶忠和周封歧。芮校長(一個學期)可能因「校務處理不當」被調走,蒼校長任期二年,周校長任期約九年之久,後被調升台中一中。三位中,以周校長破壞校園內,富紀念性的校舍最多,例如把柔道館改為禮堂、拆除原有校門、在棒球場上建亷價教室、拆除有「玄關外眺」的辦公大樓,改為沒有風格的建築物……等。周被調至台中一中,也擬把在嘉中「拆除」紀念性建築物的惡習帶去,結果遭到中一中校友激烈反對。校友們集體陳情,時任台灣省主席的謝東閔(也是中一中校友)。謝主席聽取中一中校友陳情之後,立即下令省教育廳制止。周校長極為不悅,雖然周與教育廳關係良好,但廳長不能不聽命於主席。可惜當年周校長拆除嘉中,富含歷史紀念性建築物時,嘉中校內及校外,竟無一人出面反對,以致於民國48年度畢業前之校友們,完全看不到歷史性的房舍!


接任台中一中校長後,周校長本擬繼續在中一中施展「拆房、興建」的宏圖大志,但其志不得申張,故一、二年後,申請調職。結果教育廳派令下來,竟「降調至屏東中學」。如果中一中、嘉中屬一流中學,不知道屏東中學應該是算幾流?


到屏東不久,周校長夫人,突患某急症重病,連絡屏東空軍基地,打算送台北榮總治療,結果因與屏東基地「人事不熟」,無法如願,結果因延誤就醫而過世。事後數月,本人偕同一些嘉中同事,包括茫昱峯、闕明烈、張能基、黃東隆等人,一同前往屏東慰問,由本人親自開車。周校長悲痛地告訴我們「如果他仍在台中一中或嘉中,他太太不至於「延誤就醫致死」!因為嘉中美術老師,劉景林的先生,梁將軍時任嘉義空軍基地的司令!而他剛調屏東中學不久,和屏東空軍基地尚建立交情,找不到人幫忙用飛機急送台北!


為什麼本人要提此事?因此事與嘉中風水有關,而周是破壞嘉中風水的第一人。難道是因果報應?請看下次續文。以上所述全憑個人記憶,如與事實不符,尚請自行更正。謝謝😊!


「火車袜走哩哆,阿妹哩哆,丟丟碰空..來….碰空阿妹哩哆… 丟丟銅仔哩哆…. 滴落來….. 嗚….嗚….. 發-秀!發秀!發秀…(refrain)息…息……. 嘉義!嘉義到了!落車的旅客,請恁勿通袜記誌,別人的行李!」



賴正雄(Justin Lai)


寫於美國

03/08/2024

時年八十有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