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聽老人開講-104「2024立院首塲亂象」

 聽老人開講-104「大選後立院首塲亂象」

自從總統大選後,立法院的生態有了大改變,兩大黨成員來了一塲大換血,包括龍頭易人,在野黨磨刀霍霍,尤其新科立委,急欲表現。惟執政黨立委心態不變,存心給新科龍頭一點顏色瞧瞧,故意找碴,因此衝突逐漸浮現⋯⋯


最近兩黨衝突導火線起因於,數日前若干執政黨立委,原先登記質詢,卻臨時缺席,經院長三次唱名未獲回應,院長遂裁定「質詢完畢」。經媒體報導後,該等委員心有不甘,集體舉牌要求重新「給予」質詢機會。爾後三黨協商「補救」方法,但協商破裂。是否繼續協商?尚待觀察。


綜觀此場:

1. 立委錯過貿詢時間,應視同棄權。

2. 缺席委員集體舉牌至院長室抗議,顯為胡鬧。蓋立院乃全國最高民意機關,並非某一人所開設。且議會應遵從會議規則,此乃天經地義。

3. 立委代表民意,出席質詢乃一種權利,也是義務。錯過質詢時間,等於疏忽職責,也有負選民所託,未能檢討本身過失,卻責怪別人,實在可笑!

4. 若存心杯葛院長而出此奧步,稍嫌幼稚!

5. 院長給予三黨協商機會,以補救「缺失」,也屬不當,因它意味依據法條恐有欠周之處?也表示在野黨的懦弱。

6. 若立委本身不守法,何能期待百姓守法?

7.另執政黨立委登記質訽,卻不露面,所圖何事?或許他們本身心知肚明,但觀眾看在眼裡,明白在心裡,當可自行做個公斷,本人不加贅述。


不過把質詢官員當作攻擊的手段,或廻避質詢,不論朝野政黨的委員均屬不當,也不值得鼓勵。


最後期望民代們好好替老百姓看好這個國家,而非藉攻擊他黨或無理取鬧,以搏版面,來壯大自己。


Justin Lai (賴正雄)

03/19/20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