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50-「兄弟心、校友情」

 聽老人開講-50「兄弟心、校友情」

以下所述為發生在本人身上的真實故事。此事發生於1961年(民國50)年,當時是我進入台大的第二年,該年九月第一學期,我註完冊後帶著行李到台大第九宿舍報到。


我第一年是住在男生第七宿舍,靠近公舘。當時第七及第八宿舍均位於山腳下,遙遙相對,但相隔約200 公尺,中間是農學院所有的稻田,風景優美。我進大一時,此兩宿舍剛剛蓋好不久。當時錢思亮校長(錢純、錢復之父),遵循 先校長傅斯年校長之遺訓,大一新生宿舍必須蓋在離校總區遠一點的地方,以便給他們多走路,以訓練這些新鮮人(freshman)的體力,事實上,從宿舍到上課的文學院來回要40-50分鐘,騎自行車25

鐘,實在很累!尤其遇到雨天,路面泥濘不堪,因為全是沙土路,除遠教室外,宿舍常因電力不足,時常跳電。水壓也不足,下午四時後,供水困難,學生洗澡只能每天每人排隊用臉盆盛一個臉盆的水來「乾洗」。包辦宿舍餐食的包商常常不肯包,因為交通不便。公共衛生及沐浴間因缺水,馬桶常常冲不了,所以「臭氣沖天」!以後很多學生把這兩棟宿舍取名叫「冷宮」!當時台大另有兩種等級的宿舍,一為「皇宮」-即僑生宿舍,位於新生南路近旁,生活及交通方便。一般宿舍用的是燈泡式的電燈,但僑生宿舍用的是新式「日光燈(florescent lamps),當時很時髦(pretty fancy)! 另一為「禁宮」-即女生宿舍,平常門禁森嚴,男生絕對必須止步!但每年女生宿舍則開放參觀一次,即台大校慶日-11月15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該天平常易見的女生「萬國𣄃」(吹灑在洋台上的內衣褲)不見了。(*當時還沒有洗衣機)


所以升上大二,知道可以搬離新生宿舍時,心情十分愉悅!因為位於基隆路的第九、第十兩舍,離文、農學院教室不遠,只有5-10分鐘的走路路程,十分方便。路面又全是用柏油或水泥鋪設的。


記得初次到第九宿舍向管理的教官室報到時,教官問我想住那一間?我㮙了一下。再問我有熟悉的同學?我答沒有。他隨即給我在分配單上寫下「111室」。當時台大學生的一般宿舍,每一間住8人。一樓住大學本科生,房間號碼以1起頭,二樓是研究生生住的,每間住4人,號碼以2起頭。


拿了教官的簽字條,我就到111室去。當我把行李搬入時,室內只有一位高年級學長在裡面,他正在看書,我說「學長好!」他連頭也沒抬,也沒有應一聲。當時已經快中午十二點了,我想先去宿舍用餐,準備回來再打開大行李包(包括衣服、棉被及日常等用品)。


等我用完午餐回到寢室時,發現我的行李包不見了,這時室內已經有三、四個室友回來了。我輕聲問一位室友「請問您看到我的行李?」他沒有回應;再問第二位,他頭沒有抬起,只是冷冷的說「到外面找找看!」我心想怎麼會在外面呢?原來第九、第十兩棟的棟距約五十公尺,上面有單槓、雙槓等運動設施,及草地、花木等。待我走岀房門,向外一看。我嚇壞了,因為看到我的個人物品全散落在草地上….。我心裏納悶…為何我的東西會「跑到」外面來?在這陌生的環境下,此時內心充滿不解、惶恐、憤怒與無奈…!我開始從草地上開始撿回我的私人物品….. 約幾分鐘後突然有一個人出現在我的面前,問我「正雄!你在幹什麼?」抬頭一看,原來他是我高中同班同學的大哥-陳松禎。他比我高一屆,念化工系。我很委屈地告訴他怎麼一回事。他二話不說就拉我的手帶我進去111室,一進室內,他大聲叫「老王、老林..,這位是我嘉中的學弟,請多關照!」這些人可能是他的同學吧。陳大哥幫我把室外東西撿回,然後離開。


事後我才了解:台大宿舍有個傳統,習慣上,學生喜歡和自己系上、或志同道合的同學住在同一個寢室,因為彼此理念相同,易於融洽,進而可獲得居住上的和諧。原來是111室內的室友,故意把我的私人物品丟扔在外面,因為他們不認識我,也不歡迎我這位新來的「室友」!


陳大哥向我同寢室的室友打過招呼後,頓時氣芬變得不一樣,有人幫忙我把書本擺放書桌上,有人幫我放置衣服….。此事給我一個啟示是,我確實感受到校友的溫暖,雖然陳大哥僅僅大我一屆。嘉中校友有一個不成文規定的傳承,即「學弟有尊敬學長的傳統,學長有愛護學弟的義務」。從未聽說學長欺負學弟,或學弟輕視學長等情事。在適當的時機或地點,你若能表示「校友」的身分,有時確能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甚至獲得方便!例如,本人在台灣公私立醫院看病或訪友時,很少不會遇見我們嘉中的校友同學,他們除了打招呼外,也會親切的問我需要他們協助的地方。


但願此種優良的傳統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附註:

陳松禎學長於民國47年嘉中畢業。除在校成績名列前茅外,也是有名的柔道和拳擊選手。後於1962年台大化工系畢業後,來美國進修取得博士學位,然後來進入美國Pentagon-五角大廈-美國國防部擔任要職,數年前在前往墨西哥旅遊途中,不幸發生車禍身亡。另有其同屆同學-林瑞明-台大醫學院教授,是台灣腦神經外科(Neurosurgery )的權威。他是嘉中畢業第一名,保送台大醫學院。


嘉中人才輩出,在每年各屆中,各方專才均有。我們以嘉中為榮,嘉中以我們為傲。


Justin Lai 賴正雄

寫於美國


05/25/20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