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聽老人開講-99「坫懷念嘉義中學恩師-1

 聽老人開講-99「嘉義懷舊-3」-懷念嘉中恩師-1

母校百歲誕辰日

懷念昔日恩師時


一個人從出生、成長到百年壽終,記憶比較深刻的時段,可能是初中到高中畢業,這個階段從12歲到18歲的歲月,也是從幼童到成年,尚未進入社會的歲月,心無雜念也少有掛罣,且於求學期間對師長的教誨記憶猶深,如今回想起來,倍有一番親切的感受……


本人自1953年(民國42)經嘉中獨立招生入學初中一年級。校長為芮寶公先生,芮校長為「江都人」,僅在朝會及每周周會見過幾次,初一下他突然被調職,有人說被調至省政府財政廳,據說他是財經專家,尤其擅長會計。是當時國內有名的會計專家。依校友回憶,芮校長在校經常巡視上課情形,遇有請假老師不在課堂上時,會親自進入教室,指導學生課業包括英文、數學及國文。是老一輩校友懷念的師長之一。


初一下新任校長-蒼寶忠先生由台中清水中學転任。蒼校長東北遼寧人,在大陸時期曾任遼寧省教育廳長。他的個子不高,桑門大,具有東北人白里透紅的臉色,所以高年級同學背後給一個綽號叫「殺豬的」。他毎日必親自查堂一次,似乎沒有什麼對外應酬。當時由大陸來台的老師幾乎已經聘足。當時蒼校長聘任一位東北老鄉,李蘭舜教師,教初中理化,教學認真,頗受歡迎,他的口頭禪是「教到那,考到那」。學生背後叫他的綽號「李籃的」(你的LP),實在不雅。李老師後転去嘉義師專。其餘的老師幾乎以「江蘇籍」老師居多。


當時初中時接觸過的名師如仇春江,綽號「阿巴達」教英文。姜紹淦老師教數學。姜老師是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的江蘇同鄉和中學同學。姜老師是否與江家有否進一步連繫不詳,但可能與目前轟動全美的趟安吉之父親,有同學關係。趙安吉之父-趙錫成老先生與江澤民是上海交大同學,可能也是江蘇同鄉。姜老師如果健在,今年高壽應為97。本人同屆同學莊子棠、翁富雄、葉雅極、王連生、許文正等人均為姜老師之導生。


本人初一導師是劉秉鈞先生,北平人,一口道地京片子,又唱平劇,令人難忘。劉老師教美術,待學生很好,後來転任嘉高並退休。初二導師是馮義仁,教工藝,做事條理分明、一絲不苟。初三導師是聞道高老師,教童子軍。


初中階段,初一英文啟蒙老師是,陳寶貞。口歯清晰,授課認真。但由學長傳下的綽號叫「美國水鷄」?許多她的學生,畢業後竟然忘了她的本名!原因不詳,但有人傳說是,她常在授課時強調拼音的重要,包括書本的英文叫book, b-o-o-k, 此音恰與台語的「美國水鷄」相近!


民國53年本人正在服「預官役」期間,部隊被調訪某一鳳山地區,恰與某一個國中毗鄰。有一天突然發現某一年級的老師叫「陳寶貞」,經向學校辦公室查詢後,確定是我的恩師。師生濶別已經十年。久別重逢,倍覺興奮。陳老師立即當面請我翌日到她班上代授一節課。這是中學畢業後師生首次的互動,也是難忘的經驗。


升上初二時,換了新的英文老師,他叫劉正官老師,某些學長的記憶,他以前好像叫「劉心齋」。劉老師也是江蘇人,說話帶有北江口音,很像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他說「孩子」指的是鞋子,說「鞋子」則指孩子,即學子也。劉老師身材高瘦,約180公分。學生背後叫他「僵屍」!他也知道,但不太介意。他除教英文外,另兼訓育組長,俗稱「訓導削阿」。上課十分嚴肅,無人敢做其他事情,學生被叫起來問話,若答不出來,他習慣厲聲喝道”stand there!”(罰站)幾乎一半以上同學全怕得發抖!劉老師,大陸那個大學畢業不詳,但來台前擔任過江蘇某縣「縣長」。他規定學生每學期,至少必須背誦英文課本任何三課,才符合及格標準,而且課文今天叫多少,明天就得背多少。每節下課前,他會叮嚀一句「多竇竇!(江蘇口音-多讀讀)」他連續教我二年,也奠定了自己的英文基礎與喜愛。


升上高一後的導師是顧劍培先生,他擔任體育。雖然只有一年,他與班上同學互動很好,迄他於40幾歲罹患眼癌去世為止。如上所述,台灣光復迄大陸撤退,嘉中有一半以上的老師均為江蘇人。有人說當年來台的省籍人士以山東、浙江及江蘇最多。其他如聞道高,黃傑(教體育)、汴世澄(英文)、徐昌濟(國文)、黃精一(數學)、劉積明(數學)、余信符(數學)、陳北海、楊世海(地理老師)、唐壽(國文)、王夷白(歷史) 、桂林五(英文)……..。未完


賴正雄 (Justin Lai)

寫於美國

03/06/20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