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看故老布希總統之國殯】


美國生活點滴-8看故老布希總統之國殯

「state funeral of George H.W. Bush」的圖片搜尋結果  ã€Œstate funeral of George H.W. Bush」的圖片搜尋結果


President George H.W. Bush’s funeral kicked off with a sweet gesture between his son and former first lady Michelle Obama.

美國前總統-George H.W. Bush(1924-2018)201811月過世,今日125日美國政府以國殯 (state funeral) 之禮為其出殯,典禮十分隆重与壯觀。全國各大有線電視以現場直播方式(live broadcast) 向全球播出,時間長達數小時之久。

「state funeral of George H.W. Bush」的圖片搜尋結果  ã€Œstate funeral of George H.W. Bush」的圖片搜尋結果

首先工作人員先將其靈柩(casket)移至國會大厦,供民意代表致敬,然後由數名三軍不同軍種儀隊隊員,扶抬棺木移出,速度緩慢、一步一步地移下台階,護送至靈車之內。兩旁有文武百官行李致敬,軍樂隊演奏肅穆的哀樂。喪家家屬八人,含兩位孝男、兩位孝女、媳婦及女婿同坐靈車,前往國家大教堂(national cathedral),舉行追思道別。

在移靈途中最令人印眾深刻的是,儀隊隊員表情肅然,沒有其他國家儀隊的過度表情如蘇俄、中國及北韓,畢竟這不是秀「肌肉」的場合。其次是前導的麾托車警衛隊(motorcade)

舉行追思儀式的大教堂,是十八世紀哥德式(Goethe) 建築,古色古香,儀式進行百分之百是西方式的氣分,但偏重於基督教色彩,屬於聖公會教派(Episcopal) 。由牧師開導追思後,請一位亡者故友-前參議員Simpson追憶生前往事,其內容許多竟涉及幽默軼事,而導致哀悼親友(含家屬) 鬨堂大笑。這是東方人無法聊解的美國特異習俗。美國人殯儀絕無東方式的『從嗚呼哀哉….. 到尚饗』的祭文。

喪家代表小布希致答詞結束時,也語帶輕鬆,僅僅最後掉下一滴眼淚以示傷心?

在場貴賓中,含歷任前總统、及夫人坐首排,副總統及夫人坐第二排,依先後順序就坐。現任川普夫婦最後入塲,坐在首席位上。而且一律是『男左女右』,彷彿和東方習慣吻合。其中柯林頓似乎有點不甘寂寞,不時與右鄰的歐巴馬夫人及後排貴賓談話,卡特總統夫婦最年長,故坐在首排最右邊。政黨雖有不同,但基於『死者為大』之理念,不分民主、共和黨卸任首長皆出席,但共和黨前任僅小布希一人,又是亡者之長子。

事前川普對出席喪禮是否出席猶豫不決,因2016-17共和黨初選提名之争時,與小布希之胞弟-Jeb彼此互嗆。而川普被提名後,與布希家族理念不合,他也瞧不起老、少布希兩人,藉發動波斯灣戰争以維護其家族的龐大石油利益,因小布希下任後,經查證結果,證明伊拉克總統-海珊並未使用化生放武器攻擊鄰國,顯然波斯灣戰争是『師出無名』。

2006大選前布希家族三人公開聲明不挺川普。川、布家結怨(feud) 至今。後來川普主動釋出善意,表示願意参加殯儀追思。因老布希總統過世後被定名為『總統兼愛國者』(president and patriot) ,其喪儀也被定名為「國殯」(state funeral). 「國殯」日全美各政府機關休息一天以示哀悼。另外川、布同屬共和黨,布氏家族出了兩位總統在美國歷史上是少見。

老布希出生於美國東部,耶魯大學畢業。後移居德州經營石油工業致富,歷任眾議員、駐中國首席代表、駐聯合國大使,台灣退出聯合國前曾建議繼續留下,可惜決定權不在台灣。後又當雷根時代的副總統,後選為總統。但連任時敗給新手柯林頓。


Justin Lai 寫於美國

12/05/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