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杞人憂天?〉

〈杞人憂天?


 一個在報社裡工作的人,發言批評停訂報紙的措失,多少會令人覺得有老王賣瓜的嫌疑

吧。但報社的工作是隨時可以從我身上拿掉的,一個作家,一個學文學、中文系出身的身

份,我想是任何人拿不走的

 報紙對有些人的意義,也許只是政治、社會、財經、影劇、運動、娛樂的報導(其實還有遠遠較電視新聞深入、多面向觀點的國際新聞、科學、教育、文化、出版、醫療,等等等等);對我,對許許多多對文學、文化稍有興趣的人,副刊,是我們成長中極其重要的養份。我自己從國中時代,在教室搶報紙,追讀中央副刊趙淑俠《我們的歌》連載開始,而長年閱讀各報副刊,絕對可以寫出一篇上萬言「我的副刊閱讀史」,也相信許許多多的文學愛好者,都各有自己的副刊閱讀史。而作家與報紙副刊緊密相生相惜的關係,可能也是台灣特有的文學環境,這要分析起來,又是一篇洋洋灑灑的論文。

 在大選前,我聽到柯先生的「第一流的人才讀醫學院,二流的讀工學院,三流的商學院,讀法和農的佔第四、第五,文學院差不多第六流,藝術的就根本不入流」的說法,只當是笑話一則。這個分類表很容易理解,那大致就是台灣長期以來聯考的志願分數排序。以考試分數評價人的才智,如果是一個年輕的孩子,尚可理解,但一個看過多少疾病、無常的醫生,對人生竟沒有稍微深邃的感悟,這樣的人,大概終其一生,都很難澈見鏡花水月吧?這樣的人,說起來是可憫的。台灣讀文學的人是第六流的人才嗎?讀藝術的人根本不入流嗎?借用「阿甘」母親的名言:「Stupid is that a stupid does.

 那時,終還是沒有發言說任何的話,在那一個非A即B的選擇題中,我想許多人都懷抱著類似的想法:就讓權貴倒下吧!
 
 但是倒下之後呢?我沒有理由再怯懦沉默。如果權貴倒下之後,取代的是對文化的踐踏,那便會走某種人類史的老路了。但願我只是杞人憂天。但願我只是杞人憂天!

編按】:本文作者宇小姐為資深媒體人,但相當純真,輕易相信政客的話則是『天真』。

P以大嘴巴 (a loose tongue) 起家,現在光茫四射,但也開始樹敵,何時踢到鐵板,尚待觀

察。



01/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