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52-「兩岸和統?武統?和而不統?」

 聽老人開講-52「兩岸宜和統?武統?抑或和而不統?」


隨著對岸習進平集大權於一尊,及台灣2024總統大選即將到來,統、獨問題又再度浮現。統派人士不斷提高分貝、聲浪,逼統日急。他們的主張是和統?還是武統?從語言邏輯觀點角度看,前者是「不抵抗而投降」,後者是「以武力犯臺而逼統」!似乎這兩句話的主動權(taking the initiative)全操之對岸,台灣也全是被動(passive)。這樣的談判似乎與正常談判原則不符。通常談判方式,應由雙方或以上以各方都能接受的方式去進行,而非僅由單方決定。(unilaterally)


台灣方面當然不會接受武統,大陸方面也思考過武統的代價,不一定他們能夠承擔。而所謂的和統,即藉著和平的「外衣」,而進行分化、滲透而最後佔領台灣。鑑之歷史教訓,國共內戰時期的所謂和談(peaceful negotiation)不下數次,每次都是國民黨吃虧、吃敗仗。即使中共以和平做幌子,誘騙國民黨將領投降,或高等智識份子投共,那一次吃虧的是共產黨人?尤其目前中、台國力懸殊。對於這一套「和平攻勢」,難道老國民黨忘記了嗎?我想大部分台灣人也必定無法接受。


萬一中共堅持要「統一」台灣,本人的提議是,必須經由和平的對話(peaceful dialogue) 和對等的談判(equal negotiation )!

如果我是台灣總統候選人的話,我的主張和提議(advocation & proposal)如下:

1)中華民國自1912年起已經是一個獨立國家,並經世界各國承認

2)台灣屬於中華民國,從未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共和國管轄。任何片面主張「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論調,台灣無法接受也不承認

3)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張和台灣進行談判,台灣願意接受,但必須基於下列條件:

A. 雙方必須具至誠,且談判的地位必須對等

B. 參與談判的國家,除了中國、台灣之外,應包括利益相關的其他國家(countries involved in Taiwan interest)-美國及日本

C. 談判的地點必須雙方同意的第三國(Location for dialogue must be at the third country 

mutually agreed upon)

D. 談判時間亦須經雙方同意


若中共無法接受上述前提條件,則台灣主張「和而不統」,繼續維持台海七十多年的和平吧!


賴正雄(Justin Lai)

寫於美國

05/30/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